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外媒称华为享政府巨额补贴才崛起,华为回应:不负责任的报道,无视19万员工奋斗

  科技先生12月27日讯,美国《华尔街日报》25日刊文宣称,华为公司从中国政府处得到巨额财政补贴,以助其崛起。《华尔街日报》表示,根据所获拨款、信贷融通、税项减免以及其他财政扶持的评估,华为公司从中国政府获得750亿美元的财政支持。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和客户的分析,称这些财政支持有助于华为提供慷慨的融资条款以及比竞争对手低30%左右的价格。

  对此,华为方面称,《华尔街日报》的报道逻辑混乱,无视华为过去19万员工以客户为中心的长期艰苦奋斗。华为成功的关键因素是巨额的研发投入驱动了创新和发展。

  华为表示,公司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和其他在中国经营的私营企业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没有任何不同。“我们与在中国的其他高新企业(包括外资企业)一样,享受了中国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支持,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特殊待遇。华为公司的运营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及外部融资,而不是政府补贴。过去十年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占比接近90%;公司的外部融资操作都是市场化运作,债务成本符合市场水平。

  对于获得政府补贴的数额,华为强调在中国只要满足条件的高科技企业(包括外资企业)都有权申请中国政府的相关补助,主要用于支持研究项目。“过去十年,华为累计获得的国内外研发相关政府补助金额不足收入的千分之三,2018年的政府研发补助只占收入的千分之二。”

  2009年到2019年,华为在5G领域的研发投入超过了40亿美元,超过了欧美国家主要设备供应商5G研发投资的总和。华为说,巨额的研发投入驱动了华为的创新和发展,这是华为成功的关键因素。

  华为表示,《华尔街日报》的报道,选择性地对华为的成功进行任意揣测,不得不质疑《华尔街日报》作为一家专业媒体的动机和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华尔街日报》就曾报道称,华为公司利用其技术、产品协助乌干达、赞比亚等非洲国家政府”,对此,乌干达和赞比亚等非洲国家都予以正式回应,认为《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是虚假报道。

  华为方面表示,《华尔街日报》频繁针对华为进行不负责任的选择性报道,将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身声誉的权利。

  以下是华为公司回应的全文:

  华为是一家30多年来,华为每年坚持将销售收入的15%投入到研发,过去十年累计研发投入约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高达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五,远远超过思科(27)和爱立信(2009到5G领域的研发投入超过了5G研发投资的总和。巨额的研发投入驱动了华为的创新和发展,这是华为成功的关键因素。

  华为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和其他在中国经营的私营企业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没有任何不同。我们与在中国的其他高新企业)一样,享受了中国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支持,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特殊待遇。华为公司的运营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及外部融资,而不是政府补贴。过去十年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占比接近(包括外资企业2018年的政府研发补助只占收入的千分之二。

  近来,《华尔街日报》频繁针对华为进行不负责任的选择性报道,对华为的声誉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华为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身声誉的权利。

  此前,华为心声社区20日发布华为创始人任正非18日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纪要。在采访中中任正非说,华为研发经费每年在150亿-200亿美元的规模。

  在采访中,任正非说:“我们已经做好了美国永远不撤销实体清单的心理准备,这样我们的增长是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的。本来华为公司没有这么大的增长决心和计划,反而是美国制裁,逼我们要争口气。”

  他透露,过去华为的研发经费每年在150亿-200亿美元的规模,这样大的预算分配不可能由总部中央做出来,需要分层分级做出预算。中基层做预算就会有投机性,悄悄做了一些小产品,表面上说是世界领先了,实际这些小产品卖不出量,并且产生不了多大价值,还占据了公司很大编制。

  “这次特朗普打我们这一棒,让公司全体都警醒了,我们顺利在研发体系裁减了48%的部门,关闭了46%不必要的研究。”任正非说。

  他解释,重建以后,华为减少了48%的机构,关闭了46%不必要的产品开发,把那些节省下来的工程师们转移到主航道的产品领域去,提升了主航道产品的研发能力,所以华为主航道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了。内部部门少了,官僚主义也减少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