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global for china:蒙牛的产业链分蘖哲学

分蘖成长,这个植物学名词如今越来越多的被用来比喻企业或者行业的成长。无论是横向的多元化还是纵向的一体化,就像禾本科等植物在地下或近地面处所不断衍生出的分枝。如今,乳业这个可以面向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的产业,也终于开启了自己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的分蘖成长篇章。

“生产一杯牛奶,与建造一架飞机一样,需要进行充分的全球协作。”

蒙牛总裁卢敏放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上在演讲中提到的这句话,其实就是把乳业发展的未来蓝图给描绘了出来。global for china,这一产业链形态存在发展的意义和价值或许也是值得我们去深扒一番的地方。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出席“2019向中国出口”论坛并发表演讲)

优质要素的聚焦与重组:追求极致的“工业制造美学”

机械化浪潮加速了工业制造的集中化和专业化,经过漫长的发展演化形成了今天复杂的生产网络,而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加快,资源、劳动力、制造业功底促成了生产的全球化。例如现在被冠以创新代名词的苹果手机,它的制造过程也经历了复杂多样的全球生产协作,这一极致产品的背后是各优质要素的重组。

如今看来,工业制造的全球协作美学对其它行业也具备深刻的借鉴意义。在乳业消费日益膨胀的今天,似乎也迎来了产业链纵向“分蘖”的时候,而这主要归结于以下几个方面:

1.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由简致繁,由低层次向高层次是任何产品演化的必然趋势。经历了由稀缺到充足,由单品到丰富的物种演变,极致精品注定是乳业接下来发展的方向。“人”的需求驱动“货”的调整,极致的乳制品需要各环节的最优解,这也是此次蒙牛进行供应链调整的根本原因。

2.生产全球化是国内乳制品“走出去”的必要条件。如今的蒙牛已经是一家成熟的国际化企业,而接下来要想进入乳业发展更完善的地区就需要对自身产品进行升级和完善,做好技术、设备、原料的“引进来”。

3.中国乳业跟世界乳业从产业链、供应体系需要深度融合是实现供应链全球重组的充分条件。全球乳业产业链都需要拓展新市场,目前全球乳制品的贸易量中,中国市场的占比非常高,这也推动供应链企业布局进行调整,与蒙牛合作无疑是双方都能满意的双赢局面。

据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蒙牛已经在大洋洲建立了自己的牧场和生产基地,与北欧、中东欧和南美洲的众多大型企业开展奶源战略合作,并且从美洲购买优质苜蓿,在欧洲布局先进的研发中心。这些全球化的生态合作资源在此次进博会上也展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博会现场,蒙牛还与法国安迪苏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拥有80年历史的安迪苏,在动物营养领域领跑全球,与蒙牛展开合作也将提升中国奶牛的养殖水平和养殖效益,而这也是蒙牛全球合作的一个缩影。

 

(蒙牛集团党委书记孟凡杰与安迪苏总裁 Jean-Marc Dublanc在签约现场)

任何生产过程可以理解为不同具体劳动任务的排序或编排。

在过去的全球化1.0时代,蒙牛的发展可能更多的围绕“走出去”展开,在供应链方面主要还是通过自己国内资源的集中化和专业化展开。而在乳业全球化的2.0时代,一个明显的行业共识是国内企业产能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乳制品的消费需求,这也驱使蒙牛去寻求优质的供应链合作伙伴,打造global for china这一产业合作形态。

小步快跑的精益创业论:遵循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

如今看来,蒙牛“global for china”生态圈其实已经非常成熟。不过蒙牛发起的“全球乳业共同体”倡议,为什么会吸引产业链各链条重量级企业的关注和参与呢?

