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懂数据者得天下,为什么阿里数据成了“最强大脑”

一季又一季的《最强大脑》,不仅让我们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神仙打架”,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位“天才”选手燃烧自己的小宇宙,让我们看到了潜能的力量。

不过在倪叔看来,选手们释放洪荒之力的背后,其实是数学思维的闪闪发光。一直以来,数学作为现代科学的基石,几乎与所有现代科学都密不可分,特别是数据科学与机器学习。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近年来对于大数据的应用场景,以及各行各业对大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应用,已经愈来愈普及了。

数据显示,中国大数据产业2018年整体规模达到4384.5亿元,同比增长24%,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达到6605.8亿元。当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不断完善,边际不断扩展,毋庸置疑这是一片巨大的蓝海。

蓝海之上的选手们,争相走进应用落地、数据赋能的全新时代。那么,谁又能成为这片蓝海之上的“最强大脑”呢?

1

数据背后的“超能力”

月薪5千和5万的运营,背后差的是什么?

倪叔身边的一个真实案例就是,一个电商行业做运营的朋友让自己实现薪资翻十倍的秘籍,居然就是掌握了一门数据分析的能力:通过市场数据分析,实现了业绩的翻倍增长。

无独有偶,这种数字化运营的策略不仅应用在个人的职业生涯,也被各大品牌争相追捧。

就从近来异常火爆的咖啡、奶茶、鲜榨果汁等饮品现制业(简称新饮品)新式茶饮市场来说,三家头部品牌星巴克、瑞幸、喜茶,虽然从市场定位、商业模式、主打产品方面各有不同,但它们之间的差异性却越来越小,这也意味着其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大。

于是,三家头部品牌也各自在数字化运营上大展拳脚。星巴克通过AI技术了解用户需求,通过大量的数字来分析用户的需求,最大化优化用户体验,并可以根据消费数据研发新产品并用于选址等商业决策;

瑞幸懂营销懂裂变,根据在线用户的消费数据、地点信息科学决策,决定四种门店的选址及服务类别;而喜茶则打造了一个喜茶Go小程序,其背后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化平台,其中打通了门店收银、供应链、员工即时沟通、运营等系统,真正让顾客从线下走到线上。

三家品牌的数字化运营各有特色,在洞悉目标用户的心理之后,也设计出了有效的数字化用户体系,这也就难怪能各自从赛道中脱颖而出了。

当然,各行各业关于这样的“品牌人群运营”更是不在少数。数据分析师甚至一度成为了紧俏热门的职业。

如果说数字化运营就像是为品牌提供了品牌人群运营的一个“营销大脑”,那么此次的天猫双11,更是把数据的“超能力”用到了极致。

阿里的整合营销能力,每一个互联网从业者有目共睹。而今年的双11一大特点是,阿里的生态能力进一步凸显。在全民开喵铺、盖楼大挑战、赢心愿大奖等多形式多维度的玩法里,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需求。

特别是继一张2019年双11商家数据作战大图之后,阿里数据又携手80个品牌打造出双11趣味数据海报,不仅别出心裁,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数据在品牌端的重要性与普适性。

10月中旬,阿里数据推出

《2019年双11商家数据作战大图》,目前阅读超过40万

10月下旬阿里数据携手80家品牌商打造趣味数据海报集锦

2

阿里数据赋能打通的上升路径

最近两年,品牌商和服务商频繁提起的两大关键词:消费升级和市场下沉,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日新月异的竞争市场。

阿里旗下的数据产品“生意参谋”和“数据银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断生根、发芽及壮大,为了更好地帮助品牌商及服务商应对市场,并利用数据赋能更为精细化的消费人群运营。

如果说此前生意参谋的服务模式经历了从以单场景、单店铺、纯数据的服务内容为主到为新零售中全域数字化商业提供全品牌、跨场景的个性化服务新阶段,那么此次的“智能行动力”再次升级,可以说是其针对复杂交错的商业环境做出的又一迅速反应。

尤其是选择在今年双11前夕进行升级,这节奏已然让人关注。此次新增的智能诊断、建议、优化、预测等“智能行动力”,能够帮助商家极大提升运营效率。其中,一些核心的升级功能点包括:

1、品类罗盘:异常预警、智能诊断;

2、流量纵横、品类罗盘:热词挖掘、搜索优化;

3、流量纵横:页面装修千人千面;

4、内容洞察:高潜达人自动匹配;

5、业务专区-会员管理:会员招募即时引导;

6、人群管理:潜力人群全域运营。

可以说,作为阿里巴巴官方统一的数据服务平台,生意参谋全渠道、全链路、一站式的服务定位早已深植于用户心中。

而阿里数据另一大商家端数据产品数据银行,则针对大促期间人群运营,推出“作战大图-数据银行特别版”,十分走心,一举击中了品牌用户的内心。

一直以来,数据银行致力于帮助品牌建立全面的消费者数据资产管理,帮助他们从管理消费者整个生命周期的维度去运营消费者,而在间接服务消费者方面,数据银行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就像是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最给力的“助手”,数据银行能够实时回流沉淀品牌在线上线下和消费者的每一次互动,追踪品牌消费者的全链路状态,并在阿里巴巴的大生态体系内激活、应用,帮助品牌持续累积消费者资产,催化品牌与消费者关系。同时,品牌数据银行还为品牌主提供了自主运营消费者数据的阵地,帮助他们实现消费人群的生命周期管理优化。

生意参谋和数据银行,就像是相辅相成的一套组合拳,在构建数据赋能的模型上,从容打通了一条上升的路径。

3

数据中台,商业生态的又一次飞跃

都说懂数据者得天下,大数据时代,若说阿里数据是行业的“最强大脑”,自然是有其理论依据的。

近年来的一个热词,数据中台就是最好的例证。阿里巴巴作为第一个提出中台项目的企业,正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这种前瞻性,无疑是一次大飞跃。就像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朋新宇所比喻的,如果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那么数据中台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炼油厂。

进一步来说,数据中台作为承载了阿里巴巴过去20年对数据智能的思考和实践,目前已经沉淀成为云上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完整的生态体系。

而这个生态系统更为重要的意义恰恰在于,它在阿里巴巴经济体的商业场景中所发挥的巨大赋能作用,并由此催生的商业生态的又一次飞跃。

目前,阿里云上数据中台已经形成“中台核心产品+专家咨询服务+生态交付合作“的运作模式。而在一个个商业场景中,数据智能让4.2亿消费者体验0秒极速退款、数千个品牌基于数据智能进行新品创新,让小二拥有CEO一样的决策能力……

可以说,正是这些能力在云上的全面输出、能力全面开放、生态全面被集成,成为了企业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增长引擎。

走在前面的阿里数据中台,也走得又快又稳。在经历了所有阿里生态内业务的考验,包括新零售、金融、物流、营销、旅游、健康、大文娱、社交等领域之后,数据中台已经建立起除了自身内核能力之外,向上赋能业务前台,向下与统一计算后台连接,融为一体的新模式。

“这样的改变不单会发生在零售、服务等第三产业,随着IoT、5G技术的成熟,数据智能将为第一、第二产业带来全新的商业价值。”如朋新宇所说,数据中台所连接的商业,必然在未来给我们更多的惊喜与想象。

用数据开启更大的世界。而这,恰恰是你无法想象的边界所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