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未名医药控股股东股份全被轮候冻结 业绩靠参股公司带动

作者:蔚芮

编辑:远风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2月4日晚间,未名医药(002581.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未名集团”)所持有的1.76亿股股份被法院全部轮候冻结。

资料来源:未名医药公告

未名集团共持有未名医药1.76亿股,占比26.73%,这意味着未名集团所持有的未名医药全部股份都被轮候冻结。

未名医药表示,截至目前,未名集团尚未收到此次股份轮候冻结情况相关的法律文书、通知文件,所涉法律纠纷尚无法确认,可能存在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变动风险。

未名集团成立于1992年,头顶北京大学光环,是北京大学三大产业集团之一。作为未名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未名医药主要从事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生物医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未名医药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未名医药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同比下滑11.86%;实现净利润0.49亿元,同比增长291.64%。

GPLP犀牛财经发现,未名医药净利润增长并不是营业收入带动,而是依靠其参股26.91%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科兴”)。

资料来源:未名医药中报

未名医药2019年中报显示,未名医药参股的北京科兴实现净利润2.35亿元,按照未名医药参股26.91%来计算,归属于未名医药的净利润为0.63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未名医药的净利润仅为0.26亿元。也就是说仅2019年上半年,参股的北京科兴提供的净利润就是未名医药的2倍之多。

而三季度财报中,未名医药并未披露参股企业北京科兴的业绩情况。针对参股公司北京科兴带动未名医药业绩增长的情况,GPLP犀牛财经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对方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予回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