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商业操作系统“野心”不小:想成为商业中的“Windows”?

作者:夏天

编辑: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新消费时代,企业服务消费者的触点空前丰富。

12月18日,在第二届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阿里巴巴展示了商业操作系统的阶段性成果,并发布了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实现增长的三大关键——新品、新客、新组织,三者将共同组成未来企业增长的新方法论。

过去半年,品牌商家仅在天猫就收获了超9亿新增粉丝;商家通过淘宝触达超4.5亿下沉市场消费者,淘宝直播带来近1亿粉丝增量;天猫超市生态、本地生活等丰富的线下场景,也不断带来结构性新用户;支付宝轻店小程序也为品牌增添了新用户获取的路径,2019年双11,兰蔻在支付宝获得500多万新用户,其中三分之一为淘宝天猫未曾触达的全新用户……

这些距阿里巴巴在2019年1月11日正式对外推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不过一年时间,而最初张勇抛出这个概念时,不少人对此都是充满疑惑,商业也能有操作系统?

在这次大会上,张勇给出了明确的回答:“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是一种理念,一种方法论,更是一种能力。”

在该系统中,菜鸟、蜂鸟配送、阿里妈妈、蚂蚁金服、钉钉和阿里云构成了物流、数字营销和数据管理、支付和金融服务、企业数字化管理运营和数据技术方面的基础设施,将能力输送到商业、本地服务和娱乐三大业务板块当中。

工具解决局部问题,系统则解决全局问题。

基于阿里云的支撑及商业操作系统理念,“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已经从后端的“让天下没有难卖的商品”,拓展到基础设施前端,“让天下没有难开始(运营)的生意(服务)”。

目前大多数企业是建立在TO B的战略设计之上的。而未来,企业一定会直接TO C,把两个市场打通。而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从战略、业务、基础设施、组织四个维度,同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基于两个市场建立“折叠思维”,完成从IT到DT的转型,通过折叠来缩短供需之间的距离。

而对于阿里来说,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不仅仅是一套可操作的产品或工具,更是阿里巴巴这家公司在过去20年TO B 和TO C两大维度上所积累的数智化能力的外溢,它要解决的一个核心命题——就是企业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的生存与发展问题。

但是也必须承认的是,数字化商业世界并非窄义的零售市场,而是各行业全面走向数字经济的新商业时代。

“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不是万能的。”张勇并不避讳谈及。他讲到,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是企业走向数字化经营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张勇举例说到,正如同样使用安卓系统,有的手机厂商成功了,有的却失败了。“关键取决于企业内部的生产关系能不能成长。”

“利他就是利己”。而这个商业的逻辑就是帮助企业做生意,消费者好,它才好,这一切的原点都是消费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