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8848灵感M5+上新,“狼来了”的故事还有人信吗?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各大手机厂商都在积极布局5G市场,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相继推出5G手机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从近期线上到线下随处可见的各大手机品牌广告上来看,行业激烈的竞争程度犹如“清晨的菜场”。

  国内手机市场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无论是配置性能还是外观品质都已经进入精益求精的阶段。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愈发饱和,各大主流品牌早已从过去的“价格战”进入到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服务的阶段,这也是在手机混战中存活下来的各大品牌一直秉承的理念。但是,市场上总有部分“聪明”人可以将“烂菜”通过包装卖出“精品菜”的价格,“扰乱”着市场竞争的公平与公正。在这其中,8848手机可能是最为典型的代表之一。

  8848灵感M5+上市,三流的配置卖出一流的价位

  近日,8848官宣旗下全新的8848灵感M5+手机即将上市,它将于11月11日正式开售,售价高达13999元。8848方面对灵感M5+手机的描述是:“对人云亦云说NO,大胆追求率性真我的风格;对循规蹈矩说NO,不断向内探索,突破边界”。

  好久没看到8848的广告了,当年这个号称是“成功人士”标配的8848手机曾经引发过大量的争议。现在,迎着5G的东风它又回来了,这款价值1万4的手机会不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新惊喜?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8848灵感M5系列手机机身尺寸为167.5×73.9×11.37mm,重量约为230g;它搭载高通骁龙835处理器,内置3450mAh电池;手机屏幕尺寸为5.65英寸,比例为16:9。和之前的版本相比,8848灵感M5+在配置上有所升级,主要体现在运行内存从6GB升级到了8GB,后置摄像头也从1200万像素提升到了4800万像素。

  其他方面,8848灵感M5+采用“大师腕表设计”,左右滑动可以更换腕表;机身采用进口牛皮,“手机更加耐磨”;具有面容ID解锁,可在暗光环境下使用;加密双系统,通过指纹切换;能隐藏手机号码,阻止回拨。

  等等,这种可能连一些千元机还不如的配置要卖一万四?这个套路和以前8848给我们带来的感觉还真是一脉相承。

  从处理器看,价值13999元的钛金M5+搭载的是高通骁龙835。根据ZOL中关村CPU排名,搭载该处理器的机型,都已经排在了第30名开外。而同为高通骁龙835的小米MIX 2,市场价也不过1499元,并且搭载高通骁龙最新处理器855+的OPPO Reno Ace,售价仅2999元,连M5+的零头都不到。

  从手机电池的容量看,钛金M5+的官方公布的电池容量为3450mAh,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现在市面上2500元以上随便一台手机,电池容量都有4000mAh。

  从手机像素来看,钛金M5+的后置像素提升为4800万,前置为1600万。相比之下,华为、OPPO、小米等其它品牌,3000元以上的绝大多数机型,其前后像素都高于钛金M5+。就拿官方售价2999元的OPPO Reno Ace举例,前置为“升降摄像头”1600万,后置“四摄”分别是4800万+1300万+800万+200万,3倍光学变焦。

  不得不说的是,除了亮眼的五位数“13999”价格能引起大众的注意之外,M5+作为一个手机本身的确乏善可陈。

  而对于如此“价位”的手机,8848手机品牌总裁周佳在此前的新品发布会上表示,“8848的目标人群不在意处理器、运存等硬件参数”。

  所以,8848手机品牌市场的逻辑是“虽然我配置低但是我价位高,买高价位手机的人不在意配置低”?8848是觉得随着人民智商的日益增长,“智商税”也越来越高吗?

  好在,我们在过去几年对8848这类“狼来了”的故事已经见怪不怪了。

  涉嫌虚假宣传,多次被消费者投诉的8848

  过去的8848一直存在着诸多问题。

  早在2016年,就有消费者向中国消费者协会反映8848钛金手机“实物与宣传不符”。中国消费者协会在经过调查之后指出,“8848钛金手机涉嫌虚假宣传”。

  一来,在8848宣传中提到的“5系钛合金”稀有金属的说法根本不存在,其机身采用的只是普通的工业纯钛或钛合金,而市场上纯钛每克仅6分钱。二是8848手机在配饰上为蓝宝石玻璃和蓝宝石水晶玻璃材质,线下实体店却将其宣传为“蓝宝石”。

  2017年,同样有消费者向法院状告8848手机虚假宣传。被卖方称为“荷兰小牛皮”的外壳,在报关手续中却被明确指出是普通加工返销的“公牛皮”。对此,央视新闻还专门进行了曝光。

  另外在今年6月,黑龙江一男子在办事过程中,手持的8848手机忽然冒烟,并在不久后发生燃爆,当地8848监测站却对此表示“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事情”,并拒绝与机主联系。

  既然性能如此一般,还问题频发,8848又哪来的勇气卖到这么高的价位?

  简单说,这是它背后“聪明人”的“一流营销”手段所取得的“成绩”。

  尽管8848手机性能还不如2000元的安卓机、用料也算不上豪华,但是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8848这个品牌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经有将近50万的用户,并且每年的手机销量稳定在10万+台。

  虽然这个数字与如今的主流旗舰手机相比根本不值得一提,但由于其利润极高,10万台的8848手机便可获得相当于小米1000万台手机的销售利润。

  8848是怎么做到的呢?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聪明人”——被称为国内顶级营销大师的杜国楹。

  “记住,你的名字叫做成功”,“你的世界,别人不懂”,“这才是8848、这才是胸怀天下”......这几个现象级产品的成功营销都出自杜国楹一人之手,它们之间还存在着一些共性和相似的运营逻辑。

  首先,它成功发现了空白市场。对于8848来说,其上端有更高价位的Vertu,下端有各大国内外巨头,8848就干脆以万元的定价瞄准60、70年代的商务人士。

  这些人对手机的配置要求不高,但一定要拿出来有“面子”。这也是8848之所以轻配置、重外装的主要因素。

  接着,选择大面积投放广告、砸钱请当红明星轮番“轰炸”。然后,品牌一旦进入瓶颈期,杜国楹马上甩掉走人,绝不恋战。试看当年的背背佳、好记星,还有后来的E人E本,哪个还能在如今的市场见着?

  杜国楹“一流营销”的策略就是,找到产品卖点,瞄准目标人群,通过广告、代言的方式迅速引爆市场。至于产品好不好用、有没有真正的价值不重要,只要能迅速吸金,总会有一茬又一茬的“韭菜”等待收割。

  虽说在交易市场中的确存在“高价低配”的产品,买卖双方也存在“周瑜打黄盖”的现实。但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里,“高价低配”终究会损害一方的利益,从而导致市场环境的失衡,任何一个立意长久发展的企业,都不会以这种短视的目光去“哄骗”消费者。

  再加上消费者对于8848的这一套做法愈发熟悉与排斥,未来8848的生存空间注定会越来越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