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以“买断”为生的力天影视 赴港上市只为继续“买买买”

作者:杨远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继原石文化之后,力天影视是年内第二家向港交所发起IPO的电视剧公司。

很多人都看过《义海》《铁血荣耀》等电视剧,这些都是力天影视的主控作品。力天影视成立于2013年,主营电视剧发行,业务模式为自制及买断电视剧播映权许可后出售给电视台及在线媒体。

值得一提的是,力天影视主要的发行渠道,还是在一些发行容易但利润有限、回款漫长的二三线卫视及地面频道。

营收主要靠买断

一般而言,诸多客户为一线卫视的电视剧公司,在影视行业寒冬之下过的尚且不算如意,投放在二三线卫视的企业按理来说也更不容乐观,那么力天影视的财务数据怎么样呢?

招股书显示,2016至2018年力天影视收益分别为7366万元、3.79亿元和3.8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28.9%,而净利则分别为2060万元、5680万元和6760万元。单从数字来看,力天影视的净利也超过了像华策影视、欢瑞世纪这样的A股电视剧公司。

但是,亮眼的营收支柱靠的是什么?买断。

招股书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自制电视剧营收占比分别为51.7%、3.6%、1.8%和30.7%,而买断电视剧占比分别为44.5%、91.2%、97.4%和64.5%。

2016年差距还不算明显,自制1部,买断3部,到了2017年,自制3部,买断29部,2018年达到了39部,相比之下自制只有4部。对比看来,自制剧的数量没有明显增长,但买断剧却在一路水涨船高。

为何偏好买断?对于电视剧公司而言,不选择偏重自制的原因,一是制作周期长,一部影视需要1-2年;二则是为了扩大规模,维持不同客户关系,而靠自制在短期内周转不过来,所以买断发行也成了大部分公司惯用的策略。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8年中国上星电视台首发剧的数量统计,力天影视在国内所有电视剧发行集团中排名第2,不过,要是按同年收入计算,力天影视则排名第16。

上市依旧为了“买买买”

买断,买的了一时的营收,却难抵现金的溃败。

在招股书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力天影视飞速上涨的应收帐款。财报显示,2016—2018年末及2019年6月30日,力天影视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分别达5043.6万元、1.94亿元、3.76亿元、5.17亿元,粗略来看,不到三年的时间,就从5000万暴涨到5亿。

当然了,不同阶段,招股书给出的解释也不一样。2016-2017年,是因为迅速扩大买断电视剧,2017-2018年,主要是因为部分客户行政程度冗长;2018-2019年上半年,则是因为发行的自制电视剧使得应收账款增加。

一边是应收账款收不回来,另一边,力天影视还呈现连续3年经营现金流呈现净流出的现状,2016—2018年分别为-534.万元、-8245.4万元、-2856.9万元。直到2019年上半年才转正为4421.3万元。

现金流上,力天影视似乎捉襟见肘,其银行存款和手头现金仅有2191.8万元,更何况,融资成本也在上升。2016年-2018年,公司融资成本分别为146万元、501万元、1012万元。此外,力天影视还曾向实控人和CFO贷款以缓解营运的资金压力。

此番上市,或也是迫于压力。

当然,上市也是为了继续助力“买买买”的梦想的。招股书称,此番上市所筹集的资金,目的之一就是要在未来3年买断75部电视剧的版权(或播映权),也就是说,未来还是要继续买断。

上市之前就靠买断,上市以后还继续买断,力天影视这样的模式,能获得资本青睐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