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90后说:到底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是体面的工作?

作者:杨一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今天刷朋友圈看到好友小郑哥发的动态,是聊天记录的截图,和亲戚的,大概内容就是告诉他找一份好的正经的工作,不要总是跳街舞,跳街舞的人没有好人,是没什么前途的。

作为一个跳过四年街舞的人,看到这个话,我的怒火蹭一下子就上来了。一没偷二没抢,凭什么说我们跳街舞的就不是好人了。现在的家长,还是喜欢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孩子。

一定要有一份正经踏实的工作才算是安稳吗?

一定要有一位异性相伴才是幸福吗?

一定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才是生活吗?

在部分家长的观念里,跳街舞都是小流氓小混混才干的。不,这太主观了。

小郑哥是一个狂热的Breaking舞种爱好者,工程专业的他毕业之后选择了在一家街舞工作室当街舞老师。我经常看见小郑哥发朋友圈,他朋友圈的内容十条有八条都是他跳街舞的日常。练舞时大汗淋漓,一个动作反复训练;上台时光彩夺目,自信的样子都让人感动。说实话,我们真的很羡慕他。是的,我们。

我们和小郑哥相识于大学的街舞社,男男女女一大帮子。在学校时,所有的社员没有顾虑没有束缚,街舞两字等于梦想。大家一起练舞一起编舞,跳舞彩排,每天的日常都和街舞分不开。我们还曾在嬉笑时说过以后一起开一个舞蹈工作室,谁都不离开彼此,也不离开街舞。

可面对毕业,面对现实,面对家庭,我们还是各自找了各自的工作。最后只有小郑哥一个人选择了这个曾经让我们大家笑过也哭过的街舞行业。

有时候晚上睡得晚,也会看见他发“还要继续坚持吗”,“家里的反对真的让我疲惫”诸如此类的话。然而第二天早上他还是会删掉那条朋友圈然后继续自己喜欢的事情。不经感叹,如果家里能多些支持的话,不知道他会不会好过一点。

其实小郑哥收入蛮高,养活自己绰绰有余,偶尔还可以攒些钱给家里。没有女朋友,所有的时间就都拿来练舞。我和他的关系不错,有时候聊天,他告诉我他家人特别希望他考个公务员、找个女朋友安安稳稳的过日子。家里人觉得,街舞老师这工作不体面,不是什么正经工作。还一直催他找女朋友,要他要求不要太高,认为女孩子只要温柔贤惠就可以了。

他问我,“我现在不安稳吗?我并不这么认为,我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能一直坚持下去,这不算是心灵的安稳吗。我真的很喜欢跳舞,跳舞的时候我是真的开心,开心到觉得全世界的过错都可以原谅。”他也不想马上找女朋友,他说温柔贤惠的女孩子很多,可是心灵契合的人却没有。他说要等一个真正理解自己懂自己的人在一起。

我很想发问到底什么才是体面工作?公务员,白领,教师还是自己当老板。那什么算是不正经工作,龙套演员、约拍摄影师、漫画家亦或是他这种跳街舞的,在家长眼里,恐怕这些都不是什么体面的工作。

我认为,这没有定义也不应该被定义。

所有的职业,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每一个行业,都有真正的爱岗敬业之人。小郑哥即使考了公务员找了女朋友他就会开心吗?不会。作为街舞老师,尽职尽责、认真对待,再苦再累他也会开心。自己喜欢的工作才是体面的工作不是吗?

喜欢表演,从一个龙套演员开始没什么不可以,喜欢拍照,做一个约拍摄影师拍人拍物也很好,喜欢画画,能自己涂涂写写当一个漫画家就很棒。

我想,对于真心喜爱的事情,只要能够坚持下去,早晚也会赢得家人的认同和赏识吧。

人这一生活这一次,家长的道理不能不听,但也不能完全按照家里的规划走。我们活的是自己的人生,不是再活一遍家长的人生。这辈子如果真的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我们会快乐吗,又会后悔吗?

不想考公务员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什么不可以呢?

没有爱人就等一个真正和自己合得来的人有什么不可以呢?

买不起房子也可以一直租房子这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没有什么是必须的。

生命只有一次,我想还是要自己走一遍,开心最重要,不是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