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信用降级后欲借20亿元还旧债 新湖中宝还有多少西墙要补?

作者:蔚芮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寒冬中,地产圈的日子似乎也不是很好过。

11月19日,新湖中宝(600208.SH)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

关于资金用途,新湖中宝表示,扣除发行相关费用后,拟用于偿还到期或行权的公司债券等公司债务,同时承诺不会用于购置土地。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这已经不是新湖中宝2019年内首次发债募资偿还公司债务了。

频频高息发债救急

2019年年初的时候,新湖中宝得到证监会的批准,允许其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75亿元的公司债券。

这批债券共分为两期。9月6日,新湖中宝公告称,发行了本批债券的第一期,发行规模原定为不超过20亿元,分为2个品种,品种一的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6.9%-7.5%,品种二的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6.3%-6.9%。

不过,最后的结果是票面利率为7.5%,品种二并没有发行。品种一简称为“19新湖01”,发行规模为7.5亿元。

而此次新湖中宝公告中涉及的拟发行的公司债即是75亿公司债券中的第二期。而无一例外,两次债券募资的用途都用于了偿还公司债务。

此外,新湖中宝2019年内不仅在国内发行公司债,而且还在境外发行了公司债券。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3月14日,新湖中宝向境外投资机构发行了一笔2.75亿美元的债券;2019年6月12日,新湖中宝向境外投资者发行了一笔1.1亿美元的债券。并且6月28日,又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增发总额0.5亿美元的债券。

甩卖资产回血

值得注意的是,新湖中宝除了年内频频发债外,还在甩卖自己的资产。

7月16日晚间,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新湖中宝与融创地产签署合作协议书,拟将所持瓯瓴实业和上海玛宝的相应权益作价约67亿元出售给融创,主要涉及长三角区域约21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土地项目。

新湖中宝频频发债以及甩卖资产背后到底怎么了?

从高息发债成功到大手笔甩卖资产,新湖中宝的种种资本运作显示,该公司的资金环境正在恶化,也就是说现金流不够用了。

偿债压力大,信用等级下降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新湖中宝在此次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提到,新湖中宝在2019年7-12月、2020年的待偿还债务规模较大,其中2019年7-12月待偿还金额为148.75亿元,2020年度待偿还金额为210.98亿元。

在巨额待偿债务面前,新湖中宝的发债规模并不能满足资金需求,然而,如果要继续融资,企业的信用又出现新状况。

11月6日,标普全球评级将对新湖中宝的评级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确认其“B”长期主体信用评级。标普表示,负面展望是因新湖中宝流动性状况弱化,使其规模庞大的短期债务面临攀升的再融资风险。

信用降级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是非常不愿意看到的,这意味着继续融资的难度加大,融资规模也将受到影响。

标普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新湖中宝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总资产为1415.46亿元,总负债为1054.41亿元,净资产为361.06亿元,资产负债率依旧高达74.49%。并且新湖中宝表示,随着房地产业务规模逐步扩张,项目开支相应会增加,新湖中宝的资产负债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业务用钱的地方很多,但新湖中宝现金流净值却少得可怜。截至9月30日,新湖中宝的货币资金仅为128.5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2019年上半年一直为负,截至9月30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1.27亿元。

房地产的一大部分资金来源于房产的销售。而新湖中宝的销售业绩却在降低。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新湖中宝合同销售收入100.40亿元、合同销售面积63.3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了14.12%、13.88%;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的销售金额仅为25亿元,同比下降了42.1%。

上述种种数据显示,新湖中宝目前正处于资金紧缺的现状之中。拆东墙补西墙频发债与甩卖资产对于新湖中宝来说,无法根本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像新湖中宝这样行业百强榜外的中小型房地产公司,该如何应对资金短缺和业绩变差,是其需要思考的问题。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