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场2年前的10亿美元收购 成了字节跳动绕不开的监管噩梦

作者:杨远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向来爱用“国家安全”为监管旗号的美国,最近又盯上了字节跳动。

据外媒报道,针对抖音国际版TikTok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Beijing ByteDance Technology Co)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社交媒体应用Musical.ly公司一案,已启动国家安全问题调查;不久后,又有美国国会议员近几周呼吁对TikTok展开调查,质疑其存储个人数据。

据悉,TikTok在美国的代表表示:“虽然我们无法对正在进行的监管程序发表评论,但TikTok明确表示,我们没有比赢得美国用户和监管机构的信任更重要的优先事项,其中包括与国会合作,我们致力于这样做。”

10亿美元买下的musical.ly

这次处于舆论中心的,是字节跳动在2017年全资收购musical.ly一事,后者成立于2014年,被收购前曾经一度登顶美国App Store榜,在北美市场也是有名的短视频应用,值得一提的是,创始团队是一个不到10人的中国团队。

musical.ly发展迅速,也获得资本看好,曾获得过猎豹、SIG等机构的C轮融资,巅峰时期,创始人阳陆育还曾说过要占领中国市场。

不过,市场变动也是难料,在musical.ly企图进军中国之前,2016年横空出世的抖音,通过自创竖屏视频体验,在2018年迅速引爆市场,培养出众多忠诚短视频用户,占据短视频领域的头把交椅,并奠定了如今短视频市场的格局:抖音快手位于第一梯队坐收流量红利,微视等后来者屡战屡败。

2017年壮大后的字节跳动,将目光放在海外扩张,以自建与投资结合的模式,连续并购短视频领域的三家公司为其国际化战略铺路。

在海外扩张过程中,字节跳动在产品上走的也是多品牌战略,即通过推出不同品牌来覆盖资讯、直播、短视频等领域。对此抖音总裁张楠还曾解释,“多品牌的产品策略是基于服务于用户的角度来考虑的,很难保证另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对于抖音品牌有足够强的认同感。”

其中在视频方面,字节跳动在2017年11月以10亿美元收购musical.ly,后期将其并入抖音海外版TikTok。

字节跳动斥巨资买下musical.ly时,后者日活用户已经达到1亿,而抖音当时的日活也不过3亿,看起来像是一笔不错的买卖,但如今看来,也更像是给日后埋下了隐患。

出海不易,尤其顶着“算法”title

在美国,对青少年视频内容的监管向来严格,其次对用户隐私也一向极为重视。

早有如Facebook、YouTuBe、Snapchat等附带或专供短视频的平台,由于人脸识别技术、数据爬虫等侵犯用户隐私的问题,屡屡遭整治或巨额罚款。

同样,在被字节跳动吞下后,Musical.ly的下载量一度超过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2018年8月,TikTok宣布与Musical.ly联合推出新的短视频平台,并沿用TikTok的名称。自此,抖音海外版统一为TikTok。

TikTok作为中国的产品而掌握着美国用户的数据,在如今数据即安全的背景下,难免会让美国监管层感到焦虑。所以,TikTok也势必面临更严峻的监管。

早在2019年2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就曾罚款TikTok570万美元,原因是TikTok非法收集13岁以下未成年用户的姓名、电邮地址和住址。

据悉,当时在提交法院的起诉书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列出了以下证据:

Musical.ly要求用户在注册时填写年龄信息,如果用户填写的年龄是13岁以下,则无法注册。但有很多媒体反映,Musical.ly上依旧存在大量13岁以下用户。

除此之外,Musical.ly还收到上千位父母的起诉书,控告Musical.ly注销了孩子账户,但没删除他们在平台服务器上的视频和个人信息,也即违反《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

该法是美国针对13岁以下的儿童制订的法律。1998年,美国国会通过《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该法律规定网站和服务商在获得、使用和公布儿童的线上信息之前,必须经过孩子父母的同意;如果父母有相应的要求,网站和服务商必须删除孩子的信息。

如果家长们的指控属实的话,那么抖音海外版就很有可能踩在了这条法律的红线上。

当时字节跳动的回应是,非法收集数据的行为发生在与Musical.ly合并前,目前已不再收集类似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提出指控不久,据《卫报》报道,英国也开始以侵犯隐私为由对TikTok展开调查。

由于文化差异、国情政策等因素,无可避免会遇到监管与质疑,这些也是一向以数据算法引以为傲的字节跳动,出海必须面对的挑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