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坚果Pro 3评测:设计有毒,生产力优秀,独门一步

坚果Pro 3评测:设计有毒,生产力优秀,独门一步

 

远离偏见,远离膜拜,安安静静,不急于评价,入手坚果Pro 3,把玩两周,用的越久,越是感慨,这真是一款有"毒"的产品。

轻轻地,老罗走了,留下了锤子和坚果。有人说,没有罗永浩,锤子失去关注度;有人说,没有罗永浩,锤子更正常一些。

坚果Pro 3评测:设计有毒,生产力优秀,独门一步

 

(坚果Pro 3随手拍)

无论是伟大,还是伤感,亦或是嘲讽,每个人有自己看法,最好的方式是用产品说话。坚果Pro 3是坚果锤子加入进入字节跳动后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具有独特的战略意义。除了罗永浩,团队没有变,一切还是熟悉的味道,只是团队名改为"新石实验室"。

坚果Pro 3评测:设计有毒,生产力优秀,独门一步

 

(坚果Pro 3随手拍)

在手机江湖的残酷竞争之中,坚果Pro 3没有从众跟风,系统设计、工业设计保持了自己的独立风格,,并有一些脑洞大开的创新之处,具有很强的可识别性,是行业的一股清流。

在拼参数、拼价格、拼渠道的生存竞争中,坚果手机保持了自己的设计师文化,打造了富于极客精神的坚果Pro 3。坚果Pro 3不仅有骁龙855处理器、6.39英寸的水滴屏、矩阵式四摄等硬实力加持,更是带来了独特设计、全新升级的效率三件套:一步、闪念胶囊、大爆炸。

设计有毒,艺术化沉浸,看懂会喜欢

带着坚果Pro 3,出门参加了多场活动,大家问"你这是什么手机,挺漂亮",我说"坚果Pro 3",大家有点惊讶。真机确实漂亮,卡片机式的后背镜头设计,加上Smartisan的"T"字图标呼吸灯,非常有范儿。

矩阵式AI四摄、屏下指纹识别、面部识别、骁龙855处理器,可以说,坚果Pro 3是坚果手机有史以来的最强旗舰,该有的都有了,这是老锤粉们期待已经的产品。

坚果Pro 3的工业设计很有趣,和大多数安卓手机不一样,更像是安卓世界里的iPhone,音量键是两个实体键,左侧边框设计了一个可自定义的快捷键(默认是闪念胶囊),这样的设计带来了高频应用的快速直达,也带来了快捷键自定义的灵动空间。

坚果Pro 3评测:设计有毒,生产力优秀,独门一步

 

(纯净的界面,卸载应用直接拖拽到左下角的垃圾桶)

坚果手机最有魔力的地方,不是硬件,而是软件创新、交互创新,Smartisan OS才是其灵魂所在,而Smartisan OS恰恰是有点极客味道,不容易被浮躁人群认可,需要深度体验。

坚果Pro 3拥有6.39英寸大屏幕,让Smartisan OS的拟物化设计变得更加大气、舒展、纯净,有一种独特的艺术感、沉浸感。坚果Pro 3上的手机应用不少,滑屏交互的过程中,依旧感觉是清爽,相反,大部分安卓系统UI往往存在应用图标的视觉冲击,会有五颜六色、风格各异、视觉突兀的图标,Smartisan OS的这一点也很特别。

负一屏的设计非常好,不仅有天气、搜索、常用联系人的入口,还有个性化的图标快捷方式,并支持个性化自定义,可以一键直达支付宝二维码、锤子便笺等常用功能,非常方便,最下部则是锤子阅读和今日头条精选资讯。

坚果Pro 3评测:设计有毒,生产力优秀,独门一步

 

用了两周,我越来越喜欢坚果Pro 3,独特设计,让人有沉浸感、纯净感,这是很难得的设计,Smartisan OS不同于ios,也不同于大部分安卓。大部分安卓系统的UI走向锐利精美,而Smartisan OS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设计魔力,是一种有毒上瘾的设计。

天下无双,效率三件套,生产力优秀

效率是什么?效率就是缩短路径、节省时间,对于手机用户来说,就是少一些切换翻屏、少一些返回和开启,最终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呢?

坚果Pro 3给出的答案是:快捷键+效率三件套,这是坚果手机天下无双的地方,没有哪个品牌的手机像坚果这样重视生产力工具的创新。效率三件套分别是闪念胶囊、一步、大爆炸,核心功能分别是记录灵感、分屏协同、智能分词。

效率三件套是坚果手机的技术招牌,也是极客精神体现,被粉丝们热捧,一旦用起来,非常方便,省时省力,带来手机生产力的提升。

闪念胶囊,有记事、重要事项、今日待办、待发送消息、灵感、共享等六个胶囊类型,可以单击左侧快捷键呼出,也可以从屏幕上方从右向左滑动呼出,可谓是信手拈来,直接语音或文字。

