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好佳赴港上市的背后:销量下滑产能过剩、错失电商红利

作者:虞漾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上好佳(环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好佳”)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作为“80后”、“90后”的“童年味道”,上好佳此次能否成功在港上市很值得关注。

这家可以追溯到1966年的食品公司的前身是LIWAYWAY(晨光有限公司)。1975年,公司开始以“Oishi”(上好佳)品牌生产和分销休闲食品。1993年,上好佳进入中国市场,与上海虾片厂合作生产Oishi鲜虾片和虾条。1996年,上好佳进入越南市场。自此,中国市场和越南市场便成为了上好佳的“主阵地”。

然而,近年来,上好佳的经营状况却有些惨淡,销量下滑、产能过剩、错失电商红利等一系列问题让“年过半百”的上好佳越跑越慢,而资本市场是否拉得动这个已经“跑不快”的老牌企业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毕竟,在上好佳递交招股书之后,这个老牌企业的问题逐渐显现了出来。

销量下滑业绩承压

招股书显示,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上好佳的总销量分别为14.3万吨、13.9万吨、13.8万吨、7.0万吨;上好佳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亿美元、4.8亿美元、4.9亿美元、2.5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2890.5万美元、2296.3万美元、2011.7万美元、1456.3万美元。

由此可见,上好佳近几年的销量和净利润呈连续下滑态势,营收增长几乎处于停滞的状态。在此基础上,上好佳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也遇到了“瓶颈”。

招股书显示,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上好佳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分别为8.7万吨、7.9万吨、7.2万吨和3.6万吨,呈连续下滑的趋势;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分别为3.4亿美元、3.3亿美元、3.3亿美元和1.6亿美元,其中2019年的收入同比下降2.0%。

其实,中国市场一直都不缺休闲膨化食品,可比克、乐事、旺旺、达利园等食品企业一直在中国市场混的风生水起。此外,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这些新型的零食品牌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可见,销量不济的上好佳遇到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它还能否在众多食品企业的“围攻”下脱颖而出,再次成为“00后”“10后”的“童年味道”?

扩产能谋转型?

招股书显示,上好佳拟使用募集资金中的51.3%扩大在中国和越南的生产能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事实上,上好佳的生产线产能并不饱和,部分还处于闲置状态,尤其是中国市场。

根据招股书披露,上好佳近几年中国市场油炸生产线平均利用率仅三成左右。其中,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上好佳在中国重点地区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下降9%,旺季产能利用率下降20.9%,整体油炸生产线平均利用率下降0.7%。2019年上半年,中国重点地区油炸生产线平均产能利用率仅有51.4%,旺季也只有52.2%,其他地区更是只有29.2%。

中国作为上好佳的核心产区,在产能闲置的情况下,还计划在中国地区设厂建生产基地也是“勇气可嘉”。

值得一提的是,与扩产能不同,上好佳在募集资金谋求产品转型方面的“勇气”却不够。

现如今,“戒掉可乐戒油腻”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的共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了“养生杯里泡枸杞”的生活,其消费意愿也转移到了“营养、健康”的食品领域,膨化食品已经不再是消费者追捧的对象。

上好佳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招股书中披露,其拟用募集资金的21.2%开发新产品和扩展其他产品类别。这表明上好佳想通过上市募集资金进行产品转型。

不过,在其产能还有闲置的情况下,上好佳在产品转型方面的投入还不及其扩产能投入的一半,这样并不利于上好佳的转型升级。

错失电商红利

2018年以前,上好佳是一个传统的食品企业,销售渠道主要依靠经销商。到2018年,上好佳才开启电商业务。而这个时候,中国电商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了。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上好佳分别实现电商收入382.2万美元、758.1万美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0.8%、3.1%。而2019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的线上营业收入达39.98亿元人民币,这说明上好佳的线上收入还不及三只松鼠的一个零头。

也就是说,在消费升级、销售渠道转型的当下,上好佳并没有抓住电商兴起所带来的机遇,而再进入的时候却恍然发现,休闲食品行业的竞争都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上好佳想要加入“战斗”难上加难。

其实,想要摆脱困境,跻身资本市场确实是一个可行的方法,但是,在此之前,上好佳能否被资本市场认可还有待商榷,上好佳的IPO之路能否成功,GPLP犀牛财经拭目以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