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央视曝光带货黑产业链 “种草”小红书回应查实严厉处罚

作者:虞漾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2月23日,央视《朝闻天下》关注到电商平台存在刷流量、假评论等黑色产业链。节目中称,电商可造假,“种草经济”有坑,假流量、假评论的黑色产业链在滋生。

该节目提到,在豆瓣、百度等多个平台上,搜索“软文、代写”等关键词,就会出现大量代写、代发、刷单等服务。明码标价,甚至还有套餐服务。

可见,刷流量、刷评论的行为已经在网络上泛滥,完全杜绝此类行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这些黑色产业链利用消费者的从众心理,通过虚假交易或虚假评论的方式做诱饵,诱导消费者进行消费,这种行为实际上构成了侵犯消费者消费权益的嫌疑。

对此,主打社交“种草”的小红书回应称,平台早已设有独立的反作弊技术团队,对虚假笔记及恶意刷量采取实时打击,一经查实严厉处罚。截至目前,小红书已处理涉及黑产账号1881万,作弊笔记439万篇。

不过,这种做是否真的能够杜绝刷流量、刷评论的行为?

在互联网兴盛的时代,社交“种草”在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提供选择的机会,但消费得不警觉这背后可能产生的“带货黑幕”。

在浏览相关社交“种草”平台时,消费者还需保持理智,不要随波逐流,避免某些平台的“种草”行为产生“拔草”的结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