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G手机跌破2000档!Redmi欲复制小米崛起模式?

5G正式商用已过去一个多月,为何你仍未购买5G手机?

抛开“5G网络信号不佳”这个借口,价格居高不下成为消费者购买5G手机的最大“拦路虎”!5G手机最低3000多元,最高1万多元的价格,让消费者“高攀不起”。如果价格持续在高位徘徊,那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5G手机都将难以全面普及。

但Redmi K30 5G的“横空出世”,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1999元起步价,或将改变5G手机目前的市场尴尬。因为这意味着,5G手机的价格迅速从高端价位跌落至中端价位,似乎指日可待。

那么,K30 5G为何要在5G刚刚正式商用时,就逆潮流而上把价格压得如此低呢?

一方面,K30 5G想在其他5G手机价格高高在上时,试图以低价冲击市场。数据显示,今年5G手机的价格虽然呈现缓缓下降的势头,但始终处于高位。7月23日,首款开售的5G手机中兴天机 AXON 10 Pro 5G售价4999元起。而这一机型的发布,为5G手机的价格确定了一个基调——在5000元档位上。随后,华为发布Mate 20 X 5G、Mate 30/Pro 5G等多款机型。但它们的价格在4999元—16999元之间,依旧让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

接下来,vivo、小米、联想等不断入局,开始尝试拉低5G手机价格。8月22日发布的vivo IQOO Pro 5G起售价为3798元,9月24日发布的小米9 Pro 5G起售价为3699元起。而在11月,联想Z6Pro 5G 和荣耀V30系列发布,起售价再度拉低——均为3299元。虽然价格有所降低,但5G价格还是保持在3000元以上。

业界专家普遍认为,今年5G手机价格将不会有太大变化,打破2000元或许得到明年下半年。但K30 5G却“说不”,直接以1999元的低价亮相。瞬间,这款手机就把5G手机价格下探的速度大幅加速。对于Redmi来说,K30 5G就是它趁乱去打乱对手布局的“利器”。而对于整个5G手机细分市场而言,K30 5G就像是一条“鲶鱼”,有可能带动其他手机厂商推出更多低价5G手机。

另一方面,Redmi在5G来临的关键时间节点,欲复制小米崛起的模式去抢占5G手机市场高地。在过去数年时间中,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呈现下降趋势,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消费者的换机频率下降。而5G的全面商用,对整个手机行业而言,是一次扩大销量、重新洗牌的转折点。

根据德勤(Deloitte)在今年12月初发布的“连接与移动趋势”调查发现,5G可能成为消费者升级新设备的最大推动力之一。该机构调查显示,67%的消费者表示,当5G手机面世后,他们可能购买新手机。

为此,如何抢夺5G手机市场的制高点,成为手机厂商的核心任务。而价格,就是决定众多5G手机能否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的关键因素。随着Redmi直接对价格“一降到底”,有望让其迅速抢占市场高地。

这样的举措,也与当年小米趁势崛起的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处。此前小米就是用1999元的超低价格,打破智能手机价格较高的现象,进而成功实现逆袭。Redmi此次在5G商用的关键时间节点去这样做,显然是想复制这种策略。

K30 5G把价格拉到很低,固然让人惊喜。但在笔者看来,K30 5G也并非完美,还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之所以能把价格拉到如此低,在于K30 5G采用了中端处理器——高通骁龙765G。在发布会上,Redmi强调高通骁龙765G有很多特性。如,与麒麟990“集成版”相同的集成式5G、与骁龙865相同的GPU架构和AI硬件结构等。

但不管架构怎么相同,高通骁龙765G的性能等依然只是中端处理器的水准。否则,让高通骁龙865处理器如何定位旗舰级呢?这意味着,K30 5G说到底只是一款中端手机而已。因此,K30 5G的价格为1999元,也是在情理之中。K30 5G并不像Redmi所期望的那样,能真正与高端旗舰5G手机媲美。这也表明,K30 5G还不会对采用高端处理器的华为Mate 30/Pro 5G等机型造成太大冲击。旗舰5G手机短时间内价格不会降低,毕竟成本居高不下。

其次,K30 5G在频段上有所缺失,比如不支持5G某些频段和电信的3G频段等。据业内人士爆料,相比荣耀V30,K30 5G支持的频段较少。如,5G频段K305G只支持双频,缺少n1/n3/n77/n79。4G频段荣耀V30支持17个,K30 5G只支持10个频段,少了b2/b4/b12/b17/b18/b19/b26。3G频段荣耀V30支持联通电信,K305G只支持联通……

按照常理而言,5G手机的核心竞争力是频段和信号。但K30 5G却缺少了很多频段,让人有些不解。或许,Redmi认为支持的频段已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但消费者的需求是一回事,手机厂商要做到“大而全”则是对产品的负责、对消费者的负责。

最后,K30 5G之所以存在一些遗憾,或许是在为小米10铺路。据业界爆料,明年一季度搭载高通骁龙865这一高端处理器的小米10将发布。为了不跟“老大哥”争夺5G高端市场,K30 5G自然就有所保留了。

而当小米10发布后,相信也会像K30 5G一样以低价亮相。由此,引发旗舰5G手机价格的全线下降。

在笔者看来,2020年将是中国乃至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动荡最为激烈的一年。面对5G这个难得的“红利期”,所有手机厂商都会卯足了劲儿。为了能够杀出重围,众多手机厂商将围绕5G手机,大打新品战和价格战。届时,高中低端5G手机也将完成全面布局。

而这一布局,将比我们想象的速度更快!最终受益的,不仅是销量有望大增的手机厂商,更是全体消费者!消费者将在购买5G手机时有更多新选择,也能以更低价格入手。一个全新的5G体验新时代,将因此加速出现。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