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洞察2020:民宿行业发展的五支“上上签”

回顾2019年,各个节假日雷打不动的出游新闻,依然是知名景点的人从众景观,也是国人出游热情最好的释放点,带动旅游消费直线增长。

与旅游密切相关的民宿行业,在变与不变的交织中,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2019民宿行业的变与不变

2019民宿行业的变与不变都非绝对,民宿市场虽然背靠共享经济的大树,但民宿在国内发展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态势。年年岁岁总相似,但也总能寻寻觅觅一些新桃换旧符的变化。

总把新桃换旧符

1、民宿全链条发展

民宿从大类上可以分为城市民宿和乡野/乡村民宿两种,城市民宿抓住网红热点,赋予其住宿之外诸如求婚、拍照等多元化多消费场景,进而衍生出更多新的网红元素,让城市民宿更有竞争力。

乡村民宿也在从农家乐身份摆脱出来,就连最早“高投资、大噱头”的莫干山民宿都在寻求新的发展之路。现在的莫干山,除了曾经爆红的高端民宿,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开发了登山健身步道、路虎体验中心、Discover极限基地、破风骑行俱乐部户外休闲运动产品与度假产品,将单一民宿的发展方向变为全链式旅游住宿产品,给乡村民宿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民宿发展方向的变化,是民宿从业者用心思考的结果,这种良性变化无形中助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2、用户年轻化

出生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90后和00后,逐渐登上消费主舞台。新消费大潮下,年轻用户成为消费主力军,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民宿行业。

2019年,各家民宿平台开始重视年轻用户的争夺。公开数据显示,爱彼迎平台18-35岁的消费者贡献了近80%的收益,木鸟民宿90后、00后用户占比68%;从产品设计来看,爱彼迎的体验功能,木鸟民宿的网红民宿及体验分享版块,各民宿平台讨好年轻用户意图明显。

 

3、国家新标准

上一份民宿国标的出台还是2017年,今年又来一份。

7月,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发布实施,细则中将民宿2个等级升级为3个等级,分别是三星四星和五星,首次对民宿的经营数量和面积做出规定,“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并且要求房东参与接待。

首先,新国标的出台,透露出国家对于民宿行业的重视。其次,通过内容细化和严格的规范,收紧把关行业发展,让民宿发展有法可依,民宿合法化指日可待。

 

4、证照发放

还在担心入住的民宿是黑户?2019年民宿证照紧锣密鼓地筹备与发布中。

佛山首批30家民宿企业取得民宿经营证照,按照计划,2019年佛山将有120家民宿挂牌营业。此外,无锡大隐山居民宿取得当地核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海南凤凰客栈获得当地第一张乡村民宿经营备案证书,山东政府帮办代办民宿证照——各地民宿纷纷拿到合法“身份证”。

各地政府和民宿主对于民宿证照的重视和落地执行程度再创新高,推动民宿合法化进程向前迈出一大步。

 

5、冰雪旅游升温

冬奥会越来越近了,你的冰雪游计划提上日程了吗?

2022年冬奥会,是2019年冰雪游达到高潮的关键原因所在。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常规的东北冰雪游热门城市,北京延庆和河北张家口也成为了冰雪旅游的新爆点。

2019年,全国参与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持续稳步增长,冰雪旅游产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作为冰雪旅游强大后勤保障的民宿也随之升温,冰雪+的浸入式体验带动相关城市民宿数量和经营方式的改变:延庆自带故事的最美民宿,配有民宿管家服务升级,让用户体验极致服务品味慢生活;据悉,延庆在冬奥会召开前,定下的目标是打造一批具有延庆地方特色的乡村民宿,形成四大民宿集聚区,大力发展当地民宿事业。

 

6、住宿市场下沉

如果你认为民宿预订用户主要来自一二线城市,那么这个报告将让你彻底颠覆以前的认知。

木鸟民宿《2019上半年民宿发展数据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民宿预订量在2019上半年表现亮眼,舟山、嘉兴、连云港、廊坊、潍坊等小众城市的民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80%以上,成为订单黑马城市,同时,三四线城市民宿房源数量呈现直线上涨趋势。

无独有偶,途家清明民宿预订数据来看,从民宿预订增速来看,晋中、上饶、九江、潮州、凉山的热度提升最为明显。其中,晋中、上饶、九江的预订量同比增速超过了20倍,三四线城市的出游订单数量持续增长。

一二线城市景点拥挤,风景优美的三四线城市成为用户度假休闲的新选择,民宿随旅游市场共同下沉,三四线城市旅游及民宿发展未来可期。

 