坚果Pro 3评测:设计有毒,生产力优秀,独门一步

 

为了达到最佳效率,闪念胶囊支持自定义"快捷应用抽屉",方便快速分享闪念给朋友,而长按左侧快捷键,可以直接进入语音记录闪念的的界面,录入语音后,自动建立一个闪念胶囊,并展示本地或网络的搜索结果,既有语音记事的功能,又有语音搜索的功能,十分有趣。

当然,在"设置->闪念胶囊"界面的最下方,有使用教程的视频,可以轻松学习,学习工具总是事半功倍。 而闪念胶囊并不是普通备忘录,它是有一个30天的保存周期,过了30天自动销毁,这个设计思想有点像番茄时间管理,非常之独特。

一步,默认在手机最下方的常用应用栏,说明这个功能有么重要,这是一个可以将多个应用在一个屏幕内切换使用,无需翻屏进进出出,是一种分屏窗体协同的技术。

坚果Pro 3评测:设计有毒,生产力优秀,独门一步

 

一步很特别,并不像大多数安卓手机的分屏应用(多数是分为双屏),而一步则是左侧一个主浏览窗体,右侧一栏竖排列多个并行小窗体,单击右侧窗体,即可切换到左侧主窗体更大显示,这是一个魔法师。

 

 

很多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设计这么复杂、烧脑的功能呢?一步有丰富的使用场景,一方面可以进行跨应用复制粘贴,一方面可以解决同时观看不同应用的需求,比如一边阅读、一边看NBA直播,亦或是一边看微信、一边打游戏。

对于媒体记者朋友,可以一边写稿子,一边查资料。一步,就是一步到位解决问题,解决了多任务场景的用户需求,这是目前行业最牛的解决方案。

大爆炸,是一个懒人功能,看到不认识的单词或语句,直接按住屏幕炸一下,瞬间出现智能语义识别分词,直接点击可以搜索,省去了复制粘贴到浏览器或搜索APP。

现在,大爆炸功能也在不断升级,可以炸文字、炸声音、炸录屏,核心技术是语音识别技术、图像文字识别等识别技术。

众所周知,坚果手机锤子科技已经是字节跳动旗下的子公司,闪念胶囊、大爆炸等内置搜索都是头条搜索的绝佳渠道,这些功能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新一代搜索引擎的异形化入口。

效率三件套是行业的独特存在,坚果手机或者说Smartian OS大胆进行交互创新,打造出全球独一无二的生产力工具,刷新了移动互联网的效率革命。这是行业不多见的独立思考设计,可谓脑洞大开,却带来了有趣的体验。

敢于跳出行业思维定势,进行大胆的未来工具探索,这是了不起的事情,这也是坚果手机获得粉丝力挺的原因所在。

未来是星辰大海,我的四点期待

坚果手机,一路走过来,很不容易,也很了不起,因为他们用有限的资金,创造了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儿,进行了大胆的颠覆式的设计创新、交互模式创新。

相比之下,很多大公司却只会砸钱、砸渠道,只会跟风优化,不会独立思考,不敢思维创新。

现在,坚果手机进入字节跳动大家庭,拥有了更大的平台,未来更加充满了想象力。字节跳动是一家年轻的互联网巨头,一向也是敢于探索新产品模式,并十分敢于任用年轻人,相信他们会给坚果手机团队一个自由开放的梦想舞台。

坚果Pro 3评测:设计有毒,生产力优秀,独门一步

 

(坚果Pro 3随手拍)

情怀之外,我想说说自己对Smartisan OS和坚果手机的一些建议和期待,希望他们未来产品一代比一代精彩:

1、账号体系和今日头条打通

虽然人人都有手机,但是,打通一个健壮、有粘性、高连接性的账号体系,并不容易。我建议账号体系和今日头条进行打通,几亿用户是潜在的宝贵用户群,没必要自建复杂用户体系。

2、女性友好,边框圆润一些

坚果Pro 3 是一部很优秀的旗舰手机,但外形比较硬朗,边框直角比较硬,对女性用户不是很友好。建议未来边框可以圆润一些,这样更容易赢得女性消费者。

3、发力生产力工具的PC端产品

加入字节跳动大家庭,坚果手机可以放飞一下梦想了,优秀的生产力工具也可以考虑一下PC端产品,方便进行跨屏协同和布局未来全场景生态。

4、欢喜云加强

自带云服务,有点弱,需要加强一下,PC端的后台功能也有点弱,不利于跨设备协同。

评测总结

坚果Pro 3是超出想象的一款手机,比想象中的要好,真机比照片漂亮,拍照能力也空前提升。过去,舞台太小,现在舞台变大了,希望坚果手机能够继续打造精品,延续设计师文化和极客精神,把产品卖到更多消费者手中。

轻轻地,罗永浩走了,没有带走一片云彩,坚果手机也开始自己的涅槃重生,从相声时代,进入到科技创新角斗场,希望永远能够Think Different,也希望stay hungury stay foolish。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