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麒麟系统强势入场,能否扛起人力资源数字化大旗?

临近年关,回望2019,想必“寒冬论”是很多人的共识。虽然这一论调很大程度上有些过度解读,但经济下行的确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而面对下行周期,很多企业的应对方式首先就是从人员数量上“优化”,有些甚至是简单粗暴的直接裁员,以至于闹出不少风波,让人遗憾。

前段时间,几家知名大厂接连掀起裁员风波,使得外界对互联网企业生存现状以及当前的经济形势又多了几分惶恐。人员优化原本是公司危机下缩减成本的最直接方法,然而现在大公司反而连被裁员工的基础保障都无法顾及,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从去年开始,游戏、金融、影视等领域纷纷迎来资金荒,众多公司被迫进入生存“保卫战”,他们一面忙着优化员工、降低员工待遇,一面又急于找各种借口掩饰裁员的事实,但结果无疑是把自己推到风口浪尖。

而实际上,要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除裁员之外,在沉淀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创新,推动业务高效发展的同时,如何减少资源消耗才是更多企业首要面临的问题。

金柚网通过数字化沉淀人力资源业务,推出了新一代人力资源业务操作系统—麒麟系统2.0,从广度与深度上打造丰富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与应用场景。

数字化浪潮下的人力资源服务

曾经有调研显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67%的企业表示它们的首要增长动能将来自数字技术加上商业的转变。数字化已经成为各个行业发展的一个新动力。

那么,到底什么是数字化呢?

简单来说,数字化就是基于云网端来实现人的工作协同,同时实现业务的无缝流转以及结构化数据的沉淀和存储,以此降低资源消耗和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时至今日,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对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布局,数字化已经贯穿于整个移动互联网及网民的日常生活。

企业层面上,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以数据分析重新定义购物;以腾讯为代表的社交平台,以微信为流量入口打造日常生活门户;以滴滴为代表的智慧出行平台,通过精准计算实现便捷出行;

数字化的优势正在越来越被大众所熟知。首先,运营层面上,通过在线化和数字化,企业打通顾客、商品、交易、营销之间的连接,最终实现最佳的运行效率。而在营销层面上,数字化让品牌更加深入的了解目标消费者,同时重构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建立精细化的营销渠道,从而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场景将合适的内容推荐给消费者。

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在创造出庞大的商业价值之余,也对传统人力资源管理与服务提出了挑战。而如何构建出一套数字化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提升管理效能、激发人才创新,也成为企业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当前企业生存和竞争压力空前放大,尽可能减少资源消耗,关系到能否最终挺过行业寒冬。

不过,企业为了维持核心竞争力,必须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主营业务,而人力资源的数字化变革一定程度上会分散其精力和资源。故而,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非核心业务交由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商来完成,实现合作双方共赢。

这也让人力资源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成为行业新风口,为人力资源服务商带来市场机遇。比如前几日刚刚推出新一代人力资源业务操作系统的金柚网,其麒麟系统2.0由“轻便前台、智能中台、稳健后台”三部分构成,可实现高内聚低耦合、自动路由、智能算法,满足个人用户与企业用户不同需求。

根据了解,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商金柚网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先进的数字化人力资源全流程服务平台,致力于推动中国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与变革。 随着数字化风口的来临,在行业内迅速崛起,目前在全国服务的客户已经超过6.5万家,成为人力资源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

金柚网助理总裁兼产品发展部总监陈鸿飞指出:从现有优秀的企业服务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上看,这个行业极其分散,我们看好中国在未来5-10年to B业务的风口,并认为,中国的企业开始回归理性和理智,对内部精细化管理要求会愈高,而人力资源服务将会掀起新的浪潮。

因此,数字化趋势之下,整个人力资源市场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点,这对金柚网必然也是一次变革行业的机遇。

为何麒麟系统能够引发行业关注?

