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宝宝树孕育持续领跑母婴市场,千万月活的顶尖育儿社区

11月20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研究机构Trustdata发布了《2019年10月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排行榜》。该榜单除了对APP月活进行排名之外,还对包括母婴品类在内的20多个类别也进行了APP排名,为各行业提供了数据参考。

根据榜单显示,宝宝树孕育APP 10月MAU为1623万,环比增长4.3%,位居行业首位,同时也是行业内唯一MAU达到千万量级的APP。除此之外,亲宝宝、小豆苗、妈妈网孕育分别以900万、650万、475万MAU,位列分类榜单第二至第四位。值得一提的是,蝉联行业榜单第一的宝宝树孕育,已经连续9个月稳居2019母婴孕育类应用首位。

红海之上造蓝海,母婴行业的新机遇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10月,国内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增长仅200万,人均单日时长仅增加18分钟。存量争夺已经成为了新常态,而下沉市场则成为了众多企业用户端唯一的高增长突破口。

在这个互联网的寒冬里,母婴行业却似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10月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排行榜》显示,母婴类头部凭条宝宝树孕育10月份月活环比增长4.3%。作为母婴行业唯一MAU达千万的量级的APP,宝宝树孕育代表行业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当拉新与获客成本成为几乎所有互联网企业都要面对的难题时,母婴市场受到冲击却不大。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与下城市场的崛起。

新生儿的数量,决定了母婴市场的规模。二胎政策的落实,使得新生儿与宝妈宝爸的数量迎来了激增,母婴市场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与母婴相关的众多行业都迎来了利好。从孕期到婴儿、儿童,母婴经济范围的快速扩张,使母婴行业的产业链规模逐渐扩大。

而下沉市场的崛起,更是为母婴行业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以宝宝树孕育为首的母婴社区,在低线城市中普及率要明显低于高线城市。而且,即使二胎政策落地,一二线城市高昂的育儿成本对于不少想要二孩家长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过去几年,是低线城市移动网民高速增长的几年。在下沉市场争夺用户是占据优势的APP,往往把持着行业的战略制高点。其次,低线城市中二孩政策要比一二线城市中受欢迎的多。“二孩经济”这个庞大的蛋糕,更多的是由低线城市用户所堆积起来。三线及以下城市目前较低的渗透率,也代表着母婴市场所拥有的极大增长空间。

宝宝树孕育作为母婴市场中唯一一款过千万活跃的产品,一方面既是因为对于下沉市场的渗透与拓展,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宝宝树孕育在一二线城市用户中积累的良好口碑。当育儿的焦虑从高线城市扩展到低线城市时,也将宝宝树孕育的良好口碑快速的在低线城市完成了传播。

二胎落地与母婴经济在中国经济的腹地下沉市场不断传播,也意味着扩展了上千万的市场规模。在移动互联网一片红海之际,手握两大利器的母婴行业在红海之上拥有了新的一片蓝海,以宝宝树孕育为首的母婴赛道玩家们将会拥有更为广阔的前景。

另外,除了下沉市场的开拓,宝宝树通过女性、健康、早教、泛娱乐等内容服务对于用户生命周期延展也取得了成效。这无疑是在新生儿人口红利下降后,宝宝树依旧能始终保持在用户市场稳健领航的核心要素。比如,宝宝树在帮助妈妈们在关注孩子孕育与成长的同时,关注自身的健康与成长。

95后成中坚,别样需求促进母婴行业变革

在中国,95后群体的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中坚力量。同时95后的年轻人也拥有更为可观的消费能力。伴随着中国互联网成长的他们,从小就接收到比前人更多的互联网知识,也因此赋予他们独特的消费观。

随着95后成为母婴市场的新用户,个性、体验、颜值、IP、品质、创新等关键词,将会是母婴行业新的增长点。个性独立的职场辣妈与注重产品力的精致派的新需求,就是各企业竞争的焦点。

95后的宝妈中,职业女性与高知女性的占比较高。区别于80后的孕妈们更注重营养、健康,年轻的95后孕妈,独立是她们的代名词,怀孕与事业都是其要两手抓的重点。无论是孕期还是产后,孕装与产后恢复都是她们关注的焦点。

同时,作为新的消费中坚力量,她们对于母婴用品、婴儿食品、玩具等商品,既有极强的消费能力,也十分挑剔。高颜值、有创新、好用的商品更为受她们的欢迎。一旦能够捕获她们的购买欲,就能带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那么好商品的信息从哪里获取呢?作为与中国互联网一同成长的一代,她们从下就在信息大保障长大,十分善于从互联网中获取信息。母婴社区、网红等,都是她们获得更好商品、更佳体验的信息来源。

宝宝树孕育作为行业内头部的母婴社区,向来比较受到新时代宝妈们的欢迎。朋友圈中,常常会见到一些孕期中的朋友们分享通过宝宝树孕育计算孩子出生日期的照片。使用体验非常好的宝宝树孕育,也成为了闺蜜团中互相推荐的神器。

在这批年轻的用户推动着整个母婴市场进行变革,以此满足她们越来越极致、多样、个性的同时,已经在群体中建立了良好口碑的母婴品牌就相对更好的把握住变革中的机会。

目前,宝宝树孕育已经拥有了一个这样的机会。不少95后宝妈汇集于此,讨论分享着孕期及育儿时收获的心得或是觉得不错的产品。作为最先接触这些信息的平台,宝宝树孕育也就拥有了巨大的先发优势,也拥有了再度扩大领先优势的资本。

种草新利器,打造育儿交流圈

我们从小就生活在一个由父母组成的家庭小圈子里。随着长大、工作,这个圈子里就会多出亲戚、邻居、同学、领导、同事等。圈层化是群体组成的基本模式,个人知识的获取依赖于两点:群体指望中所有节点的平均知识储量以及信息在群体指望中流通的速率。当我们遭遇难懂的问题时,除了百度,万能的朋友圈也是我们的重要选择。

小区、游乐场、学校门口、儿童医院里,都可能会遇见的就是在交流育儿经验的父母们。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寻找交流育儿经验的同伴也变得越来越容易。在互联网购买母婴商品的消费者们,往往也都有着各自分享讨论的“圈子”。

当父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时,圈子内有经验的人就会成为求助的对象。随着95后的年轻奶爸们购买婴幼儿奶粉人均消费超过宝妈,孩子的抚养自认从母亲扩散到整个家庭的成员中,专业人士经验心得的分享也就更加关键。各类育儿的热门话题,也就成为了社区内常被提起的内容。

圈子的存在,既帮助了更好地获得母婴方面的知识与经验,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母婴社区平台的用户粘性。

宝宝树孕育保持多年来稳居行业榜首,其用户粘性也持续占据行业首位。早期的记录、论坛、母婴知识三大功能,为其打造了一个远超其它平台用户粘性的母婴社区。随着短视频与小程序的崛起,不断发力建设旗下短视频、小程序业务的宝宝树孕育,也在深入探索继续提升用户粘度方式。宝宝树孕育用户粘度的不断提高,也会使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是头部与众多长尾的时代。凭借用户粘度占据头部的宝宝树孕育,收获了比竞争对手们更多的关注、更多的资源以及巨大的借势优势。宝宝树也因此为庞大的用户群体们打造了一个更好的育儿交流圈子。

作为一款从备孕到学龄育儿的一站式平台正在成为年轻妈妈们的装机必备,宝宝树孕育已经开始渗透到中国全线城市家庭中。随着不断对产品与服务进行优化创新,满足更多年轻家庭的各类需求,宝宝树孕育的行业地位也会越来越稳固,更多用户的需求将会得到最大的满足。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