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恺英网络董事长金锋被捕 是公司今年第五位涉案高管

作者:杨远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0月25日,恺英网络(002517.SZ)公告称该公司当日收到金锋家属送交的《通知函》,称金锋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

从2019年年初开始,恺英网络就陆续被曝出高管被抓新闻,金锋是恺英网络2019年以来被查的第5位高管。

在金锋之前,2019年3月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被公告失联,6月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捕;4月,恺英网络副总经理冯显超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此后,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以及离任监事林彬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捕。

雪上加霜的是,恺英网络的业绩也不甚理想。

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恺英网络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46.26万元,与2018年同期的3.71亿元净利润相比大幅下滑87.48%。在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恺英网络还披露,预计归母净利润比2018年同期下降81%到87%。

种种数据和事实表明,昔日的游戏巨头如今正在下坠。

互金业务或为下一个滑铁卢

2016年,恺英网络全资子公司上海恺英以2亿元收购浙江盛和科技有限公司20%的股份,但当时就遭到质疑,原因是浙江盛和在收购前净资产为-319万元,以9000万的净利润飘过红线,收购以后还签订了对赌协议。

两年后,恺英网络故技重施,又收购浙江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70%的股权,作价10.2亿元。类似的手法还有很多,创始人王悦大展财技,一边做高股价,一边套现,2016年,还以70亿元身家登上胡润富豪榜。

再之后,恺英网络不满足于只做游戏,2017年开始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

这一年里,恺英网络通过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一口气投资了五家上海的互金企业,投资金额共计1.445亿元,从投资企业的类型来看,主要聚焦于科技金融领域的支付服务、账户体系、基础设施平台、最终消费场景及信贷产品全产业链的布局。

恺英网络要做金融领域的野心不小,啥都想要,无奈投资眼光差强人意。

被投资的公司中,“上海瀚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曾经注册大量疑似现金贷的商标,如“贷汇佳”、“慢慢付”、“鑫速贷”等,但大多均显示商标无效;其次,如“上海暖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曾运营现金贷APP“秒借贷”,被大量投诉暴力催收、利率畸高、收砍头息等问题;还有一家“上海合勋车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2017年恺英网络投资时就连续两年处于亏损状态,且资不抵债,2018年下半年更被传出有强制辞退员工、拖欠工资提成长达数月之久的问题。

信贷产品被控涉及砍头息

在恺英网络旗下众多公司当中,值得一提的,还有恺英网络在2017年斥资1.95亿元参与设立的宁波恺英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恺英小贷”),彼时恺英小贷的法人也是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

恺英小贷是将贷款与自身游戏相结合的公司,从2018年恺英小贷注册的软件著作权来看,该公司旗下包括贷款超市“借钱呗”和“速借贷”、现金贷产品“分期还”,则为游戏场景信贷产品。

在聚投诉平台上,针对金江小贷旗下现金贷产品“分期还”投诉量为5453条,投诉聚焦在砍头息。比如在该平台借款时,需购买“欢乐抓娃娃”大礼包,借款1900元就需购买380元的大礼包,疑为砍头息。

这次高管被捕,与产品的负面形象不无关系。近年来看,除了2016年左右的几部爆款游戏之外,恺英网络也是始终无法做出真正的好产品,能被人记住的也只是“渣渣辉”的《贪玩蓝月》系列。

不务正业的恺英网络将走向何方,高管动荡估计也只是一个开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