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大讯飞前三季业绩暴增70% 坚定人工智能方向

作者:蔚芮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提起科大讯飞(002230.SZ),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太强了。1999年科大讯飞成立,2008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中国第一个在校大学生创业成立的上市公司。上市十年市值翻了20倍,如今科大讯飞的市值已经约756亿元。

10月24日,中国A龙头企业科大讯飞秀了它的“肌肉”,公布了一份亮眼的三季报。

前三季业绩暴增70%  研发大增30% 

资料来源:科大讯飞三季报

科大讯飞财报显示,科大讯飞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73亿元,同比增长24.4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45亿元,同比增长13.10%;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70.51%,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108.06%。

科大讯飞表示,科大讯飞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70.51%,实现扣非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83.49%,主要是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发展,科大讯飞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

在AI+5G的时代背景下,众多科技企业加速抢占赛道,企业的研发投入不可缺少。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9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的研发投入为12.00亿元,占前三季营业收入比例18.25%;同比增长30.15%;其中第三季度单季研发投入4.09亿元,同比增长30.24%。

科大讯飞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在错综复杂的国际与国内经济环境下,公司聚焦重点赛道,核心业务呈现出健康发展的势头,人均效能持续提升。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2019 年部分政府财政支出收紧,银行、运营商等行业经营压力增大对公司的部分业务增长速度

带来一定影响,但科大讯飞的开放平台业务以及涉及到民生支出的教育、医疗等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公司实施战略聚焦,对一部分非战略意义业务进行了主动调整,尽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期的营收,但资源更加聚焦在战略方向上,有助于公司在核心赛道上长期健康发展。

不过,虽然科大讯飞的三季报很亮眼,但是有些问题,科大讯飞还是要直接面对。

直面被美纳入实体清单 坚持“走出去”战略

在科大讯飞2019年三季报发布的同一天,2019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大会也在安徽合肥拉开了大幕。

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将28家中国组织和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了科大讯飞。

在大会上,科大讯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面被纳入“实体清单”问题。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表示,实体清单这个问题科大讯飞之前就有预案,包括开放创新平台和深度学习模型训练服务器的国产化方案、C端智能硬件及操作系统的方案切换等方面。由于被列入实体清单消息出来之前,科大讯飞已经做足了充足的备货准备,所以短期内不会存在太大问题。而从远期看,科大讯飞会寻找替代方案的提供商,以及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能力。

胡郁进一步表示,“对科大讯飞长期业绩的影响会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对最主要的、在国内的业务,我觉得影响的范围并不是特别的大。科大讯飞核心技术全部来自于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会被‘卡脖子’。”

在谈到举措时,胡郁表示,科大讯飞横向上会根据自身产业发展需要,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与此同时,科大讯飞还将坚持“走出去”,面向全球的用户去共同发展。

坚定人工智能

“今年第三季度,科大讯飞的财报体现出收入平稳增长,盈利较大幅度提升的特点,这主要是因为人工智能产业开始具体落地进入收获期。”胡郁在开发者大会上说道。

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并深刻改变世界的生产方式和人类的生活方式,人工智能将为各个行业赋能,人机耦合无所不在。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根据科大讯飞公布的投资数据显示,科大讯飞已经战略投资51家企业,投后增长147%,投资企业包括寒武纪科技、商汤科技、优必选等。

科大讯飞的投资基本上是战略投资,胡郁表示,科大讯飞希望投资的公司能够与科大讯飞的战略形成强关系。“我们其实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些合作伙伴, 特别是和我们的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建立资本关系,既然是战略投资,就肯定是不仅仅在资本层面上有合作,在业务上也能够有所协同,这就是我们挑选投资对象的准则。”

在人工智能领域,科大讯飞有着众多开创性突破,2019年在SQuAD 2.0挑战赛上再次刷新纪录,并在EM(精准匹配率)和F1(模糊匹配率)两项指标上全面超越人类平均水平。

2019年5月21日,科大讯飞举办了五款To C新品发布会,这五款AI+产品分别是:讯飞翻译机3.0、讯飞转写机、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和讯飞学习机。

占大头的依然是面向包括教育、医疗等行业的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在科大讯飞2019全球1024开发者大会上,胡郁表示,在过去一年内,科大讯飞各项业务迎来的迅猛增长,公司在教育领域增长超过43%,车载领域增长31%,社交领域增长27%,零售增长34%,医疗增长26%,金融增长26%,文娱领域增长19%。

开发者节现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指出,人工智能已进入红利期。如今,科大讯飞开放平台上拥有267项功能,这些功能不仅对开发者开放,同时对技术开发商和科学家们开放,向超过20亿个独立终端开放。

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未来是科大讯飞展翅翱翔的时代。科大讯飞值得期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