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周鸿祎和老朋友奇安信“分手”后的TO B方法论

作者:夏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一些媒体眼中,现在的周鸿祎变得淡定多了,嘴里不再是“付出代价”,而是共建、分享、赋能、开放……

就在今年四月,三六零(601360.SH)发布公告称,将清仓所持有的北京奇安信科技全部股权,并收回给其的360品牌、技术、数据授权。

而曾经和周鸿祎同甘共苦十多年的老朋友齐向东也离开了360。尽管周鸿祎对媒体回应道,“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合理的买卖,也是帮助老齐(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实现梦想,让奇安信从一个创业公司走向上市公司。”

但不难看出周鸿祎淡定回应背后的种种。出生于1970年的周鸿祎,也到了“五十知天命”的年纪,或许以前看不透的事也该看透了,以前想不通的事也该想通了。

“我只有一句不后悔的成全,成全了你的今天与明天。”

在4月与老友分道扬镳之后,周鸿祎没有抱怨,没有开撕,更没有“开战”,在衷心祝福老友后,转身开始筹建新的政企安全队伍,并宣布360进军政企安全市场。

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俩人二十载的经历充分验证了这句古话。

1999年,齐向东结识了周鸿祎。

2003年,周鸿祎邀请齐向东担任其创立的3721公司总经理一职,二人开始一起共事。后来,3721被雅虎收购后,周鸿祎担任雅虎中国总裁,齐向东则出任雅虎中国区副总裁。

2005年,当周鸿祎宣布离开雅虎中国时,齐向东也选择跟随离开,随后周鸿祎在2006年创办了奇虎360后,又与其并肩作战。

不过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二人最终因为在TO B业务理念上的不同,周鸿祎放手让齐向东注册了奇安信,帮助360补足TO B企业级市场的空白。

2014年齐向东注册了奇安信,主要从事企业级安全业务,虽然奇安信是360内部孵化的企业,但是在业务上,并不像传统的子公司依赖于母公司,反而是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政企安全的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二人签订了《关于360企业安全业务之框架协议的执行协议》等相关协议与备忘录。

这也成为二人日后发展的“紧箍咒”。在之后的业务方向上,周鸿祎主攻TO C的个人安全软硬件与服务业务,齐向东专注TO B的企业安全软硬件与服务业务,达成了以“360”作为品牌背书的联盟合作关系。

不过从360的公告可知,随着公司层面股权的理清,360宣布将终止给奇安信的360品牌、技术和数据授权,奇安信将不得再用“360企业安全”及相关“360”的品牌名义进行任何对外宣传推广等。

至此,曾经一起并肩奋斗过的兄弟终究逃不过“散场”,360与奇安信也随之走向分离。

TO B的360

虽然奇安信占据先天优势,在TO B领域玩的是“风生水起”,不过齐向东曾对外表示,奇安信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不过却一直受困于其独立性,因此迟迟达不到上市的目标。

受困于协议的何止只有奇安信呢?

360最新一季的财务数据表明,其传统的互联网C端业务已面临压力。这也是周鸿祎不惜与昔日搭档齐向东分家、全力向政企安全业务转型的重要原因。

根据360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360前三季度营收为95.22亿,增速仅0.77%;净利润为51.76亿,同比增长105%。而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出售奇安信股权所致,实际扣非净利为25.86亿,同比增长9.36%。

对于360来说,其主营业务主要是靠传统PC端产品流量带来的广告收入,根据半年报数据,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为46.97亿元,同比下降1.16%;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4.82亿元,同比下降24.60%。其中互联网广告收入占其营收近八成,其他收入由游戏增值、智能硬件等贡献。

另外,截至2018年12月,公司PC安全产品的市场渗透率为96.98%。可以说,摆在360面前的是业绩的压力。

曾经,短视频、直播、互联网金融、IoT……周鸿祎看准的方向都成了“风口”,但360的表现却没有太多亮点。

亟待转型的360需要赶紧寻找下一个业务的增长引擎,来缓解业绩触顶的危机,而面向TO B的政企安全市场成为其看好的下一个“风口”。

殊途同归

虽然,周鸿祎对外表示,转让奇安信的股权是为帮助它上市,但是在9月的政企安全战略发布会上,便宣布进军TO B政企安全市场,而奇安信的主要业务就是TO B企业级安全业务,对垒的意味不言而喻。

要说360对标的企业不是奇安信,恐怕都很难有说服力。

虽然之前奇安信一直有360为其背书,但是奇安信做的是TO B市场的企业安全,这更靠的是实力说话,就奇安信在TO B领域积累的技术和服务企业的经验来说,都使得360很难不成为一个追赶者。

在政企安全业务上来说,未来360在业务上最为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奇安信,昔日那个孵化于360的子公司,现如今已经成长为拥有7000名员工的网络安全巨头了。

当然,对于两者之间的关系,周鸿祎在接受媒体群访时强调,360的竞争对手不是友商、同行,而是其他国家的网军。

齐向东也在媒体的采访中表示,“我觉得与360不是竞争对手,但办企业一定会面临竞争。”

未来360与奇安信在业务上会否交手谁也不能保证,当然商场分分合合也不足为奇,未来能否“复合”也不好说。

不管怎么说,360进军TO B市场是很坚决,360在2019年半年报表示,2019年是其全面进军政企安全业务的元年,政企安全将是三六零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我们做TO B的生意,不是光有技术就可以了,虽然说没有技术肯定不行,但是光有技术肯定是不够的,解决客户的需求才是第一位的”。

能不能拿下TO B政企安全市场对于360来说是一场艰难的攻坚战,做传统TO C端业务的经验不能直接复制到TO B市场,而要重新开辟一条道路,这可是和360当年用免费安全颠覆行业的做法完全是两条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