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顺丰加码同城急送:独立之后,如何掘金生活服务市场?

 

三年前,顺丰推出即时物流配送品牌——顺丰同城急送,成为同城即时物流领域的新生力量。三年后,顺丰同城急送正式从顺丰集团中独立运作,以崭新的姿态亮相。

2019年10月24日,深圳,顺丰同城急送宣布独立,“乘丰启航·向新而生”。这意味着,顺丰开始进一步加码同城急送,大举掘金这个有着2000亿大盘子的潜在市场。

1、同城急送之机:用户需求之变

实际上,同城急送业务成为顺丰近几年来的一抹的亮色,也是今年整个顺丰的新业务增速最快的板块。

有数据为证。过去三年,顺丰同城急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在顺丰控股2019年上半年财报中,顺丰同城分版块收入增幅达129.13%。

今年以来,顺丰在同城配送领域的新动作不断。4月,顺丰推出“计时配”业务,服务于消费者和商家,在货运、搬家、店配等提供运力支持。随后6月,顺丰同城急送在上海开通24小时送,之后在北京开通6环内配送+24小时不打烊服务。乃至到此次,顺丰同城急送高调亮相,全面布局即时物流市场。

 

本质上,此番全新亮相的顺丰同城急送与顺丰速运的即时配业务还是有着本质的不同,其囊括了TO B端和TO C端,主打全方位的生活场景覆盖,既有高频次又有低频次需求。其合作伙伴包括微信、麦当劳、必胜客、瑞幸咖啡、喜茶、天虹、永辉、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在内的不同行业的头部品牌,服务超过10万家中小商家和2000万个人用户。

核心的问题是,为什么顺丰选择此时加码同城急送?一句话:顺势而为,大有可为。

今年7月,艾媒咨询发布《2019即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预计今年即时物流的规模将突破1312亿元。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也显示,未来5年该行业仍将保持30%的增速。这也意味着,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

无疑,这个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因为,用户的需求正在悄然生变。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新兴生活方式的崛起,消费者对城市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减少流通环节,跑好“最后一公里”的末端服务。比如,线下线上渠道多元化,用户面临的选择场景无限丰富,送花、送餐,商超配送、各类灵活的跑腿业务等等不一而足。点线面的场景聚合成庞大的新生活需求时代。

特别是,以90后、00后为主的新世代消费人群崛起,他们有着个性化的急送服务需求,这些年轻用户的新型消费观就衍生出巨大的新的同城急送的服务内容。

于是乎,安全、便捷效率成为满足新消费需求的物流标准,同城急送需求快速增长,对物流时效的要求也从“及时性“演化到” 即时性”、个性化、定制化。比如最原始的邮政快递被顺丰同城急送所取代。

这些也恰是顺丰同城急送的商机。

2、顺丰同城急送的杀手锏:凭何掘金?

值得关注的是,在同城急送这个战场上,各类竞争者不断加入,行业边界不断持续延伸。顺丰同城急送凭什么来赢得这一市场?

在笔者看来,顺丰同城急送有三大优势,成为其攻城拔寨的利剑。

 

首先,直营模式,安全、品质、专业、迅捷。顺丰同城急送沿袭了顺丰的快送基因,有巨大的品牌影响力,毕竟顺丰在品牌号召力和中高端客群基础上具有巨大优势。这样就能让顺丰同城急送赢得品牌信任。

其专业体现在两个维度,不仅是载具、配送服饰、配送流程等硬性服务的专业;更是基础服务与增值服务相结合等软性服务的专业。

其次,独立后的顺丰同城急送将公司化运作,进一步激活其内部活力,从而让顺丰同城急送走得更快、更稳。这是体制上的变革力量。

最后,具体的落点,顺丰同城急送主打优质的全场景生活服务,让配送更有温度。针对C端用户,是实现个人需求链闭环;对于B端则是开放第三方,在提供标准化配送服务之外,还提供了适用于不同场景下多种配送模式的定制化服务,助力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并迅速实现规模化经营。这就能俘获一大批年轻个性化的用户。

目前,顺丰同城急送的日订单超过100万,有30多万骑手,遍布200多个城市。

总之,已经输入快车道的顺丰同城急送在此次再度起航之后,前景可期。

往深层次看,对于顺丰而言,同城急送业务也能补全其供应链的最后版图。目前,顺丰从云仓到云分拣,从重货到冷运,从顺丰科技到丰巢,已经为客户打造设计了一套全供应链的物流服务,而随着零售模式的转型升级,顺丰同城急送产品也是补全最后一公里中尚且缺失的服务版图,真正做到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服务和价值。

正如顺丰集团首席战略官、顺丰同城公司董事长陈飞所指出:顺丰同城在顺丰整体发展和转型过程中是一个重要战略落点,是顺丰在整个城市的毛细血管,经络通了,城市的活力就足了,城市生活就会展现更美好的一面。

可以说,这次顺丰同城急送亮相之后,将进一步实现了全生活场景的覆盖,也将进一步推动顺丰的大物流前进,让其“生态圈”进一步完善。

毕竟,顺丰的未来是要掘金是一个十二万亿元的“大物流”市场。接下来就看顺丰同城急送的具体发力举措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