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疯人院”出来的钉钉 能否维持初心服务4000万企业?

作者:夏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提到打卡,大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钉钉。

这是一种惯性思维,一个被钉钉培养出来的惯性思维。

一如打网约车就会想到滴滴,外出吃饭就会想到大众点评,钉钉已然成为企业社交的巨头。

2016年起,钉钉连续三年砸下巨额广告费,进行产品推广,那时候无论是地铁、公交、电梯,还是在视频软件的广告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与广告推广同时进行的,还有钉钉的免费策略,帮助钉钉迅速拿下了中小企业市场。一套组合拳之下,钉钉也成为中小企业最热衷的产品。

如今的钉钉已经有了超1000万的企业用户,2亿的个人用户,战果辉煌。但钉钉下一步将走向何方?

向死而生?

钉钉成功是建立在来往的尸体上。

这不是讽刺,而是事实。

2014年5月,钉钉现在的CEO陈航带着6名员工,来到了阿里当初的湖畔花园,企图再战社交圈。他给自己的研发团队立了一个雅号,名为“疯人院”。

至于研发团队为何叫这个名字,陈航没有解释过,但了解的人都知道,这和那个做不起来的“来往”有关。

来往,阿里花重金打造的“社交梦”,于2013年9月正式推出,是一款号称1年投资10亿的社交软件,引得马云大佬为其站台推广,曾被誉为是微信最有力的挑战者,陈航也在其中担任过高层。

在陈航的回忆中,来往是马云当时关注的重中之重,而自己也被他寄予众望。但无奈的是,这款软件同质化过于严重,与微信极度重合,导致根本不能保障用户留存。

看着日益惨淡的来往,陈航向团队提出转化思路,做企业的即时通讯软件。但可惜,当时的来往管理层认为陈航的建议过于幼稚,集体否决了。一怒之下,陈航脱离团队,来到阿里的老基地。

来到新的环境之后,陈航和他的团队没有着急去做,反而是经常开会探讨要做什么东西。在他们看来,知道用户需求,完善好产品细节和不要张扬,远远比快速拿出一款产品更重要,因为来往就是一个失败的案例。

终于,经过一番讨论之后,陈航和他的“疯人院”确定了方向:做一款企业级的通讯工具,再次冲击社交领域。为了坚定这个方向,他们还在办公室的墙上,贴上了“向死而生”的标语。

事实证明,陈航成功了,随着钉钉软件从1.0版本到3.0版本的不断升级,用户从0到1,1到100,100到10000的不断增加,钉钉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成熟可摘

桃子熟了,就被果农摘下来,钉钉熟了,就被阿里摘下来。

2019年6月18日,随着阿里巴巴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终于把在外漂泊的钉钉纳入阿里云业务事业部,成为阿里云中的一份子。

激动的陈航,赶紧向阿里云总裁张建锋打了报告,也是从那时起,钉钉从名分上回归了阿里。

事实上,激动的不只是钉钉,阿里云对其回归,也是十分高兴,毕竟它将帮助阿里云突破B端。

众所周知,钉钉从创立之初,服务的对象一直都是我国的中小型企业,总体市场在4500万家左右。看上去这些企业没有什么聚合点,商业模式、发展战略都不尽相同,但他们的共性在于需要一个相对优惠的B端云服务。

因为这个缺口,所以阿里云心动了。

要知道,阿里云作为我国最大的云服务供应商,近几年的增速已有下滑,到近期已从原来的几倍增速下降至六成以上,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阿里云的发展,终会有一天停下增长脚步。所以,阿里云需要一个新的“处女地”。

不仅如此,在2019年3 月举办的阿里云峰会·北京站上,张建锋明确表示:“阿里云自己不会做 SaaS,坚持‘被集成’,对外输出能力让大家更好地做 SaaS,让客户和合作伙伴可以自己去发掘各个行业的知识和价值。”

这也就是说,阿里云想做中小企业的平台,完善自己的“中台战略”。

截止2019年6月30日,已有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2亿用户在使用钉钉。这意味着阿里云唾手可得的B端用户,将迎来大幅增长。

不做SaaS 钉钉成“救星”?

“不做SaaS,被集成。”但事实上SaaS是一个与TO B客户很重要的连接。

从钉钉被并入阿里云业务事业部后,钉钉就被给予厚望,希望能够成为阿里经济体所有的技术跟产品的统一出口和客户界面,因为在阿里经济体中,阿里云扮演的是底层基础设施,系统性的向企业输出完备的云端数字化解决方案。

而不做SaaS意味着阿里云将不再直接参与针对终端客户的SaaS开发,而是转而将技术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来“被集成”,支持第三方开发者,利用其在各行业内的专业能力,共同为客户打造最适合的SaaS。

这个战略能帮助阿里云更好打造更好的生态,但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阿里云从此将不便于介入很多领域内的SaaS业务,阿里显然是不甘心于这个现状的。

事实上,钉钉CEO陈航就明确表示过,“SaaS服务涉及到CRM、ERP、OA、HRM、财务管理、差旅管理、协同办公、云存储、会员管理、客服管理、进销存管理等多个领域”,钉钉方面绝对不会放弃这些领域,而是将“结合自己的核心能力和合作伙伴的产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可以说,钉钉成为阿里向B端突破的关键,一个突破增长瓶颈的“救星”。因为阿里云能够提供底层技术、系统支持,但是却缺乏服务B端的能力,这是阿里的短板。而在合并钉钉后,阿里云能够充分利用钉钉的客户基础和技术架构,为企业用户提供企业级的开发和服务。

不过在云计算这条路上,阿里不单需要面对老对手腾讯的毫不让步,还需要面对像华为云这样新对手的步步紧逼,可以说是直面挑战,并入钉钉后,能否为阿里云带来更多B端资源,从而突破增长“瓶颈”,还有待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