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民宿模式创新 是风口还是踩雷?

民宿行业在国内发展由来已久,近两年旅游消费升级加速,国家对于民宿在政策和法规上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使得民宿行业发展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利好发展的市场,谁都想分一杯羹,于是市场上出现各种打着民宿创新模式的新玩法新玩家,多彩投就是其中一个。
 
民宿众筹新模式 多彩投用户“买单”长教训
 
最近爆出多彩投平台的几个项目遇到了资金链危机,导致投资人的钱被套牢,将民宿众筹推上新舆论风口。
据了解,多彩投的商业模式是酒店、民宿等经营者在平台上发起项目申请,投资人在上线项目中挑选中意的进行投资并成为项目的股东。2017年,薛蛮子的蛮子民宿在多彩投上累计募得资金3667万元,再次证实了多彩投的商业模式即民宿众筹。
笔者通过新闻搜索发现,多彩投早在今年3月就出现过类似情况,而且数量不在少数。但是,多彩投官方数据显示,多彩投已经积累了109388位投资人、892个投资项目、1749个新型空间消费权益、3.64亿现金分红以及50.54亿成交金额,如此“喜人”的成绩与今天的资金套牢形成鲜明对比,再次提醒投资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在民宿众筹新模式探索上的代价,最后为之“买单”还是多彩投的用户。但是并不能因此完全否定民宿众筹的模式和多彩投平台,毕竟还有不少用户通过平台实现人生理想并赚取一定收益,只是在民宿众筹的模式探索上还需要多下功夫多走心。
 
 
民宿会员制新模式 如程开先河前途未卜
 
当下民宿圈子,除了暴雷的多彩投之外,还有一个如程APP也站在风口浪尖上。
如程的商业模式是与一些民宿或者酒店主合作,以包月的形式进行支付,合同一般为一年。从如程APP的房源情况来看,其合作首选酒店且多为新开酒店,通过谈判以低房价入手,降低如程的房间成本。如程的出现,踏准会员制经济的风口,借机推出880元办会员卡可免费住一年的活动,对经常出行或者有出游计划的用户来说,单从价格来看诱惑力十足。
但是笔者从小程序首页“已开放”城市点进去,绝大部分城市只有1家合作酒店。笔者又单独搜索了几个热门城市,以北上广为例,北京有4家合作酒店,广州有2家,上海有1家,且位置都离市中心较远,最近比较火热的旅游城市西安只有2家,每个城市的房间数量在20套左右,并且大部分排期排到了2个月之后甚至更久。
综合网上的公开数据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如程会员卡持有用户数在95000人左右,试问,这么庞大的用户群体如何才能订到合适的房间,似乎是个棘手的问题。
当然,不排除有幸运者通过会员卡享受到民宿预订的优惠,但从入住时间、入住目的地以及酒店的选择余地来看,这部分人只占很小一部分。即使用户订到了合适的房间,新酒店的服务及设施,以及用户在入住后的满意度,这些不确定因素都影响着如程的用户体验以及品牌传播。一旦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负面影响,对于这个新生平台的打击或许都是致命的。
从如程的会员制模式来看,形式很好,平台在房源及城市数量的拓展上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95000张会员卡的资金沉淀池,对如程来说或许是“甜蜜的负担”,利用好了可以成为如程的发展基金,一旦品牌及平台出现负面声音,用户的愤怒过后,难保不会出现小黄车退押金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严重后果。
如程模式的探索,更像是一次对赌尝试,要么抓住风口从此走上人生巅峰,要么不幸踩雷,自此跌入黑洞,陷入资金牢笼。从当下的发展情况及速度来看,风险评估略高,发展前途尚未可知。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 传统民宿模式最稳定
 
以途家、木鸟为代表的国内主流民宿预订平台,在与民宿行业的长达7年多的发展洗礼中,探索出最原始的佣金模式,并沿用至今。大浪淘沙沉者为金,经过时间的检验,传统的民宿模式似乎更稳定。
拥有海量房源的民宿预订平台,发展基石稳固,加上平台各种成熟的保险和保障体系,不管对于房东还是房客来说,这类老牌民宿玩家才是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在模式的创新上,途家开启了会员制的尝试,9.9元购买400元新手特权红包,除了10元无门槛红包之外,多数为阶梯满减红包,最高折扣为9.5折。同为新人红包,木鸟平台金额为300元,满减折扣也是9.5折,如此来看,途家的会员制套路略深,用户其实是自己花钱买无门槛券。相比而言,木鸟平台发放优惠的方式更简单直接。
互联网行业恰逢会员制经济的风口,尤以电商领域表现突出。作为民宿预订平台,想要模式创新想法是好的。在笔者看来,如程的模式并非完全行不通,或许和拥有海量房源的民宿预订平台合作是上上策,在房源数量和分布上迅速铺开,但更考验平台的议价能力,是否可以和部分房东达成协议,低价拿房,为会员争取更多权益。
95000张会员卡的巨大资金池,一定还会吸引不少试错者蜂拥而入。近期频频暴雷的教育机构,卷款跑路的案例不在少数,为了稳妥考虑,尤其对房客来说,还是要通过正规平台预订,投机取巧的心理不可取。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对于途家、木鸟等老牌国内民宿预订平台来说,模式的创新定将成为一项必修课,除了平台自营和佣金的费用之外,盈利模式的拓展也将成为平台寻求盈利、实现长线发展的必然趋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