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看点:业务、文化和组织三位一体

作者:夏天

编辑: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继2019年9月阿里巴巴升级了使命、愿景、价值观,又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升级。

1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新一轮面向未来的升级,集中发力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分别发出全员信。

张勇在信中谈到,在实施战略、兑现使命的过程中,业务战略、文化战略和组织战略三位一体,缺一不可。“这对我们提出的基本要求就是,在我们的数字经济体里,通业务、通文化、通技术、通人才、通组织保障。”

具体来看,淘宝、天猫将和阿里妈妈合力推进用户产品和商业产品统一策略下的创新;同时,阿里妈妈的广告业务中台将持续优化升级,服务集团其他业务场景。

阿里妈妈事业群总裁张忆芬将向蒋凡汇报。蒋凡在淘宝天猫总裁的职责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阿里妈妈事业群。

阿里巴巴集团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在负责原业务的基础上,将代表集团分管盒马事业群,全面负责打通盒马、村淘、智慧农业等业务。

同时,阿里集团新零售技术事业群总裁吴泽明向程立汇报,阿里搜索及广告技术事业部负责人周靖人向程立和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双实线汇报。

另外,目前阿里已实现核心系统100%上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张建锋将卸任阿里集团CTO工作,不过会继续担任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达摩院院长、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领导阿里巴巴未来的技术总战略、达摩院的建设,并致力于阿里云智能业务的进一步突破。

另外,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全员信中宣布,全球化市场的未来超乎想象,他需要在全球化中投入更多精力。井贤栋将继续管理蚂蚁国际事业群、智能科技事业群、HR、财务和战略投资板块,不再担任蚂蚁金服CEO,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将出任蚂蚁金服CEO。赵颖将担任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总裁,全面协助井贤栋做好全球化,同时继续兼任飞猪总裁。

而蚂蚁金服原CTO程立将担任阿里巴巴集团CTO,兼任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副主席,负责阿里数字经济体内各业务的全面技术打通。蚂蚁金服原副CTO胡喜出任蚂蚁金服CTO。

张勇在全员信中称,以上决定即日起生效。

就在2019年7月,阿里巴巴组织架构大调整,涉及多个不同业务管理层之间的调动。阿里方面解释称,此次升级旨在进一步推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聚力融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