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云音乐要上市?或许尚需时日

作者:杨远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线教育平台网易有道上周五在纽交所上市。

丁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易最终将剥离流媒体音乐,让其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

网易旗下的网易云音乐于2013年推出,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1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网易云音乐的月活数在移动音乐市场排名第三,第一、第二名分别是酷狗音乐、QQ音乐。

网易云音乐要上市,能有那么简单吗?

一直以来,版权虽然不是音乐类平台竞争的唯一壁垒,但却也是基础。即使再强调社交属性,网易云音乐也不得不在版权上与对手竞争,而且多个数据显示,华语流行版权如今依旧是网易云音乐的短板,比如因为没有周杰伦、张杰的歌曲版权,使网易云音乐流失了不少用户。

另一面,腾讯音乐与全球最大诸家唱片公司签订了独家许可协议,这也给网易云音乐造成了不小的内容成本,因为不得不从腾讯音乐那里获得大量歌曲的转授权。

为了解决版权问题,网易云音乐也不是没有努力,近来也在寻求与唱片公司达成独家版权协议、培养独立音乐人等等,但是独家版权协议、音乐人的培养也增加了内容成本,且要结出果实,并非一日之功。

其次,网易云音乐也有着一众音乐平台避不开的问题,即变现难。

尽管在线音乐平台纷纷试图通过付费模式、会员模式获得更多收入,但国内用户的付费意识仍在培养阶段,短期内的变现依旧不容乐观。

即便是行业第一且已经上市的腾讯音乐,营收的主要来源也是直播,而网易云音乐最核心的盈利模式目前仍是会员模式,各类收入来源虽然还算丰富,但新的模式要挑起大梁,同样尚需时日,虽然网易云音乐在2018年上线了“LOOK直播”,但在转化上目前的成效还有待观察。

此外,在融资方面,2018年,腾讯音乐通过美国IPO筹集了11亿美元,而网易云音乐则从百度、GeneralAtlantic和其他投资者那里获得了超过6亿美元融资;2019年,网易云音乐从阿里巴巴和云锋等投资方筹集了7亿美元,但与QQ音乐相比,在融资规模上仍有差距,这或也是网易云音乐选择上市的原因之一。

上市,是每个公司的梦想。平心而论,目前的网易云音乐,虽然在用户积累和差异化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商业变现方面,还有一段路要走。要真正上市,或许还需一定时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