作为一家以数据驱动公司,金柚网推出的麒麟系统2.0,是基于AI、大数据与SaaS系统,向B端企业入口、C端个人入口等两个领域应用延伸,从广度与深度上打造丰富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与应用场景,构建更完整的人力资源智能交互平台,推动包括人力资源吸纳、开放、扩展、保障在内的高效生态链。

去年互联网巨头纷纷开始架构调整,让一个新的概念迅速普及开来,这就是“中台”。中台最早由阿里在2015年提出的“大中台,小前台”战略中延伸出来,灵感来源于芬兰公司Supercell,而这家公司现在由腾讯控股,腾讯去年也表示要构筑企业中台。

之所以提及中台,是因为中台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代表,国内热衷于中台概念的企业,基本都是直接与 C 端客户发生联系紧密的「to C」型,这类企业开展信息化建设比较早,为了更好的服务前台规模化创新,更好的响应服务引领用户,中间需要一个协调装置,由此就出现了中台概念。

而这也恰恰是麒麟系统2.0的一个核心部分。麒麟系统中台采用低耦合高内聚的业务流转自动路由,全路径和字段充分解耦,合并共性模型进行处理,通过前置算法、最短路径、去人工干预实现自动流转,并且组建分层建模关联分析的全维度BI系统。

其最大的特点是无限的内部交互:通过业务中台来沉淀数据,再通过数据中台来对数据进行分析解析,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学习,反哺到整个的业务中台中。

这也是金柚网人力资源数字化平台系统的一次重大升级。麒麟系统原本并不具备决策功能,所有的动作和部署都是人为干预,而系统2.0在一些应用场景里可以实现自动的路由决策,比如灵活用工。

企业客户在输入项目说明、项目周期、用工时长等基本需求后,系统会自动分析出用工组合方案,中台则根据每一类用工模式进行准确的闭环流转,保证法务、财务、业务的合规性和完整性,从而实现增效合规的人资服务与体验。

当然,这一过程的实现也有赖于前台、中台、后台的相互配合。

麒麟系统2.0的前台是交互式设计,整个交互界面可以充分的去满足企业与个人用户的需求的提取,同时能够自动的进行需求的解析和识别;而后台可灵活处理全国超过3万的条件各异的政策规则,确保业务灵活调节又保持高度稳定。总而言之,麒麟系统2.0的技术架构可以用九个字来概括—轻前台、重中台、稳后台。

从人为干预到自动路由,麒麟系统2.0一方面帮助企业降低用工风险和管理成本,解决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招聘繁琐等痛点,使其聚焦于核心业务的竞争力提升;另一方面,也能够为用户带来便捷高效的人力资源一站式体验。

这无疑是人力资源数字化的一大进步。而这也是麒麟系统2.0之所以引发行业关注的根本原因。 

麒麟系统能否扛起人力资源化数字的大旗?

数字化的崛起,意味着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必须经历的一步。因为,

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未来一定会比企业自己更加了解企业。任何想要获得发展的企业都无法避开数字化。

IDC曾经把数字化转型分成五个大的方面:领导力转型、全方位体验转型、信息和数据转型、运营模式转型和工作资源转型,其中工作资源转型就是指的人力资源转型。这足以说明,人力资源是整个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通常来讲,人力资源的数字化转型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业务环节流转的在线化,这一阶段侧重于数据记录、审核流程的设置;第二阶段,通过实现在线化和信息化来实现所有业务数据标准化的沉淀,使人力资源的管理能够流程化作业;第三阶段,则借助大数据分析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和解析,在这个阶段,对管理者的依赖被降低,可以用数据指导工作;

而最后一个阶段,是达到真正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借助人力资源平台数字化,可以去把分析的结论来进行智能的决策,从而能够反哺业务。

如今,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为人力资源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的同时,也为人力资源服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实际情况是,虽然目前人力资源发展迅猛,但人力资源的“浪费”情况依旧存在。公司不匹配、岗位不匹配、职能不匹配、薪酬不匹配等现象严重,更多情况系,“人力资源”的成本属性大于资源属性。

还有一个略显尴尬的数字是,中国现在有九亿劳动力,灵活用工的占比只有9%,美国占比36%,日本占比42%,还有足够大的空间未被开发。

麒麟系统2.0作为金柚网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布局,正是出于这些因素的考虑,所以一直在不断迭代,不断创新,从基础平台建设上期望解决行业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作为一个开放性数字平台,未来,麒麟系统将加快推进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圈的建设,与云计算、AI、BI、5G+loT、区块链、VR技术融合发展,以智能硬件加持,实现万物互联,构建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生态圈,构建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开放性数字平台,打造全终端、全场景的人力资源丰富应用,赋能个人提升人资价值,推动企业高效发展,助力人力资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现在的麒麟系统2.0已经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而作为行业中的引领者,相信麒麟系统2.0在未来,会继续为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歪道道,互联网与科技圈新媒体。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本文为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