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携程20年改名并公布G2战略,新目标为5年后成全球第一

 【城宇互联】原创,推荐

2019年10月29日,携程集团20周年庆典暨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召开。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大会上宣布了集团新英文名称——“Trip.com Group Limited”。同时,集团正式公布携程“G2战略”,新目标定为5年后要做成全球第一。

梁建章在大会上提到,希望携程的新英文名字,能在展现携程与全球伙伴一起,服务全球客户的决心。携程新英文名称特别强调了“Group”的概念。携程自1999年成立,经过20年发展,已逐步由一个携程品牌,发展为多品牌矩阵集团。其麾下“携程”和“去哪儿”占据中国市场主要地位。“Trip.com”作为服务全球用户的自有OTA品牌快速增长。“天巡”通过直接预订功能在多个市场实现了协同效应。同时,携程在2019年8月30日成为印度领先OTA公司“MakeMyTrip”的最大股东。

从一百多条航线、一百多家酒店、784名注册用户,到拥有全球200万条航线、140万家酒店、4亿用户,包括超1亿海外用户。随着携程产品和品牌加速覆盖全球,“全球化”也成为梁建章当天宣布的携程未来“G2”战略中的关键一环。梁建章介绍,G2即2个G:Great Quality(高品质)和Globalization(全球化)。

梁建章指出,在Great Quality(高品质)方面,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是始终需要坚持的。他介绍,携程的目标是将产品和服务做到友好和方便,提供多语言服务;要做到服务高可靠和技术高可靠,从而达到全球全覆盖和最佳质量的目标。在Globalization(全球化)方面,梁建章宣布,携程集团将兼具当地行动和全球视野;要用全球智慧惠及全球客户;要建设全球化的产品、供应链、服务和品牌;同时,要培育和吸引全球化的人才。

梁建章介绍,过去20年携程已积累了规模效应、移动、多产品、平台化四方面的优势。“如今,加之未来G2战略的实施,我们有信心在三年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旅游企业,十年成为无可争议的最具价值和最受尊敬的在线旅游企业。”梁建章说。

此前,业内行业分析师曾指出,携程的“出海策略”十分明确,换名字就是为了打品牌,直接叫Trip更有“嫁接”优势。相比携程的整体出海,更看好其在印度市场的增长前景。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印度最大OTA的MakeMyTrip市场占有率达63%,交易额在过去几年里实现了43%的复合增长率。

大会上,梁建章表示携程要3年做到亚洲第一,5年做到全球第一。携程CEO孙洁表示,三到五年内携程国际业务的收入占比会达到40%-50%。但如果更加细致地来划分目前35%的国际业务营收,其中出境游占据了25%,真正海外用户的旅游业务只有10%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携程距离真正的“国际化”依然路途漫长。

而与Booking和Expedia两大国际巨头相比,在细分领域携程仍然有不小的差距。众所周知,欧美旅游市场更加成熟,携程要想实现全球化必须与两大巨头正面硬钢,要想真正坐实全球第一的宝座,这种争斗将不可避免。

事实上,在线旅游电商的供应链和服务体系是全球性的,不同区域的用户,消费习惯、生活方式、宗教信仰甚至饮食习惯等截然不同。中国企业在移动互联网、线上支付等方面具有技术和效率优势,但在文化差异的背景下,如何与当地的用户达成共识,将成为未来携程需要克服的难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