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反复试错的短视频 腾讯回应火锅视频未裁撤并入腾讯视频

作者:杨远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据媒体报道,腾讯视频旗下的短视频产品“火锅视频”项目组在近日被整体裁撤,部分员工在公司内部进行转岗,剩余员工进入主产品腾讯视频。此次裁撤或与腾讯视频整体战略走向有关,重要目标是控制利润点,为腾讯视频上市铺路。

腾讯最新回应称,该消息系误读,火锅视频项目组并未裁撤,只是并入腾讯视频,探索长短结合的综合视频方向,是内部业务的优化。

火锅视频的前身是腾讯视频的短视频平台Yoo,在2018年11月,腾讯推出新款短视频产品Yoo视频,当时还有声音称Yoo视频在腾讯内部的重视程度甚至要高于微视。

2018年底,Yoo被划入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旗下的短视频平台部,但因为内部整体战略调整,Yoo在2019年初又被重新划归腾讯视频并更名为火锅视频。

反复试错的短视频

腾讯在其“心病”领域短视频赛道上,曾试错过多款产品,经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一年的时间内,腾讯总共上线8款短视频产品。其中夭折最快的,如下饭视频仅上线2个月左右就遭下架处理。

而在腾讯所有短视频App中,年预估下载量超过千万、反响较大的只有微视。从2015年推出“企鹅看看”以来,腾讯众多短视频里,有7款App连10万下载量都不到。

在腾讯内部,对产品创新一直采用的是赛马机制,即一款产品在初期投向市场过程中,如果没有好的用户反馈,那么集团也不会给资源支持,避免资源和流量滥用而造成用户反感。

所以,即使是2018年11月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被隆重推出的Yoo视频,因一直未见到较大的市场反响,未得到集团太多重视。2019年3月底,Yoo视频被整合到腾讯视频团队,内部优先级被放低,而腾讯也仅是将这次调整归结为公司内部正常组织架构的调整。

分拆上市猜测不断

当然,在互联网视频领域,腾讯也不是没有成功的先例。比如在长视频方面,晚于几大视频头部成立的腾讯视频就属于弯道超车,如今也是与爱奇艺、优酷跻身第一梯队。

不过,在登陆资本市场的速度上,腾讯视频也是差了一点。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优酷更是早在2010年就上市,最近腾讯视频关于分拆上市的传闻接连不断,不过腾讯视频倒是从未公开回应过。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