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前三季度净利大降8成 为苹果服务的天准科技做错了什么?

作者:山河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又一家企业被苹果拖累,营收净利双双下滑。

10月27日晚间,天准科技(688003.SH)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天准科技实现营收2.95亿元,同比下降19.06%;实现净利润1541.81万元,同比下降80.12%。

(图片源自天准科技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受财报影响,天准科技10月28日开盘即大跌,报31.50元/股。

苹果订单减少

苹果及其供应商的收入不如预期,是天准科技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天准科技作为一家为客户提供自动化设备的科创板企业,对大客户的依赖性较强。

据GPLP犀牛财经获悉,2016年-2018年,天准科技来源于苹果及其供应商的收入占比分别高达49.98%、67.99%及76.09%。

然而,由于2019年苹果手机新款机型变化不大,以及产品销量不及预期,对新设备的需求有所下降,直接影响了天准科技的收入。

(图片源自天准科技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19 年前三季度,天准科技与苹果及其供应商签订的订单金额为 2.20 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67 亿元下降了40.16%;确认收入也下降了35.70%至1.73亿元,萎缩了近1亿元。

在其它披露文件中,天准科技也坦承,未来如果苹果手机产品的销量长期持续下滑,则存在对公司业绩稳定性和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另外,中美贸易关系对货物的供应需求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虽然天准科技直接销往美国的设备不多,但贸易摩擦的升级,造成了下游需求受限和上游供给不畅等问题,从而使生产经营受限。

季节性周期影响较大

除了受苹果订单影响,行业周期性的盈利规律,也是造成前三季度业绩不太好看的原因之一。

(图片源自天准科技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天准科技的营收主要集中在下半年,2016年-2018年,下半年营业收入分别占全年收入的64.83%、70.16%和 74.99%。

而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由天准科技的行业属性所致。

天准科技的主要客户为消费类电子行业的制造商,在整个电子行业生态链中,天准科技处于链条的上游。

受下游消费产品更新换代和采购周期的影响,其设备通常在下半年才完成产品的验收。在此影响下,企业的收入也就呈现了季节性的特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2018年相比,天准科技2019年第三季度的营收下降了56.28%。

对此,天准科技解释称,这是因为第三季度验收确认的项目较少,因此确认的收入较低。

除此之外,截止到2019年9月30日,天准科技发出商品余额为1.00亿元,在手订单金额有3.60亿元,照天准科技的说法,如若上述商品执行顺利,在手订单预计会在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度完成验收并确认收入。

对于科创板企业来说,由于体量小,业绩波动较大倒是在所难免。不过,鸡蛋最好不要放到一个篮子,不然,篮子翻了,自己也就危险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