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命系比特币:嘉楠耘智上半年净利下滑252% 能否登陆美股?

作者:夏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厂商嘉楠耘智要赴美上市了。

当地时间10月2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示芯片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IPO文件。据招股书显示,嘉楠耘智计划募资不超过4亿美元,较2018年赴港IPO时宣传的募资额大幅缩减。

据招股书披露,嘉楠耘智2017、2018年营收为13.08亿元、27.05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为28.88亿元;2017、2018年净利润为3.75亿元、1.22亿元,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3.30亿元,同比下滑252%。

成立于2013年的嘉楠耘智以生产比特币矿机起家,根据招股书中披露,嘉楠耘智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在2019年上半年,其比特币矿机全球市场占有率为21.9%。

在生产比特币的过程中,矿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3年,嘉楠耘智旗下阿瓦隆矿机问世,系商用ASIC芯片比特币矿机。自此比特币“矿工”们也告别原始的电脑CPU、GPU挖矿时代,而选择高算力的ASIC芯片矿机。

事实上,嘉楠耘智对资本市场一直情有独钟。

2016年6月,鲁亿通发布公告,拟作价30.6亿元收购嘉楠耘智100%股权,成为嘉楠耘智借壳上市的机会。此次资产重组三收深交所问询函,最终流产。2017年年中,嘉楠耘智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半年后主动出局。

众所周知,比特币价格掌握着各大矿机生产商的命运。2017年12月比特币交易价格到达峰值,加权平均官方汇率达到20089 美元。当时不仅投资者都全力投入其中,就连很多专家也认为比特币价格能不断创造新高。

可惜的是,随后比特币价格大幅跳水。2018年年底,比特币最新交易价格相比峰值暴跌72%。

比特币价格和矿机价格的暴跌,让整个行业都遭遇重创,当然包括矿机生产商。在2018年比特大陆递交的招股书中显示,2018年加密货币的下跌已造成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更关键的是矿机需求将面临下滑风险,可能拖累下半年的业绩表现。

其实在2018年作为国内三大矿机巨头的比特大陆、亿邦国际、嘉楠耘智都曾寻求赴港上市,但是都以失败告终。

因此,在此次招股说明书中,嘉楠耘智将比特币价格列为首个风险因素。嘉楠耘智在招股书中表示,比特币价格将直接影响到比特币矿机的市场需求和价格。

和比特大陆和亿邦国际相比,嘉楠耘智有望先一步上市,那么嘉楠耘智要上市了,其他两家该何去何从?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