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沃斯三季报:业绩下滑大超预期,股价再创上市新低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10月29日晚间,科沃斯发布三季度财报,公司营收与利润继续呈现双降的态势,业绩较半年报更加恶化。公司1-9月实现收入34.45亿元,同比下滑-8.18%,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64.81%,其中,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为-0.3亿元,营业收入也同比下滑-17%。

  三季度大亏3000万,这对科沃斯来说,是多年未出现过的单季度亏损。同时也意味着,公司自从209年1季度开始的利润滑坡,还没有中止的迹象,情形反而更加恶化。

  这份让众多投资者大跌眼镜的财报一经公布,公司股价放量大跌8%,再次刷新上市新低。

  产品单一,缺少核心竞争力的“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正走下神坛,而曾经高达300亿的市值,目前也只剩下三分之一。

  一、时来天地皆同力

  科沃斯公司前身为苏州泰怡凯电器,起身于吸尘器的代工业务,在1998年成立。在给飞利浦、松下等国际品牌代工的同时,也开始了扫地机器人的研发,在自主品牌科沃斯的第一代扫地机器人成功推出后,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并于2018年成功上市。

  科沃斯作为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先驱者,早在2001年就自主研制出的第一台自动行走吸尘的机器人,这让科沃斯在扫地机器人领域具有了先发优势,迅速打开了尚属空白的国内市场。而在2005年之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来源仍旧是代工吸尘器。随后,公司的扫地机器人业务快速爆发,并在2015 年超过了清洁小家电业务,成为公司最核心的业务板块。2017 年扫地机器人业务实现收入超过26亿元,营收占比接近60%,毛利率高达 48%。

  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2015-2017年科沃斯市场份额分别为 43.7%、50.2%、46.4%,科几乎占据了行业的半壁江山,拥有着高增长率、高市占率与高毛利率的科沃斯也迎来了烈火烹油、鲜花着锦时刻:2018年,科沃斯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凭借"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的市场概念,科沃斯股价锐不可当,一度公司最高市值突破300亿元。

  科沃斯之所以成功的风口是“懒人经济”,小康家庭与90后对舒适惬意生活的追求,让智能家居产品快速落地,市场普及率不断提高。扫地机器人的出现,既有着让生活更便捷的时效性,也有着新兴科技消费的时尚,成为智能家居产品发展最迅速的细分品类之一。而原本接近空白的市场,产生了庞大的消费需求,科沃斯则及时专注了这波风口而得到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3年科沃斯净利润为1.6亿,而到218年则增长为4.8亿,五年的时间翻了整整3倍,科沃斯充分享受了行业红利。

  然而,扫地机器人仍属于可选消费领域,而国内经济的疲软,让行业开始增速放缓。并且,行业原来的高毛毛利与高速成长,在日渐饱和的家电市场犹如像一块唐僧肉,短期吸引了大量的外部玩家进入,竞争变得格外激烈。

  二、运去英雄不自由

  扫地机器人行业的大环境在2019年陡然发生变化。行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行迎来下滑趋势,数据显示,2019H1国内扫地机行业零售额同比下降9.2%,这对科沃斯的影响也是立竿见影。

  今年初,科沃斯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营收维持了微弱的增长,同比增长3.1%,但净利润则掉头下滑,同比下降23.8%。虽然一季度勉强维持了营业收入增长,但公司业绩表现疲态尽显,而到了半年报中,公司就面临营收和利润的双降:其中营收同比下降3.80%,净利润则同比下降36.63%。

  代工业务的快速萎缩,也对科沃斯的业绩表现产生较大影响。从2018年2季度开始,科沃斯的代工业务开始萎缩的苗条,同比仅有小幅增长,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代工业务收入出现断崖式下跌,从去年同期的1.5亿元下降至2000万元。对此,科沃斯官方说法是策略性调整,既策略性缩减服务机器人ODM业务。

  不管是不是可科沃斯主动对代工订单的调整,扫地机器人代工订单的的萎缩都对公司业绩表现带来了直接影响。而如何对冲代工业务较同期高达87%的下滑,科沃斯显然没有做好准备。公司虽然采取了推出新品牌小家电的策略,但在短期并不能弥补代工业务下滑带来的缺口,又大大增加了研发费用与营销推广费用。今年上半年,科沃斯的销售费用达到4.4亿,同比增长3000万,而TINECO品牌小家电营收仅0.96亿元,主要运作新品牌的子公司添可电器有限公司亏损额度也超过3000万。

  众多竞争对手的入局,不断挑战着科沃斯的龙头地位,这原比行业的暂时萎缩更加糟糕。2017年以前,科沃斯与美国IROBOT位居行业前两位,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其中科沃斯占比超过40%,而IROBOT在10%上下。随着小米与石头科技分别在17和18年推出扫地机器人,凭借着流量优势,以及互联网营销的打法,两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而传统家电巨头美的、海尔等家电巨头也开始推出产品,抢占市场。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上半年,扫地机器人仅仅线上品牌超过100个,这对于靠网红来占据市场份额的科沃斯来说,无异于贴身的肉搏战。

  科沃斯的核心产品扫地机器人并非有多么高科技的”人工智能“,产品核心仍是微电脑控制系统,行业技术门槛并不高。因而,科沃斯虽然在行业中占据先发优势,但其渠道、产品技术壁垒并不高,这也是能有如此之多的企业参与竞争的原因。此外,从中高端产品上看,消费者更加认可具有领先技术优势的IROBOT等外资品牌,这就意味着科沃斯更要要直面新进入者在渠道与价格上的挑战。

  数据显示,科沃斯的市场占有率在2017年最高超过50%,而在行业的激烈竞争压力下,2018年3季度这一数值一度跌至35%,虽然在接下来的四季度有所恢复,,但却让科沃斯付出了更大的价格促销,公司产品均价持续走低。

  相关调研数据显示,目前科沃斯的产品均价低于2000元,这不足竞品iRobot的主打机型价格的一半,行业主打性价比的石头扫地机器人均价也超过2000元。这就意味着科沃斯将面临逐渐丢失中高端市场的危险,这对其龙头地位来说十分不利。

  从根本上看,过于依赖单品才是科沃斯业绩如此大幅波动的原因所在。因为在同样一个宏观大环境下,终端需求变化与行业竞争压力,对各行各业中的企业来说本是正常的商场规律。尤其对小家电品类来说,产品矩阵的规划布局至关重要,在这方面,科沃斯亟待改变。

  随着公司股价的暴跌,科沃斯在10月30日晚宣布进行增持,控股股东在10月29日与30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49万股,并计划在未来6个月之内拟增持0.8%-1.6%股份。

  然而,用股份增持来提振股价只能扬汤止沸 ,产品矩阵的有效推进才能釜底抽薪,增持公告宣布后的10月31日,公司股价继续下跌跌-2.68%。 

  有点像早期依靠豆浆机单品打天下的九阳股份,过度依赖单一品类的科沃斯,抗风险能力堪忧,无法快速应对多变市场的冲击。而如今愈发严峻的宏观环境以及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都意味着留给科沃斯的时间似乎不多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