不变

年年岁岁总相似

1、政策支持依旧

民宿在国内发展已有8年时间,民宿与国家政策之间的磨合渐入佳境。2019年,依然是国家大力支持民宿发展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海南、江苏、浙江、福建、上海、安徽、四川、山东、北京、山西、湖南、广东、江西、贵州等14省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内容之细和范围之大堪称前所未有,因地制宜地规范、指导各地民宿发展。

 

2、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2019年,是民宿行业保持快速增长的一年。《2019上半年中国民宿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从行业整体增长速度来看,民宿收入年均增速约为45.7%,是传统住宿业客房收入的12.7倍,搭上共享经济风口的民宿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来自市场头部玩家——爱彼迎、途家、木鸟——的增速更是普遍超过了100%,极大带动整体行业的发展速度。2019年共享住宿市场交易额为190亿元,到2020年,这个金额有望达到500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3、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热度不减

2019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年,于是,一些贫困乡村地区充分利用自身自然及旅游资源,鼓励发展民宿,成为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旅游消费升级,风景优美的新开发、小众旅游地成为用户出游的新选择。到乡村,体验不一样的田园生活,住在当地,吃在当地,为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再带一波热度。

 

4、网红城市和网红民宿

一个社交APP抖音,带火了一批网红城市,网红城市带火了一批网红民宿。近两年,网红的热度只增无减,海洋球、滑梯、婚纱房、IP主题房……各种网红元素层出不穷,不断衍生出新的民宿消费场景:求婚、聚会、拍照打卡。从之前的出游住民宿,到现在的为一间房赴一座城,用户民宿消费观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背后,是国内民宿普及度节节高升的结果。

 

趋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纵观2019年民宿市场的变与不变,从中探寻民宿市场发展趋势走向。那么,对于整个市场而言,2020年民宿还会是一门好生意吗?答案是肯定的。以下笔者总结了5大亮点,这5支“上上签”,助你做好这门生意。

 

1、民宿市场规范化是必然

2019年频出的民宿发展指导意见,政策指向更明确,有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参与,民宿发展更加有法可依。民宿发展不成熟,监管不到位,必然会出现一些问题和漏洞,这些问题有利于国家收紧监管力度,扩大民宿证照的发放数量和范围, 规范民宿行业发展。2020年,将迎来一个更加合法合规的民宿市场。

 

2、民宿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

经过8年的市场教育和用户培育,现在的民宿已经走出一二线城市,逐渐被三四线城市用户接受并认可,从大城青年到小镇青年,民宿正在成为她们出行住宿的新选择。用户接受度高,体验好,倒逼行业发展提速,2020年民宿市场将步入发展快车道,以更快的发展节奏和速度,席卷整个住宿市场。

 

3、民宿市场品质和服务占极致体验主咖位

民宿市场发展初具规模,用户量和交易额直线上涨,消费升级的背后,是对房源品质和服务的高要求,民宿何以区别于酒店,如何抓住年轻用户的喜好,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一定不能少,房源品质包括装修风格、屋内设施等一定不能差。2020年民宿市场,对于房东来讲,在房源品质和房东服务上,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也必将成为民宿经营的重点和主位。

 

4、探索新盈利模式:产业链深化发展

民宿市场的两个收益主体,即平台和房东。对于房东而言,民宿租金是主要来源,而民宿预订平台大多以收取房费10%作为佣金收入。民宿房东,需要先回本才能坐享收益,往往回本周期不会很短;民宿平台,佣金形式单一利润微薄,至今还没有一家完全盈利的平台。从资本市场来看,2019年的民宿市场,只有木鸟一家平台获得融资,事实证明外部资本早已不能成为各平台资金主要来源,所以2020年,对于各平台来说,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可能是新生存技能的拓展。参考爱彼迎的体验和木鸟的地主之谊服务功能,展开全产业链深化发展路子的探索,覆盖食行游娱购等多领域的服务增值,增加新的收益来源,长久发展,利润才是王道。

 

5、发力民宿下沉市场

经过2019年民宿市场用户数据的变化,民宿下沉市场苗头初现。2020年,三四线城市用户和民宿数量都将达到一个新的顶峰。这对于整个民宿市场发展而言,打开了一个新端口,将迎来一波新流量和新用户红利,把握住这个红利期,民宿房东和平台,都将收获满满。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2020年钟声即将敲响,等待民宿市场的风雨已经在路上。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已经初现端倪。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