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统一出售完达山股份 董事长曾称抽屉里不用的东西都要清干净

作者:虞漾

编辑: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合作的目的是共赢,那么,合作终止意欲何为?

近日,有消息称,统一企业公司下属统一中控(0220.HK)董事会决定将其全资控股的昆山统一、武汉统一、成都统一持有的完达山乳业公司合计9%的股份分别出售给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及北大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售总金额为3.3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统一企业与黑龙江完达山乳业签署合作协议,出资3亿元收购完达山增资扩股后的15%股权,2015年年底,统一企业将完达山乳业的持股比例降至9%。

而此次出售完达山股权的行为则意味着统一企业与完达山历时14年的“联姻”宣告结束,同时表明统一企业在逐渐退出乳制品行业的竞争。那么,统一企业为何会这样做出这样的决定?

事实上,根据公开资料可以发现,统一企业出售股权的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6年5月,统一企业宣布,以12.91亿元的价格出售持有的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约47.83%的股份;2016年11月,统一企业与广东健力宝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合同,后者以9.5亿元回收健力宝贸易公司100%股权;2017年7月,统一企业以约13亿美元将星巴克华东市场合资企业剩余50%股份出售给星巴克,退出星巴克在大陆的运营。

相关人士分析,统一企业多次出售资产的行为意在获得资金补充。从统一企业中国2016年和2017年的年报中看,这一说法不无道理。

2016年,统一企业中国的归母净利润为6.0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7.22%;2017年,统一企业中国的归母净利润为8.7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44.60%。由此可见,出售资产确实给统一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利好。

此外,对于统一企业的“瘦身”举措,其董事长罗智先也是赞同的。他表示,抽屉里一些不用的东西都清干净,集团塑身有成,身材愈来愈好,看起来很开心。

可见,统一企业的“瘦身”是其未来的发展战略,而“瘦身”之外则是其聚焦主业的决心。

众所周知,统一中国是中国大陆市场领先的饮料及方便面制造商之一。聚焦主业虽然能够让企业回归初心、重新考量自己的业务线,但是,其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在消费需求增加的同时,消费者对方便面的营养健康需求也在上升。

方便面作为速食界的“网红”,在其带来便利性的同时,缺乏营养的问题同样饱受争议。当下大环境中,养生队伍逐渐壮大,营养、健康成为消费者更加倾向的目标。

也就是说,消费者对方便面的需求量不会持续上升,所以,要想使未来的销量不受冲击,统一企业必须在营养健康的方面下功夫。方便面作为统一企业的主营业务,其产品能否更新升级是决定统一企业业绩能否向好的关键。

此外,作为统一企业另一个主营业务的饮品,其销量疲软所带来的问题也成为统一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大“痛点”。

从统一企业中国2019年上半年的年报中看,其茶饮业务收入由33.94亿元降至31.84亿元,果汁业务虽有所增长,但只同比微增0.1%。

另外,国泰君安此前在研报中称,统一饮品销售中唯一的亮点为奶茶,瓶装水和小茗同学销售都出现显著下滑,且冰红茶和冰绿茶同比持平。

可见,统一企业在饮品方面的销售进入了“瓶颈期”。所以,如何扭转销量不振的局面也是是统一企业要面临的重大难题。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统一企业虽然在谋求“瘦身”、聚焦主业,但是其所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如何进行长远的战略布局,统一企业还需要深入思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