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oT行业需要一个“失控”的生态系

“失控”的力量,是从边缘处生长出来的。

涂鸦智能在助它生长。

10月23日,站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长达54米的舞台上,面对台下上千名来自全球30国的与会者,涂鸦智能董事长兼总裁陈燎罕宣布,Powered by Tuya的产品数已经突破9万款,遍布海内外超过一万多家线下渠道。

涂鸦智能董事长兼总裁陈燎罕

Powered by Tuya是(简称为PBT)AIoT平台公司涂鸦智能所推出的一个技术赋能标志,贴有该标志的产品,表示其已连接上涂鸦云,并且能够和其他PBT产品实现跨品牌和品类的互联互通。简而言之,PBT产品实现了用同一个App控制所有不同种类产品,省去一个App对应一个设备的困扰。

对涂鸦来说,PBT产品数同比去年成长3倍,是一个得来不易的里程碑,因为时间回到2年前,PBT还只是一个空中楼阁般的概念。

涂鸦智能大市场和战略合作副总裁那竞丹回忆,最初涂鸦在市场上推广PBT的概念时,确实受到许多阻碍。例如客户对于在产品上打上Powered by Tuya标识充满质疑,他们会问:“打上你们的标我们有什么好处?我们为什么要替涂鸦打广告?如果我的竞争对手知道我用涂鸦的方案,也来找你们怎么办?”

当时,涂鸦智能和硬件厂商之间面临了两难。

涂鸦智能的IoT开发者平台,能够在短时间内赋能企业,帮助他们把传统产品迅速智能化,这包含了云端、App和智能模块三个层面,所需时间短至8小时出demo,两周实现量产。

全球智能化商业峰会秋季场现场

涂鸦手上虽然有技术和平台,但是生态在那个时候还不见踪影,因为涂鸦本身并不生产硬件设备,而是专注于打造平台的基础设施。为了快速规模化生态,涂鸦智能因而推出了PBT,希望给予客户背书,吸引更多生态伙伴。

但本身就已经树立起品牌形象的厂家,起初并不买单,试想要在原本的产品包装上贴上一个涂鸦的标识,是多么大的让利,背后又有多少考虑因素。

1

转变:从质疑到接受

涂鸦智能急需寻找一个突破口,欧洲市场成为了首个试验区。原因有三个:一来,欧洲人均消费水平较高,消费者对于新产品接受度较高,有尝鲜的意愿;二来,欧洲市场物联网配套的产品生态相对较完整;

最重要的是第三个,欧洲零售业态主要是线下连锁渠道为主导,没有复杂的经销商代理体系,资源利用率较为可控。

为了打开欧洲市场,涂鸦智能与客户沟通时费尽苦心,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市场扶植资源,包括:展会露出、市场教育、销售策略、培训计划等等,终于在欧洲树立起标杆客户矩阵。

如欧洲顶尖电子配件经销商和制造品牌、百年德国品牌Hama,欧洲装饰照明品牌领导者Calex、俄罗斯搜索巨头Yandex等等。

当成功案例越来越多,PBT的影响力开始从海外回头扩散到国内。

那竞丹分享,曾经有一个深圳做智能门锁的客户,他们在市场上推出智能门锁产品时,因为缺乏品牌背书,所以市场反应并不好。最早该名客户担心加入PBT生态后,恐怕会面临圈内其他同类型厂商的竞争。但加入PBT生态后,他发现背靠涂鸦超9万款智能产品库,原本的智能门锁不再只是门锁,而是一个通往智能家居的入口,它的门锁,可以和超过9万种产品实现互联互通。

涂鸦智能大市场和战略合作副总裁那竞丹

“后来这名客户还搬到了我们深圳办公室楼下,以便和我们更紧密地合作。”那竞丹笑说。

先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打消对方的疑虑,避免形成两头拉锯,才能开启共建生态的第一步。

平台和参与者的关系应该是相互赋能的,但在巨头的封闭生态中很难形成这样的关系。对于巨头来说,所有的一切都要为自己的核心业务或战略目标服务。这有点像是百度AI生态和小度智能音箱的关系。寄希望于在未来的AI世界中逆风翻盘的百度,很难想象他会在自己的生态中扶持其它的音箱厂商。毕竟,音箱已经成为百度的AI核心入口产品。

在坚持中立、开放的涂鸦智能构建的AI+IoT生态中,厂商不必有这样的担忧。如此,情势渐渐发生逆转。

在这次峰会上,陈燎罕提到,他曾在一次电子展上看到,Hama的展位上全是Powered by Tuya的产品。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

除了旗下有25个子品牌18500多款产品的Hama,微软、亚马逊、三星SmartThings、谷歌、施奈德、TCL等国内外知名大牌都与涂鸦智能展开了各种形式的合作,其中,施耐德的Wiser系列智能产品线将全面支持PBT。

