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暴力裁员到“对不起,我们做错了” 这就是网易的有态度?

作者:夏天

编辑: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1月25日一早,网易针对暴力裁员事件发表声明并道歉:“对不起,我们做错了”。

就在前一天11月24日晚上,一篇名为《网易裁员,让保安把身患绝症的我赶出公司。我在网易亲身经历的噩梦!》的文章在微信、微博、知乎以及各大平台发酵,随后在朋友圈刷屏。

在这篇长达万字的控诉文章中,当事人称,“我是网易的一名游戏策划。14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就进入网易工作。直到18年底开始传出网易毁约应届生、年前最后一天裁员、威胁员工的消息时,仍不愿相信这是网易的所为,更想不到不久后我就会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亲身经历逼迫、算计、监视、陷害、威胁,甚至被保安赶出公司。”

这名当事人自称是一名游戏策划师,有网友称,看到他发的网易OA截图就知道是网易员工没有假了。

在网易的回应中,其实也变相地承认了这位当事人所陈述的基本都是事实。在声明中,网易称,今年3月底,这位前同事的主管因绩效原因向其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文章展示的“业绩排名”,实际为工作量排名,不完全反映工作质量。经复核,其绩效确不合格。此时,该主管并没有充分尽责地了解其患病情况。

也就是说,文章中展示的“业绩排名”,实际为工作量排名,不完全反映工作质量。

其次,在这名员工申请的3个月病假期间,公司按时发放了病假工资,并在今年9月19日,一次性给予其“N+1”的补偿,但在沟通和处理过程中,相关人员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等诸多不妥行为。

不过,这位前同事谢绝了网易在9月主动提出的“N+1“外的特殊关怀方案: 在“N+1”补偿的基础上,将在其离职后的12个月内,继续额外每月无条件提供等同于其月基本工资的关怀金。

网易方面称,将继续尝试和这名前同事进行积极有效的沟通,推进事件妥善处理,也愿意为其提供一切可行的援助。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网易暴力裁员的消息。2018年底开始,伴随着网易公司整体调整,以考拉、严选为首的各个网易体系迎来大裁员;在脉脉等平台上,出现了多名员工在2018年最后一天被裁员,公司拒绝给赔偿和年底奖金的消息。除此之外,从2018年起,网易就开始对应届毕业生进行裁员,并引发一片争议。

事实上,这两年“猪厂”的日子并不好过,2016年至2018年网易的净利润从116亿腰斩至61.51亿。据网易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网易第三季度营收为146.4亿,环比下降22%。

其中,网易最王牌在线游戏业务第三季度净收入为115.3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8.8%。相较于上一季度和2018年同期的114.33亿元和103.48亿元净收入,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11.5%,增速放缓。

而在今年网易把考拉卖了,这个被寄予厚望的电商业务也被抹去。除此之外,网易有道的亏损也同比扩大。根据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网易有道亏损2.42亿元,同比增长2.15倍。

虽然现在网易已经做出了回应,也对此事件做出了总结,但是这件事或许才刚刚开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