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东健康这么方便,我竟然不知道……

【城宇互联】原创,科技先生推荐

俗话说“没什么别没钱,有什么别有病”。因为生病后从看病到吃药再到康复是一件劳心费力的事情,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的确,在传统医疗就医和用药方面,医疗方式效率低下,对资源的调配与合理利用远远不够。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加入,互联网医疗给不少用户带来了健康的福音,不少用户感受到了京东健康的便捷。当不少人以为京东健康只是药品零售平台的时候,其实它已经蜕变,变得越来越方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新需求诞生,京东健康给出解决方案

俗语说,“只要人吃五谷杂粮就没有不得病的”,的确随着食品卫生问题的加重,人们生活环境的加剧,近几年各种疾病威胁和危害着人类健康。而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也让更多老年人开始遇到看病难的问题。去医院看病十分浪费时间,还很耗费精力,看病麻烦不说开药还几番周折,如果赶上偏远地区,药品是否齐全也是个大问题。

当像京东大药房这类互联网药店出现后,这些问题稍有好转。不过用户需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有的用户开始担心没有专业医师药师的指导,网上购药品种和剂量难以把握。药品种类不全,可选择性受到制约。单一的药品消费模式,令治疗用药占据主导。缺乏检测、诊断、康复和保健的闭环机制,用户需求并不能完全得到满足。

上面提到的这些问题切实存在,每个用户都可能会遇到或者曾经为之头疼。那么,面对这些与日俱增又时刻在变的用户就医购药新需求,京东健康是怎么做的?这就不得不提笔者在10月28日参加的2019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了。

这场以“共创健康新时代”为主题的大会,针对线上医药健康零售的诸多痛点以及用户全新需求,给出了供给端的布局规划和解决方案。而这个聚焦在医药供应链、医疗服务和慢病管理三大领域的解决方案,可以概括为“新药品扶贫计划”、“新赤脚医生计划”和“新慢病防治计划”三大计划。

新药品扶贫计划,成贫困地区救命稻草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贫困在册的贫困人口为1660万,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为514万,占全国贫困人口近三成。可以说,患病后因为用药不到和价格昂贵等问题导致的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情况有发生。对此,京东健康响应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号召,提出了新药品扶贫计划。对于用户来说,主要针对贫困人口,京东健康提供每人一千元的药品补贴。可别小看这一千元,在某些偏远或者贫困地区,可能就会成为“救命稻草”,挽救性命带领地区脱贫。

与此同时,不只在药品方面给与补贴,京东健康还将发挥最擅长的供应链和物流等优势。比如利用京东健康自身在医药健康零售的基础设施能力和供应链优势保障基层和偏远地区的药品供应。比如,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就举例表示,前段时间四川凉山州悬崖村刷屏,京东健康累计为悬崖村配送接近100万的药品,同时也为悬崖村打造了一个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互联网远程诊疗体系。据目前统计,京东健康零售业务合计占据医药健康零售市场15%以上份额,超过一半药品被发往三线以下城市。

新赤脚医生计划,优质资源整合与下沉

众所周知,我国地大物博,因为国家地缘特质与国民属性不同,所以13亿人口中,农民占比达到了80%,而大部分农民所处的地区相对医疗设施和条件都比较落后,优质医生往往不愿去这些地方工作,当地村医受文化水平和硬件条件的限制,医技水平往往较为有限。京东健康为了让更多偏远山区农村的人能够拥有更好的医疗服务水平,联合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共同推出了“新赤脚医生计划”。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表示,“强基层,重预防”是新时代健康建设的核心。通过医疗资源下沉、治疗过程前移,能够有效打破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状,把医疗服务送到基层,走出一条新的健康建设之路。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认为,60年代初的赤脚医生计划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计划,而新时代的“新赤脚医生计划”,京东健康则会联合多家医疗机构来共同完善和实施。

