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长城汽车未来五年将投入300亿研发费用 立下这个Flag 能实现吗?

作者:微温

编辑: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与吉利汽车的大手笔不一样,长城汽车喜欢花费重金自己研发。

11月24日,据相关媒体透露,长城汽车预计将至未来5年内,投放300亿元的研发费用,去开发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及四驱系统,且当下已经规划了全球化研发布局。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岩松表示;“长城一直是一个过度研发投入的一个姿态,来做整体的研发,其最终目的是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四驱系统等技术,往国际水准上提。”

的确,作为中国知名自主品牌,长城汽车虽然在销量上已经都有着不俗表现,但在诸多方面上,都与国际巨头有着一丝差距。

据长城汽车发布的10月产销量快报显示,哈弗车型除去哈弗M6、哈弗F5外,2019年累计销量皆有下滑;高端品牌WEY除去VV6车型的高光表现外,其余3款车型销量表现不佳,同比下滑都在六成以上。

针对这个数据,业内人士表示,长城汽车的产品就是那几款车型热卖,其他车型表现不佳,而热卖车型之所以热卖,也是性价比表现极高。换而言之,长城汽车打造一个好的品牌效应还需要时间。

此外,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长城汽车销售整车的毛利率仅为4.96%,远远低于丰田汽车、大众集团这些世界知名整车制造商,这也可以看出,长城汽车的部分产品蕴含的核心技术偏低,未能给产品带来增值。

对此长城汽车开始加大研发费用,创造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理所应当。

然而,长城汽车虽然说了5年内要投入300亿的研发费用,但事实上这个Flag,恐怕难逃“真香定律”。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期间,长城汽车的研发费用为17.43亿元,已属于国内行业顶级水准。而2017年期间的33.65亿元的研发费用,更是碾压群雄,但可以发现,在国内平均一年投入近50亿元研发资金的企业,行业内极其少见,这也让人怀疑其决心。

其次从当前长城汽车的布局上来看,先是俄罗斯的图拉工厂需要大量资金,其次就是与宝马的光束计划也需要大量资金,加上长城炮、欧拉及WEY品牌的推广与生产,这些都可能与长城汽车下重金投入研发争抢资金。

结合以上信息,可以看出长城汽车想要在五年内投入300亿元做研发,这个Flag真的立起来容易实现难。

长城汽车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自主品牌,拥有着大量的用户群体,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想要提升产品竞争力,做品牌向上的规划可以理解,但是路终究要一步步走,饭也要一口口吃,过于急迫很可能适得其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