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空气质量变好的尴尬:卖新风系统的秒新 改卖2799元加湿器

作者:山河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秋冬已至,双十一在即,各个消费领域的战争也正硝烟四起。

而在空气质量相关的产品中,往年都是各类空气净化器的战争,2019年却成了加湿器大战。

10月3日,专注于新风系统的秒新,却推出了AirWater加湿器这一产品,官方售价2799元。

(图片源自秒新淘宝网页)

做新风系统的秒新,为什么卖起了加湿器?

新风系统开始卖不动了

在北京生活的人一定不会忘记,几年前一到秋冬季节,必须时刻戴口罩的日子。

不过,日常生活中,人们感受到的,是PM2.5的不断攀升,是出门的日渐困难和对健康的日益担心。

但就市场而言,一切用户的痛点,恰恰是更高商业价值得以实现的机会。于是乎,各式各样的新风机、空气净化器,在寒冷的西北风的吹拂下,迎来了属于它们的春天。

据中国产业网分析报告指出,在2012年-2017年间,中国新风系统的市场规模,以每年平均6%的增长率,扩大了5倍至90亿元。

(图片源自中国产业网关于新风系统的行业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新风系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是什么?是空气质量的不断恶化,是雾霾的日益加深。如若空气质量好了呢?那么整个新风行业市场,无疑将受到冲击。

“不幸”的是,北方备受诟病的整体空气质量,还真就在人民群众与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变得越来越好了。

以北京为例,根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四项主要污染物的年均浓度,呈现着较为明显的下滑趋势。其中,备受关注的北京PM2.5,已从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在2018年下降到了51微克/立方米,虽然仍超过国家标准,但在多发的共同努力下,其未来的下降趋势,也是不言自明的。

(图片源自“中国天气网”)

这样的情况,当然是人民更为喜闻乐见的,不过,卖新风系统的生产商们,就该难过了。

2799元的加湿器又能卖得动吗?

虽然空气质量的问题,正在努力被解决中并显现出了一定成效,不过没关系,北方还有干燥这一bug。

这不,秒新就对加湿器下手了。不过,秒新的加湿器,又能真的卖得好吗?

首先,加湿器的原理,无非就是通过超声波等方式,将水雾化为 1 -5 微米的超微粒子,再通过风扇等设备把水雾扩散到空气中,以此达到增加空气湿度的效果。

但是,该类设备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

一方面,日常给加湿器续水时,如果用的是自来水,则会加重室内的空气污染。

由于自来水并不纯净,里面含有很多矿物质,像钙离子、碳酸根离子等等,在加湿器的运行过程中,这些物质并不会被处理掉,而是会同时扩散到空气里,并在与氧气接触后产生化学反应,形成漂浮的小颗粒。

另一方面,加湿器的加湿量有限。20平方2.7米层高的卧室,每小时加湿量需要达到918g/h,以此推算,AirWater 1500g/h的加湿量,覆盖范围大概是30平方,如果用户住的是单身公寓,刚好可以满足需求;如果是两居三居的家庭使用,那卧室可能要另买一个了。

除此之外,对于消费者来说,AirWater加湿器的价格,可不是一般般的贵。在某宝搜索“加湿器”关键词,任意浏览10页,80%-90%加湿器的售价,都在500元以内,海尔最贵的加湿器,也就2099元,还能除霾加湿两用。

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在产品选择上,无非就是要么买够用的,要么用高价买知名的,但是秒新,不属于这两者的任何一类。

从做新风系统转到做加湿器,秒新在市场洞察方面,确实表现出了一定的能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秒新之后的路,就会顺畅好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