新慢病防治计划,构建生态防患未然

相信不少朋友经常听到一句话叫做,“防患于未然”。其实,人们的健康也是同样的道理。因食品卫生原因令许多病从口入的案例,工业化进程加速导致环境问题日趋严重,城镇化和老龄化的突出令全国慢性病确诊人数高达4亿,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态势。随便去某个医院,都能看到不少大爷大妈甚至年轻人在排队挂号检查或取药。包括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癌症越来越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所以,对于健康的保障已经不能像以前一样发现病症才治疗,而是需要从根本上防微杜渐。

针对这些健康问题,“新慢病防治计划”的出现实际上就是通过互联网+医疗等技术手段来达到防治的目的。京东健康将联合全国各大公立医院的优势专科,针对以心脑血管、糖尿病、精神疾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融合智慧化互联网科技与优质医疗资源,同时开展针对专病专科的健康管理,建立慢病管理生态体系。目前,京东健康与天津市安定医院的合作已成为“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中慢病管理的样本。

纵观三大计划,京东健康送方便于民

可能许多人之前对于京东在医药方面的认知还停留在京东大药房,但参加完这次大会,笔者发现京东健康已经不只是网上购药这么简单。围绕互联网+医疗,京东健康已经是如此的便利,带给用户的更多的是方便,带给合作伙伴和行业更多的是价值。

“新药品扶贫计划”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针对贫困人口提供的每人一千元购药补贴,这极大的解决了贫困地区用药贵的大难题,变相缓解了贫困人口的压力,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显然,对于贫困人口来说上京东健康购药比其他渠道更加便宜和实惠。

“新赤脚医生计划”则更为侧重解决农村地区看病难这个难题,通过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村医”开展在线培训或远程帮扶。用户可以即使身在偏远山区农村,也可以在身边享受到成本更低、更便捷、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新慢病防治计划”对于用户的意义就更大了,一方面积极防治有助于用户提前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治疗,减少疾病带来的危害并降低死亡率。另一方面,在《健康中国行动》中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京东健康融合智慧化互联网科技与优质医疗资源,可以帮助用户实现全周期、全流程、全场景数据和信息的互联互通,有助于用户通过智慧医疗手段达到防治慢性病的效果。

​以信赖聚势,京东健康成行业标杆

其实笔者在前几年就已经开始关注互联网医疗,也曾多次组织和参加有关互联网医疗类的沙龙与活动。互联网医疗既是利国利民的善举,也是个数万亿的巨大市场。而要想真的把互联网医疗做好做到极致,就得需要像京东这样的巨头来探索和落地。

从这次三大计划的推出来看,之所以京东健康敢于推出这三大计划,与其背后强大的基础设施·能力、供应链优势和全模式+全品类+全场景的零售体系有着巨大关系。比如,京东健康医药部总经理金恩林强调,京东健康完成了对自营B2C、平台B2C、O2O模式的覆盖,在医药健康零售板块首创线上“专业服务型医药零售”模式,并探索出医药零售“第四终端”,大幅提升患者可及性和依从性。同时,京东健康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了更全面的以零售为核心的全渠道通路,打通B2C、B2B2C、B2B,院内、院外,普药、急药、特药,以及线上、线下渠道,建立了值得用户信赖的专业供给和服务体系。

正如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大会致辞中所说,作为最受用户信赖的综合零售平台,京东零售“以信赖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经营理念,京东健康能够走在健康行业前列,一方面源于多年的业务积累,一方面源于一直以来对这一理念的贯彻和坚持,“信赖基因为京东健康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没错,健康与生命相关,在医疗方面诚信与信赖无比重要。不管是医疗机构本身还是与医疗有关的平台,只有建立起信赖,以产品和服务供应链为核心,才能建立起安全性与可靠性,才能突出专业品质,才能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帮助品牌实现共赢。

而在AI、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加持的背景下,互联网医疗正在逐渐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用户的健康意识也在不断转变,随之加强。从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也能看出,更多的用户开始意识到健康问题,并从根本上开始预防。显然,京东健康提出的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的创新解决方案能为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事实上,未来京东健康肩上的担子可能会更重,不过从三大计划的推出,我们也能看到京东健康在全面提升贫困地区药品可及性、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慢病生态管理体系落地等方面付出的努力。显然,京东健康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希望“健康新时代”能够早日到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