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用场景零售打造1小时生活圈,苏宁双十一“稳了”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双十一”就要来了,这可能是近期消费市场上最惹人关注的“头条”消息了。从各大电商巨头到线下实体零售,大家纷纷“摩拳擦掌”,用尽招数地为这个国内一年一度最大的促销节点做着准备。

  全民狂欢的购物节氛围下,我们骤然意识到今年的双十一恰逢“十周年”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也发现今年的双十一与往常有着更多不一样的地方:一方面,过往以“低价”作为主导的零售方式已经很难再打动日益理性的消费者,整个零售行业正在酝酿着变革;另一方面,以往市场格局已经被打破,传统电商格局正发生猛烈变动,重社交、重体验的玩家迎来新机遇。

  特别是对于苏宁易购而言,从2009年开始启动互联网转型道路的它至今也迈过了十周年的当口,它在近些年交出的成绩单正愈发惊艳着整个行业。

  近日,在“2019苏宁易购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对今年苏宁易购双十一做了一个“总结”,他表示,“如今的‘双十一’不同以往,已经逐步演变成产品、价格、服务、体验四位一体的‘双十一’,传统的零售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未来的零售是场景零售。而苏宁在过去的十年始终致力围绕用户需求的场景深耕,苏宁已经完成全场景零售布局,未来场景零售的主角只能是苏宁”。

  什么是苏宁全场景零售?

  提及整体零售的大概念,苏宁绝对是中国零售史上绕不开的话题,见证并经历了中国零售发展的所有过程和阶段的它,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零售力量之一。

  从1990年成立时立足线下家电零售,到逐步发展为综合品类零售服务商,再到2009年向互联网转型,苏宁已经走出一条自己的线上线下全场景布局之路。收购日本LAOX、并购红孩子、投资PPTV聚力、孵化苏宁小店、零售云、在社交电商风口下推出苏宁拼购、收购万达百货与家乐福中国......成立至今近三十年的时间里,苏宁一直在聚焦于“场景”进行零售战略的布局。

  与近些年业内“大书特书”的新零售、社交零售等“概念”不同,苏宁通过近三十年的零售深耕与线上、线下摸索已经将自己的场景零售之路走通,这种“全场景零售”的商业模式还有望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零售行业的未来方向。

  苏宁的全场景零售到底是什么?只是简单的线上+线下吗?非也,按照苏宁官方的说法,苏宁全场景零售总结起来就是“五个力”,包含用户、科技、服务、产品和链接。

  产品力维度,供应链是核心,苏宁基于此来持续打造好产品、好价格;用户力维度,苏宁易购始终围绕着“让所有用户都能获得一个自己最需要的场景”来打造用户体系;服务力维度,苏宁不仅仅只聚焦在服务时效,还同时关注有温度的服务交互、更贴近消费者的服务体系构建;科技与链接力维度,苏宁持续向用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等开放自己的平台与数据,为它们实现科技赋能。为农村创业者赋能、用苏宁拼购来带领更多的农村用户、商户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这些都是苏宁近年来科技+链接的直观体现。

  那么现在苏宁所构建起来的全场景零售体系都有哪些典型的代表产品?具体到垂直服务领域:在综合购物场景,苏宁拥有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猫宁电商);在社交电商领域,有苏宁拼购;百货购物领域,有苏宁易购PLAZA(万达百货);家电3C领域,有苏宁易购电器店和日本LAOX;家居领域,有Hygge、苏宁极物等;在内容服务领域,有在版权数量与赛事直播运营均成为国内第一平台的PP体育,另外还有PP视频、龙珠直播、当贝市场等。

  特别是在商超方面,苏宁的布局“不仅覆盖广,而且层次多”。它拥有以家乐福为代表的大卖场业态,以苏鲜生为代表的精品超市业态,以OK便利店、迪亚天天为代表的社区便利店业态。另外在母婴、体育、汽车、娱乐休闲等场景,苏宁也布局了大众所熟知的红孩子、苏宁体育店、苏宁汽车、苏宁影城等。至于用户日常生活场景,体彩、二手房买卖、代收快递、家电维修清洗等服务都是苏宁的业务范畴。

  “1小时场景生活圈”,苏宁为行业带来消费体验革命

  正是基于这种全场景零售业态的打造,苏宁才充满底气地在今年的双十一发布会上喊出了构建“未来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口号,当然也不能完全说是“口号”,因为苏宁在这个方面已经打造完成。

  在2019苏宁易购“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上,苏宁零售用户与平台经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将“1小时场景生活圈”称为“体验革命”,何谓“体验革命”?

  简单来说,就是为用户打造一个“省时、省力、省钱”的舒适圈。所谓“省时”,指苏宁将实现全品类1公里30分钟达的“闪电配送”,以及苏宁全业态1小时内触达到用户。依托300个城市社区覆盖、超10000家门店仓+前置仓布局,苏宁将即时配送从生鲜向母婴、生活家电、手机数码等多品类拓展,并承诺1公里30分钟送货到家。

  所谓“省钱”,苏宁推出了“全场景贵就赔”——无论是在苏宁小店还是在苏宁其他任何场景,用户都可享受就近补差、退款。

  所谓“省力”,指苏宁将现有服务品牌“生活帮”进行了全场景化、1小时化升级。

  以“省心”为例,苏宁这一次就以双十一为起点推出了场景会员“升级计划”。按照官方介绍,苏宁场景会员的特色在于“无限场景,一个会员”,“对于会员制这一当下热点战略,苏宁场景会员体系,超越简单的价格优惠或专业服务,更加灵活和全场景化,更能代表消费者体验至上的系统性诉求,代表了会员制的进化方向”。

  从今年双十一开始,苏宁将持续针对场景会员推出差异化优惠产品池,包括全球500个买手团队为会员精心挑选5000种个性潮品,行业覆盖母婴、服装、百货、酒水、食品、家居、奢侈品等领域,满足共计50000类场景下的购物需求。过去一段时间来,朋友圈刷屏的平价REFA、iPhone 11、茅台等单品都是最直观的体现。当然,除了价格,基于苏宁全场景零售的全面会员权益也是吸引用户的一大“利器”。

  这个双十一,苏宁怎么玩?

  简单概括苏宁在本次双十一的核心玩法,那就是:全场景万店支付立减,瓜分20亿红包。

  “场景双十一”之下,苏宁为今年的双十一备足了诚意。本次双十一期间,苏宁通过苏宁小店、苏宁广场、苏宁门店的社区流量、消费流量,和PP体育、PP视频的赛事和娱乐流量,以及引入2万家涵盖餐饮、出行、社交、金融等领域的商户,构建起了一个超级流量池。

  另外,苏宁还划分出国货国潮、基地原产、网红新品、5G智能、C2M定制、独家爆款、海外好货和惠民量贩八大类“优选好货”,将“场景矩阵”与“优选好货”进行匹配,助力消费者在全场景挑选好货,更推动品牌商户市场下沉。

  在玩法上,苏宁推出了“全场景玩法瓜分红包”,在苏宁的线上、线下全平台中,用户每一次点击、打卡、每一笔购买都可获得升级红包和奖品码。还有一个玩法是“全场景万店支付立减”,在合作商户、广场商户、华住滴滴、银行支付等领域,消费者只要看到苏宁线下的玩法二维码,就可以扫码领取红包。

  当然除此之外,苏宁还推出了更多更有趣的玩法,不过这些就需要用户们亲自去体验了。总之,在这种全场景零售打造1小时生活圈的模式下,苏宁为消费者提供的全场景零售体验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这个双十一,苏宁“稳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