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疆小伙在好看视频卖和田枣,6天卖出1万斤

“双十二时候,在好看视频直播,6天卖出了1万斤大枣”。

“订单太多,我还配了一个快递打印机”。

这是好看视频ID为“新疆农村小龙”在双十二的销售数据。2019年即将画上尾声,双十二也基本成为最后的消费狂欢节。相比较许多电商平台持续吆喝,远在新疆和田的小龙,也在通过好看视频悄然清空了家里的大枣囤货。

用短视频一边记录枣园、闲话日常,一边把货卖出去。类似好看视频这种短视频带货,将果农和天南海北的用户连接到了一起,而相比电商平台的“一锤子买卖”,短视频带货更呈现出一种交易双方的强粘性,进而推动下一次的复购。也正因如此,好看视频成为越来越多类似小龙这样果农的卖货橱窗。

那么,一个远在新疆和田的小伙,是如何通过好看视频将大枣销售到天南海北?

从“6天1万斤”销售背后,或许也能发现果农在短视频时代的生意之道。


(将成堆红枣装箱)

01 新疆和田,拓荒地、建枣园

新疆和田的北方,临近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十几年前,这片大地基本属于大漠戈壁,一眼望去全是绵延不绝的黄沙。随着新疆建设治理沙漠,“沙漠变绿洲”提上日程,许多来自甘肃、成都等兵团人(一边种地,一边维稳戍边)来到了这片土地。

李亚龙也属于十几年前新疆建设兵团迁移队伍中的一员,从14年跟随父母来到新疆,基本就扎根在这片土地,见证着这片土地的变化,也爱上了这片土地。“十几年的时间,看着沙漠一点点被绿地覆盖,也看着高楼一栋栋拔地而起”。

新疆和田,素有“于阗”之称,藏话意思为“产玉石”,素有美誉的和田玉便是产自这块土地。而现在,除了和田玉之外,新疆和田大枣也同样出名。

沙漠变绿洲的建设工作中,农产种植成为其中一个“拓荒”方式,起初,他们也尝试种植棉花、玉米、小麦、苹果……但是唯有大枣,和很多迁移者一样,扎根和繁茂在这片土地上。


(昼夜温差大,红枣口感偏甜)

地里田间,李亚龙通过好看视频将新疆和田枣推向全国。一个又一个的视频片段,让更多人看到了枣园风景、看到了大枣的生长和收割。相比较于喧嚣的电商模式,通过短视频记录田间生活,能让大家更直观、真实地看到产品。更深层次的意义,是避免了所谓“买家秀”和“卖家秀”不符,形成了买卖双方的一种消费信任。

现在的和田,是一个多民族汇合的城市,其中最多的还是维吾尔族,互联网悄然渗透进这片土地,类似短视频的方式也改变着生活在这块土地人们的生活方式,乃至命运。

02 好看视频直播,大枣卖到全国各地

小龙大概有四十亩红枣园,一般年产量在二十吨左右。“一般跟老板们合作,老板们下订单,用货车将大枣运出去”,根据以往模式,小龙他们还是属于直接与“中间商”合作的方式,期间肯定也是免不了被砍价。


(小龙装十斤通货)

而且对于果农而言,过度的“中间商”依赖,等于将全年生计交给对方,如遇当年市场不好或意外因素,往往会导致农产品积压。类似的新闻也频频见诸报端。

短视频的这股风,吹到了新疆土地。当大家开始握着手机刷着天南海北的生活,也有一些农民将短视频作为面向全国表演的“舞台”。

“当时注册视频时候,也不单是想传递新疆的美,其实也有着卖货的想法”。小龙在今年4月注册了好看视频账号,账号ID就是“新疆农村小龙”——用真实农民视角,记录新疆。

小龙还记得,注册好看视频后,在今年6月21日上传了第一支视频。小龙骑着电瓶车带着千里之外的“看客”参观自家的果园,当时的枣树还叶茂葱葱,粒粒青葱藏于叶后,不细看还真不易发现。