事实上,全球化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做题,但难度很大。就像禾本科等植物的分蘖成长需要阳光、水、土壤等,一个产业链的进化和培育同样也需要一定的条件和周期。

在高频复杂的国际贸易中,企业与企业的互动在所难免,蒙牛与全球乳业优质供应链企业的交流也越来越多。这种国际型企业通常更容易实现跨国资源配置和国际产能合作,能够以更快捷和更低成本的形式抓住优质的国际资源。

一方面体现在产品端的表现,如今蒙牛的产品已经进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截至2019年上半年,蒙牛常温、低温和冰淇淋的三十多个产品已销售至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等11个国家及地区。

与国内市场不同,从半加工乳制品原料看,国际上供过于求的情况依然没有太多改善,而蒙牛的高速增长态势很容易吸引更多优质的供应链企业前来合作。而且中国乳制业庞大的消费前景也吸引全球乳业各链条的加入,蒙牛则抓住了这个时势,如今又推动了global for china这一进程。

另一方面,产品国际化的背后是品牌的国际化。

在企业与企业的合作当中,产品企业与供应链企业其实就形成了一种品牌上的捆绑。不只需要考虑正面商业化方面的一荣俱荣,还要警惕合作伙伴负面所带来的连锁反应。

目前,蒙牛产品在方面已经得到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在产品品质方面树立良好的品牌口碑。而在企业合作上,不少供应链企业已经享受到与蒙牛的合作红利。例如蒙牛与丹麦阿拉福兹的战略合作已经成为中丹农业合作的典范,在国际合作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口碑,而口碑效应的下一步往往是示范效应引发其它企业的模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任何质变的刹都是令人震惊的,但在此之前会有无数量变埋下伏笔。回到前面的问题,蒙牛“全球乳业共同体”的完善和强化,其实就取决于蒙牛此前的一系列的小步蓄势。

感性与理性兼备:“国货潮”下,品牌力的急速扩张

从全球化视角来看,蒙牛和它的“全球乳业共同体”合作伙伴已经形成了相互促进、资源互补的良性循环态势,这对于未来蒙牛国内市场的发展也将带来深刻的影响。

消费升级是当前国内消费持续深入的一波大的浪潮,与此同时,近几年国产品牌在产品品质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国货也实现由土味到真香的升级,“国货潮”在全国范围内盛行。

不过话说回来,虽说“国货潮”盛行,但也不是谁都能抓到这一红利。蜂拥而至,但谁是珍珠,谁又是泥沙?事实上,真正迎合消费者需求的新国货通常具备感性价值和理性价值这两方面的优势。如今,透过蒙牛在国际化方面的种种表现,我们会发现它其实就是具备这两项优势的“新国货”。

从理性价值来看,国货潮是给真正高品质国货品牌带来的商业红利。而蒙牛的“Global for China”本身就是对乳制品的品质升级,迎合了潮流的本质诉求。从用户端来看,蒙牛整合调动了全球乳业上游产业链的优质资源,以这种“全球供”的形式来满足国内用户的消费需求,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乳制品服务,也让消费者感受到满满的诚意。

从感性价值来看,国货品牌的崛起本身就与爱国主义等价值符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某个国货品牌能够在国际上表现出彩,话语权较重,这势必会带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其国内市场的发展也将得到反哺,更容易赢得用户的欢迎和喜爱。此次蒙牛在进博会上的出彩表现,也让我们感受到它在现代国际乳业中的地位有多高。

在满足使用价值的基础上带给消费者精神上的满足,用理性的产品去实现它;从产品的功能特性中提炼出品牌的感性价值,并用其触动消费者内心的感性因子。如今的蒙牛已经从理性价值和感性价值两方面满足消费者对“新国货”的诉求,实现了自身品牌力的扩张。

总的来看,国内市场方面,更高品质的乳制品是国内消费者真实迫切的消费诉求,而蒙牛恰恰迎合了这一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在这一过程中品牌与消费者的联系也会变得更加紧密。

从国际市场来看,卢敏放此前提出的产业演化趋势最终趋势是Global for Global。如今,蒙牛在Global for China 这一供应链2.0时期所积累起来的全球化运营优势,会帮助它进一步整合全球资源,为将来乳业“全球”供“全球”的形态构建奠定资源基础。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