互联网

云徙科技:“灯塔计划”让数字中台更上一层楼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当全球市场掀起了中台革命的时候,中国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在美国,如果追踪所有的全球巨头,比如Adobe、Oracle、SAP等公司,就可以发现这些巨头都在收购跟MarketingCloud相关的公司,也就是所谓的中台。

而在中国,在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带动下,中国也开始掀起了一股基于互联网微服务架构的企业中台建设热潮。

作为中台数字化服务的典型代表企业,云徙科技在创业三年之后也开始成为市场上瞩目的一家企业。

中台的崛起

“所有的生意都是数据生意。”“硅谷精神之父”凯文·凯利如是说。

自从2015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中台战略以来,阿里巴巴的“大中台,小中台”在阿里体系已经经过大量商业实践和技术积累。

云徙科技是阿里中台战略国内首家实践者、创新者。

云徙创始人包志刚认为:“中台是一种能力,中台的价值在于打通多端,打通多渠道,能够链接品牌的深度点,能够链接到市场的端点,链接到交易的端,链接到服务的端。而且这些端能够形成数据的集合,有了数据的集中,就能够通过数据中台,形成整个基于数据建模、数据算法、数据分析来反馈前端业务的创新,业务的智能化运营。”

简单来说,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共享能力的平台就是中台。

作为国内新一代企业数字化服务商,云徙科技成立于2016年,此后,曾分别获得银杏谷资本、云锋基金和红杉资本等机构的投资,目前,该公司技术团队占85%,立足消费品、地产和汽车3大行业,成为阿里云生态伙伴中国第一梯队。

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作为两个轮子并肩构建了数字中台。云徙以“业务+数据”双中台为核心技术,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新零售商业创新,助力业务持续增长。

数字中台是云徙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互联网架构的企业数字化引擎,包含业务+数据双中台,目前已进入数字中台3.0版本。

通过部署在云上的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向下连接企业内部系统,提取原生数据,进行数据模型分析;对上支撑前台业务端,快速赋能业务创新。新型互联网架构以核心能力服务化和数据业务化为中心,快速实现创新和应对不确定性。

打个比方来看云徙科技的数字中台,业务沉淀数据是产矿,将数据导入数据中台是探矿和挖矿,数据中台对数据进行建模等加工处理是对矿物的加工提纯,通过数据服务指导业务的开展是矿产再生的过程。

因此云徙科技的“业务+数据”中台以新一代企业级互联网架构快速响应前台业务多元化需求,从而更好的为客户服务。

同样也因为业务模式的独特性,云徙科技也备受资本青睐。在资本寒冬下,当很多企业还在艰难融资的时候,云徙科技顺利完成了B轮融资。

2019年10月24日,云徙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中金资本旗下中金佳泰基金、元禾重元、襄禾资本以及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等全球顶级机构,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谈及融资,云徙科技CEO包志刚深有感触。

“2019年,市场融资是越来越来越难,外界对中台关注却持续高涨。归其原因有三点:一是企业由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使得提供数据服务的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时间窗口,也给云徙提供了“生长”养分;二是云徙所坚定实践和推广的中台战略,能深入业务场景,聚焦企业营销闭环,切实地为企业创造商业价值。三是云徙在中台技术创新上保持领先性。今年9月刚刚完成数字中台3.0全新发布,完成中台从建设到运营的关键阶段。”

当然,除了技术优势,云徙科技能够获得资本的认可,这跟整个数字营销行业的高速发展也密不可分。

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年中国数字营销解决方案市场白皮书》显示,随着数字化经济正在推动全球产业和社会转型迈向深入,2019年中国数字营销市场规模将达到652.5亿元。

而如果按照美国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营销占整个支出的30%左右,在中国至少就是几万亿的市场。

当然,整个中台的火爆,也跟阿里、腾讯等巨头的全力推进息息相关。

2015年12月7日,时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张勇通过一封内部信说,“今天起,我们全面启动阿里巴巴集团2018年中台战略,构建符合DT时代的更创新灵活的“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

随后,在2018年,阿里启动了全面启动了“大中台、小前台“的战略,不仅通过大中台完成了数据的整合,还把大量阿里的业务能力沉淀到中台上,并对外输出这一能力。

与此同时,伴随着华为、腾讯、美团、字节跳动、波司登一波企业在2018年全面启动中台战略,这进一步推动了中台的火爆。

当一大批企业都开始中台转型的时候,中台究竟能够创造什么价值呢?

中台的真正价值

“在我看来,中台最大的价值在于通过技术和业务的高度融合,进而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真正的商业价值。”包志刚告诉GPLP犀牛财经。

作为阿里生态数据中台的核心参与者,据云徙科技观察,数据中台的战略意义在于,它更强调结果,可以帮企业实现战略转型,同时还可以在企业内部同步实现“业务+数据”的打通和共享。

一句话,它作为数字商业技术底座和引擎可以支撑和驱动业业务层面最大化增效。

举例来说。

云徙科技曾服务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该企业在全球都有布局。

在中国,该企业与云徙科技合作之后率先启动了数字中台及数字营销,随后,该企业成功实现中国业务飞速增长,如今,该企业的中国区业务占其全球业务的一半以上,于是,该企业全球其他地区的公司都开始向中国地区的公司学习。

当然,在互联网领域,当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巨头已经证实数字中台的威力之后,数据中台想不火都很难,可以说,2019年,几乎各大规模的公司都开始研究及学习中台。云徙科技的中台也在伴随技术的发展不断更新及迭代。

2019年9月26日,在杭州云栖大会专场上,云徙科技完成了数字中台3.0发布,据悉,云徙科技的数字中台3.0将重点落在会员运营、业务协同、研发数字化三方面更加精细化提升。

“数字双中台3.0不仅仅是从基础能力到商业能力的升级,更是通过数字中台驱动业务协同与智能运营。”云徙科技副总裁李楠表示,2019年,云徙科技除了业务+数据双中台持续深耕拓宽商业运营能力,云徙科技更是创新性引入面向企业CIO、研发团队的MPC(Middle-platform console 中台控制台)、BOC(Bussiness Operation Center 商业运营中心)运营理念,以中台运营思维赋能业务差异性,未来让数字中台人人可运营。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数字中台将不仅仅是市场、产品和技术的概念,它同时也包含了商业模式的变化。

“灯塔计划”让数字中台更上一层楼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共享到数字中台的宝贵实践经验,在云徙科技启动了“灯塔计划”,准备照亮更多的企业。

“一个行业的繁荣发展需要各方不断在实践中探索追寻,云徙愿意作为数字化领域内的先行者,并将经验与企业、行业分享,互相成为前进路上的灯塔。”包志刚介绍说。

具体来说,“灯塔计划”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进行理解:

1、以数字中台3.0为数字商业技术底座和引擎,聚拢30+头部灯塔,100+行业标杆、1000+商业创新示范企业;

2、与行业头部企业联合建立实验室并最终形成消费品、地产、汽车3大行业数字化智库;

3、引进专家团队推广落地中台实践成果,例如大数据专家车品觉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院长等;

4、深入集成阿里,形成联合解决方案。

“目前企业主多数呈现焦虑状态,而且,中台数字化服务领域仍没有清晰、权威的标准,所以云徙推出数字中台“灯塔计划”,加快推动行业标准化落地,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化解他们的焦虑。”包志刚表示说。

而在企业转型的过程当中,云徙科技也将实实在在的展现自己的价值,帮助企业在客户价值、技术及场景创新方面实现质的飞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