小龙还记得,当年第一支视频自己拍摄还尚且青涩,到现在,不仅拍摄视频越来越溜,园子里的大红枣也基本跟鸡蛋差不多大。


(比鸡蛋还大的和田枣)

今年10月27日,小龙发布的《新疆摘红枣的最快方法!纯手工3秒钟一棵树,比用棍子强多了》在好看视频获得了160万的播放量。通过好看视频,小龙不仅为大家展示了新疆独特的地理风貌和人文风情,也打开了自家和田枣的销路。

“其实就是很真实的去跟大家展示咱们种出来的大枣,用户看着放心就会直接买,有自己吃的,也有送给人的”。在好看视频下面的购买链接中,来自天南海北的用户都可以直接下单购买。根据小龙的粗略统计,他的顾客较为集中的是河南、山东和广东等地,而很多顾客都会重复购买。

在双十二期间,小龙还获得了好看视频流量和推广位的扶持,6天时间里就卖出了1万斤。


(和田大枣放心的好枣)

“我现在还配了一个快递打印机,这样发货方便,有多少单直接就打出来”。对小龙来说,双十二购买的这些用户,或许也会成为持续的顾客,而通过好看视频平台打通大枣销路,也不用完全的依赖于中间商,对他来说肯定有更好的效益。

通过短视频来卖货,是把大枣卖到了全国各地,小龙更高兴的,其实是在交易之外还交到了天南地北的朋友。

03 短视频镜头下,风土人情、风景如画

在好看视频中,小龙向看客缓缓展开了新疆的真实生活面貌。

除了枣园和大枣养护,小龙还为大家带来了新疆的独特地理自然风貌和人文风情。其中,有些视频走进了沙漠和绿洲的交界处,教给大家如何沙地防风;还有带着大家走进戈壁沙漠,偶遇一只快速飞奔的动物;视频镜头之下,还有沙漠绿丛中的清澈湖湾。


(美丽又苍凉的沙漠无人区)

小龙从十几岁跟随父母到新疆,这片曾经的荒原大漠,和老家郑州截然不同。在新疆成长,小龙爱上了这一片土地,“现在春节可能回老家,基本扎根在这了”。在小龙看来,自己跟随父辈参与、见证了新疆绿洲建设,这里如画的风景、风土人情,也深深的吸引着他。

“不管是来过新疆旅游的,或者从来没有来过新疆的,都能通过我的视频镜头,看到这里最平凡和真实的生活”。好看视频不仅仅给了小龙一个卖货的新渠道,让新疆大漠里的和田枣可以卖到全国,也通过好看视频让更多人看到、认识到他所热爱的新疆。


(粉丝增长让小龙有点不知所措)

而实际上,类似好看视频的短视频平台,为每一个普通人都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比如25岁的小伙秦钲博记录了探索自然视频;湘西的十三妹录下了地里田间的乐趣生活;还有吴燕的养狼日常也走红网络。

类似好看视频之类的短视频平台,则是一幅画卷,记录下了每一个普通人最真实的生活状态。

“新疆的特色不止是和田玉,其实还有纯正的枣花蜜,还有独特的造纸技术”。小龙提到,其实也有更多的农产品“生意经”。严格意义来说,小龙永用短视频探索的销售方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商,正如小龙的好看视频ID:新疆农村小龙。小龙可能没有特别多的互联网经验和文化,对他来说,是真实的视频呈现,以真诚之道沟通每一个顾客。


(小龙探秘神秘养蜂人)

而让小龙最为高兴的,是来自新疆大地的辛劳种植,有机会让一颗颗红枣卖到全国各地,而短视频的卖货方式,也为他提供了互联网销售的新模式。而通过好看视频,用户可以更为直观的了解像小龙这样的真实农耕者,更能一品各地不同的地方美食。

歪道道,互联网与科技圈新媒体。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本文为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