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在线音乐市场三足鼎立 二线咪咕音乐能靠5G突出重围吗?

作者:李珠江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2月14日,咪咕音乐第十三届音乐盛典来袭,这次盛典号称是全球首场5G+全场景沉浸式音乐汇。

咪咕音乐盛典这么嗨,可是除了线下的音乐盛典,咪咕音乐的发展还剩下什么呢?

在如今的音乐市场被腾讯、阿里、网易占据大部分资源的情况下,留给咪咕音乐发展的空间又有多大呢?

在线音乐市场,三分“天下”

经历了合并重组,版权之争等一系列重新洗牌之后,如今的在线音乐市场已是三分“天下”:腾讯音乐作为业内老大,旗下拥有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一向以“情怀”自居的网易云音乐;还有一个背靠阿里的虾米音乐。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国内在线音乐社区研究报告》,目前在线音乐市场分为三大阵营,作为中国最早的数字音乐平台之一,咪咕音乐被划到了第二阵营,与之并列的是虾米音乐。而腾讯音乐娱乐和网易云音乐属于第一阵营,第三阵营的则主要包括千千音乐和爱听4G。

据天眼查显示,咪咕音乐有限公司于2014年注册,为咪咕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即咪咕公司)旗下分支,是中国移动100%全资控股子公司,前身为2006年组建于成都的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

尽管早期,咪咕音乐因为背靠中国移动的优势拥有一定的用户基础。

但是在背靠互联网公司的众音乐平台面前,比起对音乐的推广和营销,咪咕音乐还是略低一筹,就有些后劲不足了。

众所周知,财大气粗的腾讯音乐以重金购版权为护城河,获得音乐老大的地位。在版权面前,连网易云的“情怀”都有些不够用了。

而在版权之争中,因为“周杰伦”版权的原因,咪咕音乐如同异军突起,在版权之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周杰伦版权能让咪咕音乐走得更远吗?

咪咕音乐拥有“周杰伦”的音乐版权,是从十五年前开始的。

2004年,互联网音乐初创期,众多音乐平台版权意识薄弱的时候,中国移动早已牵手周杰伦展开合作,获得了通信运营商版权。而咪咕音乐作为中国移动旗下全资子公司,自然而然就享有了周杰伦的音乐版权。

但是,从2015年开始,盗版音乐得到整顿,各平台版权意识的加强,使得各类音乐平台从免费听歌获取用户逐渐向版权争夺转变,且愈发激烈。

版权成本造成了一定的进入壁垒,各家音乐平台拥有自己的用户基础,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三分格局。

但是,版权的争夺注定是一个烧钱的过程。从2017年开始,三大音乐巨头之间开始展开不同程度的版权资源共享。

而在这场版权之争中,靠着周杰伦音乐版权的咪咕音乐能够独善其身吗?要知道,除了中国移动享有周杰伦的通信运营商版权之外,腾讯音乐也拥有周杰伦的互联网版权。

而通信运营商版权却又不同互联网版权,这一点,足以使得咪咕音乐在互联网道路上滞后一步。

据悉,2020年3月底,腾讯音乐所持有的周杰伦音乐版权将会到期。届时,咪咕音乐是否会重金购入杀进互联网领域,或者在线音乐市场又将会面临一场怎样的厮杀也未可知。

如今看来,从版权争夺到资源共享,版权构成的第一道护城河已经很坚固了,这意味着构建音乐生态成为在线音乐市场下一个着力点,这也是众音乐平台的发力点。

而摆在咪咕音乐面前的,除了激烈的版权之争外,重要的是如何实现构建自己的音乐生态。

构建音乐生态圈,5G能让咪咕音乐突围吗

重金购版权为音乐平台获取了大量的用户基础,但是如何留住用户并为之付费仍然是一个问题。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国内在线音乐社区研究报告》,接下来,在线音乐逐渐步入存量红利时代。

进入存量红利时代,对用户的深耕逐渐成为重心。

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主打音乐交流和内容社区,强调用户特权等差异化服务;酷狗音乐构建直播生态和艺人孵化;网易云音乐的扶持音乐人计划,以及对原创小众音乐和民谣的深度挖掘,使得情怀和社区成为网易云的标签,而接下来网易云音乐的重点就是商业化的探索。

由此可见,构建自己的音乐生态圈留存用户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对于咪咕音乐等小众音乐平台而言,社交的运营显然是跟不上巨头们的脚步。而它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进行垂直领域的深耕。

咪咕音乐对此的探索,则是形成一个立体的生态圈,尽管线上布局跟不上头部的步伐,但是线下音乐生态圈的布局,早在三年前就开始。

2016年12月,咪咕音乐宣布在接下来的三年,要砸30亿着手“音乐新生态计划”。此计划主要通过内容引入和营销等方式,围绕多个方向全面打造立体的音乐生态圈。

12月14日的音乐盛典,咪咕音乐首次将5G引入音乐中,实现了沉浸式音乐感。2020年将会是5G大爆发的一年,而咪咕音乐关于音乐和5G的结合又会有什么样的创新?

还有很多像咪咕音乐一样的音乐平台,对音乐领域的探索也不会停止,而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形成自己的风格和目标用户,将是它们努力的方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