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手机市占率仅0.8% 三星关闭工厂或将退出“中国制造”

作者:夏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三星手机正在彻底退出“中国制造”。

随着三星关闭位于中国惠州的手机工厂,12月17日,据媒体消息,三星位于苏州昆山的三星电机也要清算,工厂员工补偿或达N+5。

据了解,昆山三星电机是韩国三星电机于2009年注册成立,位于江苏省昆山经济开发区,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2010年6月,昆山三星电机正式量产HDI(智能手机主板),成为三星HDI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

截至2019年,昆山三星电机已连续5年亏损。在此之前,三星电子已经相继关闭了惠州、天津、深圳的工厂,目前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仅剩0.8%。

有分析人士认为,三星电机之所以决定退出HDI业务,是因为中国制造商的低价策略导致其失去竞争优势,盈利能力不断下降。

另外,在关闭中国工厂的同时,三星也在将工厂逐步转移到印度、越南等用工成本更低的国家。2018年,三星在印度扩建了全球最大的手机工厂,预计建成后智能手机产量将由6700万部提升至近1.2亿部。

不过,三星电子退出“中国制造”也是必然,因为三星手机的销量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实在是惨淡。从之前不少调研机构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三星智能手机单季度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在70-80万台左右,市场份额在1%左右徘徊,如此成绩已经不足以支撑三星在当地的工厂运转。

不过,对于停止手机在中国生产这件事,三星还曾公开回应称,这并不是要退出中国市场,而是优化产业链的行为,三星还会继续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深耕,特别是要抓紧已经到来的5G时代机遇。

相信三星电子不会轻易退出中国手机市场,但是面对中国手机品牌的崛起和冲击,三星电子未来的业绩能否改善还未可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