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为HR5千字长文控诉:研发人累死累活 文员却莺歌燕舞

作者:山河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0月30日,华为HR胡玲在华为心声论坛实名发长帖,举报上级杨XX和同事高X各种懒政失职。

长文3个小时内就达到了86万的阅读,成为论坛第一热帖,然后,帖子就消失了。

大致来看,胡玲举报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研发人员累死累活,文员们却莺歌燕舞

30多个HR、40多个文员、20多个SSC文员,每周都有民主生活,经常搞个活动,看看电影,这里的小姑娘穿着漂亮的连衣裙,10cm的恨天高。

相比之下,研发员工的光是每月的加班时长,就多达160余个小时。

二、领导作威作福

HR领导吃着外出吃着200块一对的大闸蟹,却认为给华为食堂提意见的研发人员,应该给予清退。

三、HR与研发人员在晋升绩效上不对等

当32岁的研发绩效为B+被劝退的时候,40岁的HR上班浑水摸鱼,绩效三连B却还能随心所欲。

四、领导威逼胡玲交出访谈记录,清查告密者

胡玲控诉的上级领导,要求胡玲交出访谈纪要与名单。而胡玲认为,这极大违背了访谈的信息保护原则。对此,胡玲要求重新申请一个账号,原账号的调研名单与访谈记录由她自己保存使用,但领导一直不予批准。

五、HR制度本身即存在问题

胡玲认为,华为的HR没有尊重研发人员,激励原则、绩效原则、退出原则均不清楚,一切都是暗箱操作。另外,HR有决定研发人员绩效的权利,有决定研发人员专业性的权利,却没有制度来对HR进行审核和约束。

就胡玲长文曝光事件来看,虽然表面上让华为失了颜面,但是,从积极的角度,如若处理得当,该事件也许能进一步激发华为组织内部的深化改革。就像美国人断供让华为人的战斗力得到空前凝聚一样,让负面事件成为审视自己的明镜,并以此不断鞭策自己。

对于企业来说,体量越大,内部的净化和有效管理,就越为重要。

希望真能像任正非此前说的那样,华为能真正做到“从上到下所有人都讲真话,实事求是的反映问题及成绩”,只有这样,这艘大船,才能更为从容地面对海上风云变化。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