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卖车成汽车零售新玩法,车市再迎“春华秋实”?

在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可以说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对于最近频频搞动作的汽车新零售市场来说,直播卖车是一个新的市场热点,也成为有实力的电商平台的布局重点。

而事实上,不仅电商平台,还有各大汽车巨头也都纷纷加入汽车新零售的大军中。可以说,这是一条弥漫着硝烟和机遇的新赛道。

1

直播卖车是一种什么体验?

当下电商的最新玩法之一,当属直播无疑。从直播2小时,带货2.67亿,到直播5分钟,卖掉15000支口红,这些创纪录的背后,无疑是直播行业越来越火热的印证。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4.56亿人,增长率为14.6%,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81个直播间成交过亿,5家机构引导成交破10亿。2019年,“直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主播变现的方式以前主要依赖广告、主播打赏。

毋庸置疑,直播行业正成为新的流量和掘金地。

当各行各业都开始做直播,可以说电商直播新零售模式就如同雨后春笋在各个行业中萌芽,就连传统的汽车行业也和直播搭上了线,成为了其中的“弄潮儿”。

11月1日,李湘在直播间和KOL闫闯合作,长城汽车集团在这次直播单场的直接引导加购数量就达到了200多台。这样的效率远远超过了线下传统的销售模式。

虽然汽车作为一种客单价高,决策周期长、需要理性消费的大宗消费品,但是直播的巨大效应还是让各大车企都看到了新风口。

在直播带货这个电商的新战场上,汽车直播不仅开拓了新的领域,也创造了新的互动空间。“互联网+”模式新的市场潜力正在焕发光彩。

2

汽车消费升级的浪潮

如果说科技创新掀起一轮轮产业变革的浪潮,那么汽车行业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扩展着自身的产业边界,也完成着从工业品变成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生产模式转变。

此前,多年来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汽车金融信贷,以及汽车租赁代购等方案模式可以说有力促进了普通人的汽车消费决策,并围绕汽车而生的服务市场,打造出了一条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融通之路。

如今,服务于汽车产业和消费者的“直播卖车”,则是一个创新案例。

也就是说,在新的信息媒介中,一方面要完成用户需求的即时响应,另一方面要对接汽车终端门店提升消费体验。在两者的嫁接里,打通一条消费体验升级的圆满路径。

所以在今年双十一热潮的加持下,直播卖车行业也是摩拳擦掌:今年包括长城、沃尔沃在内的十多个汽车品牌都赶在天猫双11前来到直播间,更有上千家4S店、2000多导购转型成淘宝主播。甚至有人戏称:“现在还不开直播的店铺,就跟没有详情页一样。”

那么,直播卖车为什么这么火爆?其实是有多重原因的。

首先,这是一种消费场景的升级:对于消费者来说,传统4S店的服务模式已难以满足消费者在购买决策各环节对线下渠道新兴服务模式的需求,因此渗透到消费者决策环节的产品,应该能够实时的响应用户疑问,而这正是“直播卖车”的优势所在,

其次,这是一种购车方式的转变:直播卖车的品牌商加入,不仅让品质有保障,也让消费者无需自己在门店各种对比,还可能找不到心仪的车辆。而且各种优惠秒杀等双11新玩法,让购车折扣更大,这是多重利好,

第三,这是一种汽车行业的模式创新: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直播卖车的优势也是不言而喻。通过对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瑞峰的一次专访,他对行业及直播卖车这种形式的解读观点深入。他认为直播的受众广大,一次直播观众可达上万甚至几十万人,而且打破了空间限制,在家、在路上、在办公室都可以看,十分高效集约。通过高互动性及形式多元的优势,让观众有了新颖的体验。

不过,对于4S卖车来说,他认为也有一定的优势:线下门店可以对对每位顾客可以进行一对一的个性服务,购车顾问可以细致深度地回答客户疑问。并且,顾客对实车的外观、性能等进行更深度体验,在多辆车的实地对比能有更多的对比效果。

正如他所说的:“长城汽车当前也在进行互联网化的转型,构建以用户为核心的销售服务体系,并希望通过互联网化的营销方式推动研、产、 供 、销全价值链的用户化,打造用户化的运营模式。而天猫汽车,背靠阿里这样一个大生态,具备流量、平台、数据和交易这些开展新零售业务的价值要素。所以,未来长城汽车与阿里将在目前业务合作的基础上,推进更加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

在这条赛道上,不得不提到的天猫汽车,则是新赛道上的一位老选手。这些年来,阿里通过电商平台的发展,打造完整的业务矩阵,内容、平台、金融和渠道这些业务资源,尤其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种种前沿技术的业务资源,都是可圈可点。

在天猫汽车买车,不仅便捷、安全、便宜,还能享受免息贷款等金融优惠,天猫双11期间更是有不少品牌提供了半价车优惠,吸引了不少车粉关注。话说这股直播卖车的浪潮席卷而来,谁又能把持的住呢?

3

车市的“春华秋实”来了?

在倪叔看来,经过2019年春天的“播种”,汽车新零售模式如今迎来了“春华秋实”。直播卖车是一种新尝试,更是一种创新实践;

特别是在车市下行的冲击下,汽车产业面临深刻变革与重新洗牌。而新的消费群体崛起,对于汽车产品的价值认知与消费行为与理念不断升级。

那么,对于消费者需求的理解与挖掘,对于汽车产品的传播与推广至关重要。就在这样的行业背景和时代背景之下,汽车品牌厂商的渠道布局和营销方式也发生变化,直播卖车成为了一个起点,或将迎来车市的“春华秋实”以及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直播间的这片剁手的新阵地之下,虽说眼下的路仍在摸索前进,但汽车已然“上车”,并在这个新战场展开了自己的厮杀。可以说在汽车等中高端消费领域,直播短视频电商已经存在了意想不到的渗透机会。

通过短视频内容实现品牌效果,后期再通过自有的电商转化销售,或者是探索一些其他的营销形式,无疑是一条可行的进阶路线。机会总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