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一加是手机战场的异客 还是另一个锤子?

作者:山河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致力成为安卓机皇的一加,离自己的梦想似乎越来越远。

成立五年后,小米已经从一个不被待见的“异类”成长为千亿市值的公司,在印度市场长期霸占榜首;比一加早一天成立的荣耀,仅2019年上半年,其销售量就达3011万台。

一加呢?一加到目前为止,一年的销售量都还不足千万台。在历年国内手机市场排名中,它都是属于名列其他的类别。

爬坡了五年的一加,为什么一直没有真正的“火”起来?面对日渐胶着的手机市场,以后的一加,是会继续小而美的活着,还是不为人知的死去?

这是一个问题。

一加手机成立的并不晚

2013年,不被看好的小米互联网销售模式,却在这年尝到了甜头。

当年,销量前十的手机型号中,留给国内品牌的席位仅有三个,而小米就以第一和第九占了两个席位,华为都只是以第十的成绩占据最后一席。

众所周知,中国市场向来都是闻风而动,看到好的模式就开始争相效仿。

很多人瞬即便意识到了线上渠道的机会。

2013年11月的一个周六,OPPO CEO陈明永给负责蓝光事业部的刘作虎打电话,说要不我们去做一个新品牌,你来负责怎么样?

刘作虎没有任何犹豫,当即就答应了下来,不过,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要另起炉灶,成立一家完全独立的新公司,以避免员工觉得有OPPO可以依赖。

第二天中午,陈明永召集OPPO一众高管吃了顿饭,在现场将上述决定告知了所有人,刘作虎很快就从OPPO办理了离职。

一个月后,由刘作虎创立的手机公司一加科技正式成立。

因此,可以说,一加手机的成立与OPPO手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高端”的梦想 却没“高端”的实力

从一开始,一加就确定了走高端安卓旗舰的路线,担负了OPPO旗下高端路线这个大旗。

只是,诞生之后,一加的高端陆续走的并不顺利。

而且略微尴尬的是,有的人听过一加,但没见过手机实物;更多的人,根本连一加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

难道“高端”意味着鲜有人知?答案当然不是。

只是这是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看看同为高端的三星、苹果、华为,哪个名字不是让全球振聋发聩?

那一加的用户为什么又如此受限?

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首先,一加自身几乎不具备硬实力。

相比同行,三星、苹果、华为都在不同领域有自己的突出优势。

其中,三星是全能型选手,产业贯穿行业的整个链条,市面中上级别的手机,几乎没能绕开三星这一供应商;苹果有自己成熟的系统和生态;华为近年来的研发增速,全世界都有目共睹。

其次,作为主打线上销售的手机厂商,一加却连个实体店都没有,而这导致的直接问题是用户修理手机的不方便。一加手机动辄三千,在没有较好的售后服务的情况下,买个一加无异于买个烫手山芋。

而且同等价位之下,用户为何不选择华为和三星、苹果呢?

另外,一加品牌营销的力度实在是小,与其老大OPPO在广告上的投入相比,一加的投入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一加作为一个体量有限的公司,节约成本虽然情有可原,但造成了知晓度低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总的来说,一加也就只能算个“不错”的手机,与“高端”手机相比,还差得远,因此,一个在中产阶级混的人突然混的高端群体,打不开局面也可以理解。

“不将就”的一加,品控却出了问题

高端路线就意味着质量可靠。

然而,常把“不将就”挂在嘴边的一加,品控却遭遇了连连翻车。

这让人不得不怀疑,一加手机的高价格到底贵在哪里。

2019年5月16日,一加发布了7Pro旗舰机型。

骁龙855处理器、90hz屏幕刷新率、UFS 3.0闪存、Haptic振动马达、新一代光感屏幕指纹,堆料倒是满满诚意。

不过,发布会过去尚不足一个星期,就有不少网友开始在微博留言新机品控出现了问题。

(图片源自微博@无恙La)

(图片源自@刘作虎的微博评论)

刘作虎几乎每发布一条一加7 Pro的微博,评论区就会出现网友的吐槽:

“三摄全部有灰尘杂物,下面那个还有白斑,失望!”

“为什么售后一天都不会理人的?你们就请了一个人?”

“张老板,货要保质量啊。”

“虎哥,品控问题怎么说?”……

总的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摄像头进灰、屏幕坏点、屏幕边缘发绿、边框溢胶、边框缝隙大等方面。

除此之外,备货又是一加新机的另一个槽点。早在一加6发售时,一加就因货源问题备受指摘,不曾料想一加7问题依旧。有网友调侃道:“有机器当然先发新用户,你一个老用户急什么急,新用户把品控有问题的机器换完了自然就有机器给你了。”

要么买不到,要么买到之后翻车,说好的“不将就”,一加却还是在品控上面翻了车。

被OPPO扼住命运的喉

作为OPPO手机家族的一员,一加虽说自己是独立运作,但实际上,OPPO与一加一直剪不断,理还乱。

从股权关系来看,根据企查查提供的信息,二者实际股权控制人都指向广东欧加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

(图片源自企查查)

一加手机体量如此之小,按理来说,代工厂为其新开产线的可能性都不大。但是,即使无数品牌智能机已经死去,即使锤子、魅族,也已奄奄一息,小体量的一加也还在好好地活着。

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抱住了OPPO这个大腿。

作为一加背后的大股东,OPPO跟一加共享其采购链、生产线,甚至诸如快充等核心技术。

曾几何时,一加X手机陷入了严重的库存压力,于是,一加将手机返厂替换上了OPPO的Logo成为OPPO A30,这才缓解了库存危机。

于是,有了OPPO的支持,供应链的稳定让一加手机的产量有了基本保障,与此同时,相关成本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不过,受惠于人亦必受制于人。OPPO对一加的帮扶越大,一加对OPPO的依赖性就越强,也就愈加被OPPO所控制。

二者关系若是维系得好,相处和睦,进而集团做战,一致对外,倒是好说。

若是谈崩了,别说一加的“机皇梦”,到时候一加还在不在,都难说。

如今,手机市场的巨头效应越发显现,技术和创新正展现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性。而规模正是这一切的先决条件,抛开实力谈“情怀”或者“高端”,其实都是耍流氓,

在此情况下,一加若想继续它小而美的“机皇”梦,委实有点难!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