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迎风到“造风”,苏宁小Biu何以成就智能家电行业“黑马”

日新月异的技术变革,商业世界的巨大变化,当新的挑战接踵而至,可以说变与不变,早已是无需争论的话题。因为这意味着生存与发展。

而在如今这个千变万化的时代,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谁能成功转型升级,谁就能在变局中保持长期领先。不过,转型升级中的“变化”也是为了服务顾客这个“不变”的本质。这也促使我们不断去做出改变。各行各业尤是如此。

1

家电行业的共同命题:寻找破冰的“利器”

最近几年,与我们切身相关的家电行业,可以说不太安定。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在消费升级、AI技术产品化及相应产品的市场下沉等系列因素的影响下,行业也受到了互联网领域入局者的一大波冲击,另一方面,在自己的赛道,它又经历着自身转型升级的又一考验,所以家电行业正在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首先,消费者需求的升级是行业突围的动力。整个家电行业的变革,其实C端用户是能感同身受的。从80年代的电视、冰箱、洗衣机,到90年代的电脑、空调、摩托车,再到如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可以说这一系列改变升级也让用户一步步感受了其发展的脉络。

尤其是近年来,个性化、时尚化的消费需求持续迭代,也让家电行业亟待开启一场从技术到产品,从市场到用户的全新战役,而真正推动整个消费潮流的中高端化升级,真正引领一轮智能化、高端化、时尚化的新浪潮,正在蓬勃而来。这成了行业的成长“催化剂”,更变成了行业发展的共识。

其次,市场及环境的变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过去,家电行业呈现一定的周期性特征,这主要与经济周期和一些宏观调控政策有关。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有明显超额收益的时间段集中在2008年下半年、2009年下半年、2011年上半年、2013年全年、2015年上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明显跑输市场的时间段集中在2011年下半年、2014年下半年和2018年下半年。

然而,十年激烈的竞争,家电行业中龙头的盈利能力已经基本展现出来了,作为传统制造业很难期待盈利能力再像过去一样得到大幅的提升。这也是导致今年的家电市场“寒冬”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来看,中国家电各产业正经历着不同的发展层面。对整个行业中的选手来说,能否抓住2019年初发布的新一轮家电消费刺激政策,以及产品升级的“红利”,不断实现家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整个行业的思考命题。

2

“单点引爆”到“多点协同”的行业新格局

那么,家电行业破局的关键又是什么?

如果说2018年的家电行业有点“凉凉”,那么2019年的家电行业,则有点“进取”:从2019年初开始,小米发力大家电领域,推出洗衣机、空调等新品之后,近日更是一口气发布了四款米家冰箱系列产品,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另一边,苏宁小Biu如一匹“黑马”悄悄崛起,改写着行业的版图:在今年发布的十几款新品种,近期苏宁小Biu312L法式多门冰箱上市,一级能效、风冷无霜,首发价1999元。苏宁小Biu蒸汽洗烘一体机7月上市,延续了“高配平价”打法,不仅汇集了立体蒸汽除菌洗、祛味空气洗、10KG大容量、APP智能操控等技术升级,足以抗衡同品类产品,而且上市价仅1988元的超高性价比,都可圈可点。

除此之外,苏宁小Biu还在冰箱、洗衣机、净水机、空调、智能门锁等诸多品类推出了高配平价产品。其中苏宁小Biu空调、小Biu冰箱等产品都卖的很火,上市即爆款,也让业界刮目相看。一年时间,苏宁小Biu已拥有45个SKU,20个品类,完成智能家居全场景覆盖。

苏宁小Biu的崛起并不是偶然。背靠着苏宁这样的零售巨头,苏宁小Biu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也不为过。在无缝利用苏宁零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中,苏宁小Biu也建立了自身质控、售后服务的体系能力。

对行业来说,苏宁小Biu的成长还带来了更大的意义:在快速布局大家电领域的同时,苏宁小Biu也构建了从“单点引爆”到“多点协同”的一个行业新格局。尤其是其“高配平价”战略,在借助苏宁强大的零售渠道网络之下,节省了庞大的渠道成本,不是追求暴利,而是让利给消费者,这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种新思路以及新路径的启示。

由此可见,看似平静的家电行业,似乎正在酝酿一场好久未见的“大战”。而随着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以及这波“家电热”的发酵,这场行业巅峰对决更是一触即发。

3

左手转型,右手出位,这场博弈谁能carry全场?

分蛋糕是昨日的记忆,而造蛋糕才是更好的选择。

在近来日益激烈的家电行业,下一轮战役已经不是简单地在一线市场上通过价格促销,用速度来抢夺市场蛋糕,而是在消费需求升级的大背景之下,如何用战略性的升级与转型,“造”出更大的蛋糕,才是更为明智的出路。

那么,对于即将到来的狂欢双十一,各大品牌会交出怎样的答卷,也就更加令人期待。可以说这个万众瞩目的狂欢节,正迎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驱动下的企业商业竞争手段和经营产品的全面升级新拐点,家电行业早已“硝烟”弥漫。

如果说此次苏宁小Biu首战双十一,其提出的“重新定义家电行业坐标”概念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意味着这家行业领军企业充分把握中高端消费升级潮,即将率先在冰洗市场上打响一轮双十一转型升级战。

苏宁小Biu系列“坐标价”,即意味着该系列均以“高配平价”出位,不仅在品质层面树立了业界标杆,而且行业领先得售后服务和高性价比,都做出了一个极好的行业示范。

可以说,苏宁以极致的体验、服务以及性价比,不遗余力地拓宽了这条行业的新跑道:不仅迎合了消费者需求升级的时代背景,也为市场及产品升级找到了新的机会点。

当然,苏宁这次之所以能够跑在前面,也是因为其在“多变而复杂”的市场通道下提前出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出路:一方面寻找更多的盈利增长点,一方面也开辟自己的核心战场。

苏宁的这场“造风运动”可以说十分漂亮。聚焦智能家居等研究方向进行产品创新的同时,也在为行业大生态的构建而不懈努力。

正所谓左手转型,右手出位,这也为整个行业以及上下游合作伙伴们带来了更多的启示、信心和力量。

所以说,有时候重要的不是谁能够carry全场,而是谁能为整个行业“造蛋糕”、造风口。毕竟,这才是一条最根本也最值得借鉴的出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