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胡晓明出任蚂蚁金服CEO 临阵换将或为未来IPO做准备

作者:宇菲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12月19日,蚂蚁金服宣布了新的调整:总裁胡晓明出任CEO,他将带领团队发力内需市场;井贤栋卸任CEO,继续担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将投入更多精力到全球化市场和智能科技等“明后天”领域。

这似乎是蚂蚁金服在为即将到来的IPO做准备。

根据阿里集团公布的截止2019年9月30日的季度业绩报告,蚂蚁金服三季度税前盈利达到了58.88亿元。而在2018年三季度,这一数字为亏损24.27亿元。2019年一、二季度,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分别达到了13.79亿元、43.39亿元,向阿里巴巴支付的知识产权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用分别为5.17亿元、16.27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蚂蚁金服的税前利润合计116.06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前三季度19.07亿元的税前利润,但仍不及2017年前三季度的水平。

其中,支付交易的收入在蚂蚁金服营收中的占比已经下降,而技术服务类的收入占比在快速上升,并将成为未来主要的收入组成部分。

据财报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支付收入和技术服务收入的占比已经持平,各占45%左右(剩余10%的收入来自于金融云、技术开放平台、区块链等2B的硬技术收入)。而在2017年,支付收入占比为54%。

相关人士表示,蚂蚁金服大力发展技术服务业务,未来将继续提高技术服务的收入占比。

蚂蚁金服的技术服务主要包括2C的微贷、保险和财富理财业务。目前占技术服务大头的是联合贷款业务,联合贷款是指商业银行与其他有贷款资质的机构联合发放互联网贷款。蚂蚁金服也会投入资金和银行联合做贷款,蚂蚁金服的出资比例往往在10%-20%之间。

据《财新周刊》报道,目前整个联合贷款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万亿元左右,涉及数百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其中,蚂蚁金服占到一半左右,超过万亿元。

另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支付宝及其本地电子钱包合作伙伴的全球年度活跃用户达到约12亿,其中来自中国的用户约占9亿。阿里巴巴以1005项区块链专利数量,连续3年全球第一。蚂蚁金服自研数据库OceanBase创造了联机交易处理系统(OLTP)的世界纪录。

接下来,蚂蚁金服能否成功上市成为另一个超级独角兽,还有待观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