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麦克韦尔弃新三板赴港IPO 严监管下拟冲击“电子烟第一股”

作者:宇菲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什么最火,非电子烟莫属。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电子烟行业运营态势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我国电子烟市场规模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2012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仅为0.61亿美元,而2019的市场规模预计将提升到8.17亿美元,增加13倍。

12月19日,深圳市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麦克韦尔”)以控股公司思摩尔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思摩尔”)的名义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独家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

2019年1月,麦克韦尔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的议案,彼时麦克韦尔就已表示拟筹划“在其他证券交易所上市”。

一旦麦克韦尔上市,麦克韦尔将成为中国电子烟第一股。

亿纬锂能股价飙升430%,麦克韦尔紧随其后赴港上市

作为电子烟第一股,麦克韦尔的步伐遍布全球。按市场划分来看,麦克韦尔主要市场包括美国、中国、日本及欧洲市场(香港市场收益主要来自再出口或运输,公司产品实际上并无在香港分销或出售)。

据公司招股书表示,其大部分客户来自海外逾50个国家的市场。其中,美国市场为第一大市场,其次为中国。往绩记录期间,中国市场贡献收益亦有扩大趋势,贡献收益比例由2018年年中的11.2%上升至2019年年中的18.6%。

(图源:公司招股书)

麦克韦尔为何选择2019年上市?

2019年投资麦克韦尔的亿纬锂能(300014.SZ)绝对是”最佳玩家”,从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亿纬锂能股价从最低10.76元/股,一路飙涨至最高57.34元/股,累计涨幅高达430%,可谓是2019年逆风翻盘的一只白马股。

然而,麦克韦尔的业绩比亿纬锂能还高出一大截。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麦克韦尔为亿纬锂能带来3.64亿的净利润,在上市公司5.01亿总利润中占比高达72.7%。

虽然2019年电子烟的监管力度逐步加强,但是电子烟行业来说,还是处于风口的上升期,目前对于麦克韦尔来说,此时不上市更待何时?

上半年净利超9亿,B端收入占8成

如果你以为电子烟是卖向用户的大众产品那就大错特错了,麦克韦尔就是2B的典型。

据招股书显示,麦克韦尔2B端收入占比持续上升,由2016年的72.1%上升至及2019年上半年的80.6%。而同期C端零售收入占比则由27.9%下滑至19.4%。

因为B端业务的用户粘性相对较C端更高,麦克韦尔则处在电子烟产业链上游地位。

尽管2019年全球范围内整个行业都面临监管趋严,首先波及到的是C端企业,但像麦克韦尔一类的上游供应商受到的影响并不大。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12月9日,麦克韦尔并无运营任何零售店或线上平台将自有品牌APV直接销售给终端消费者,其C端业务的对象主要为有关分销商。

(图源:公司招股书)

而麦克韦尔的期内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由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增长410.1%至1.81亿元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9.2亿元,也就是说,2019年上半年麦克韦尔足足赚了9亿元。

另外,麦克韦尔是2018年收入最高的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占总市场份额的10.1%。

纵观整个电子烟行业,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200家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亦显示,以2018年收入计算,尽管前五大制造商占据市场总额的31.9%,但前十大制造商的市场占有率总计不足5成,且大部分为小中型企业。

也许,麦克韦尔上市之后,其他电子烟企业也将纷沓而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