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并过肩翻过脸 携程四君子同台回忆创业经历

作者:夏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0月29日,携程20周年盛典暨第二届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于上海世博中心召开,会上携程宣布品牌由Trip.com升级为Trip.com Group。携程的四位创始人梁建章、季琦、沈南鹏、范敏难得一见的同台,作为携程CEO的孙洁当起了串场主持人采访了四位大佬。

1999年5月,梁建章、季琦、沈南鹏、范敏共同创建了携程旅行网,人称“携程四君子”。目前梁建章任携程董事局主席,季琦任华住酒店董事长,范敏任携程副董事长,沈南鹏任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在大会上,四人回忆起当年创立携程的点点滴滴,10余个早期员工挤在上海天文大厦一间100多平米的办公室里,期间经历了融资困难的时期、2003年非典、一起去路演等等,只用了四年时间登陆美股市场。

在现场,四位创始人也分别得到了属于自己的礼物,范敏的礼物是004号工牌,季琦的礼物是携程与汉庭签署的第一份合作协议,沈南鹏的礼物是携程准备上市提交的招股书,梁建章的礼物则是自己曾经的著作《网络社会的崛起》。

其中沈南鹏讲道:“一个好公司会得到市场追捧的,该干的活还得干,但是好公司永远是受到追捧”。

事实上,携程发展二十年来并非一帆风顺,过去曾有过管理层动荡变更、与OTA的价格大战,也曾跟酒店集团和航空公司掐过架。其中季琦出走携程创立了汉庭和华住酒店,跟携程的关系也是爱恨交加。

另外在现场,携程联合创始人、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表达了对携程多年支持的感谢,并将与其共同合作下去,似乎有将双方此前的渠道矛盾一抹而去的意味。

同时他讲到携程提出5年成为全球第一,而华住争取5年也成为全球第一,他开玩笑称:“不能第一,第二也行。”

此外,梁建章还宣布了携程下一程的“G2战略”, G2即2个G:Great Quality(高品质)和Globalization(全球化)。他同时还透露未来几年携程的目标:三年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十年成为无可争议的最具价值和最受尊敬的在线旅游企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