目前涂鸦智能赋能的产品种类数已达500多种,可以说是包山包海。这些产品的覆盖范围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不知不觉已跃居业界第一,成为AI+IoT生态玩家中的黑马。

今天,厂商们纷纷明白过来,加入Powered by Tuya矩阵,在设备上打上这个标识,意味着将获得涂鸦智能整个生态的赋能与帮助。在AI+IoT生态的智能化改造之路上,从此不再单打独斗,更不用担心被巨头宰制。

2

打破垄断生态,重构合作定义

在巨头主宰的世界中,游戏规则是由巨头制定的。

巨头的生态之所以会走向封闭,正是因为过度的专制。当整个生态只为一个核心主体服务时,势必会出现同类竞品的排他性。巨头往往会选择把资源和精力倾注到一个拳头产品上,中尾部可发展的空间非常有限。

巨头以资本为武器,可以快速拉起一条生态链,但终究是为了巨头的利益服务的,是为了帮助巨头抢占下一个时代的入口而展开的,本质上来说是一个局域网,参与其中的玩家发展必然会受到诸多限制。

更不用说,还有大量玩家无法入局,甚至会被巨头扶持起来的同业给挤压掉生存空间,最后逃脱不了转型、卖掉或成为下游的命运。

但这种情况,在涂鸦智能构建的AI+IoT生态中却并不会出现,因为这里没有所谓的核心业务,或者说,所有人的业务都是核心业务。整个生态是为所有人服务的,生态内部的品牌可以自由组合出各种子生态。就好比银河系中,没有最亮的那颗星星,是每一颗星星的光芒共同构建了银河耀眼的光辉。

在涂鸦智能的生态里,每一次拓展和扩张,都让Powered by Tuya的生态更加丰富,诚然在这个生态中,竞争程度会随着玩家越来越多而加剧,但也给生态中的厂商们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3

客户数同比增长100%,达到18万

复盘涂鸦智能的轨迹,大致可以看到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涂鸦智能重点在做的是帮助厂商实现智能化改造,这一阶段的重心是技术输出。第二阶段的重心是生态的整体输出,而PBT是这个生态系的核心。

如果说以往涂鸦的技术平台做的事情是赋能B端,那么PBT战略可以说是涂鸦从C端反推B端的开始。从Powered by Tuya开始,涂鸦智能的赋能增加了一个C端的维度。过去是直接面向B端的赋能,现在开始试图通过影响C端来间接教育B端,整体战略开始从纯粹的B2B朝着B2B2C倾斜。

对于一个品牌,尤其是新生品牌,最难的一件事就是抢占消费者心智。从消费者的视角看,Powered by Tuya标识有点像驰名商标,可以起到品质背书的作用,帮助品牌与消费者建立起信任关系,沟通心智。

总结来说,涂鸦智能其实是在做两件事,一件是技术赋能,一件是打通供应链。以Powered by Tuya标识为核心,将这两大能力赋能给涂鸦智能整个生态中的所有合作伙伴,最终实现整个AI+IoT生态的互联互通。

在这次峰会上,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学集说:“涂鸦始终自居为AIoT生态的赋能者及创新者,而非干预者,我们致力于用产品创新实现整个生态的高度,用技术实现质变的深度,用平台服务实现开放的广度。”目前,涂鸦的PBT生态系中已有18万名玩家,这些生态的参与者开始发生化学反应,相互成就了彼此。

例如家纺上市公司梦洁家纺推出的智能睡眠方案,通过涂鸦输出整套完整的智慧酒店解决方案,例如和智能香薰机、智能窗帘等智能硬件结合,甚至接入出行业者和周边游业者的接口,进而扩大了其自身的边界。梦洁不再只是家纺公司,而是带有更多附加价值的智慧酒店解决方案供应商。涂鸦在这里扮演的是一个技术平台的角色,搭建起梦洁和其他PBT产品的桥梁,让他们共同开拓新的市场,扩大彼此的边界,重构合作的定义。

在此之前,有谁能联想到家纺业者能够和酒店业者站在一起呢?

为了进一步推动PBT生态系,涂鸦智能在今年4月推出了星云计划,目前总共扶持了六个大洲、22个核心品牌、辐射了超过100个品牌。

透过最近一年涂鸦智能的布局可以看到,涂鸦智能Powered by Tuya标识已逐渐成为一类行业标准,生态互联的目标已初步实现。

过去,涂鸦智能主要是帮助厂商进行智能化改造,完成从0到1,现在则延伸到从1到99,进一步帮助品牌提升C端的体验和教育市场,甚至是打造定制化的市场营销推广方案,实现AI+IoT生态的资源共享和共建。

从涂鸦智能的发展路径,我们可以看到,在巨头重仓的市场里,平台公司依然有逆袭并且后来居上的机会。AI+IoT市场注定是个会“失控”的市场,中心化的垄断很有可能被重构,共创共赢才是未来的大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