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犀牛财经周报:直击新证券法三大焦点 京张高铁将开通运营

作者:蔚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一周重点信息回顾:

新证券法获通过 直击资本市场三大焦点

GPLP犀牛财经消息:据新华社消息,新修改的证券法12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表决通过。历时四年多、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四次审议后,证券法终于完成大修。新证券法直击资本市场焦点问题,在证券发行制度、投资者保护、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完善。焦点一:为分步稳妥推进注册制打开法律空间。焦点二:加强投资者保护创新证券民事诉讼制度。焦点三:全面升级证券领域违法犯罪处罚力度。

央行等四部门:明确金融营销宣传资质要求

GPLP犀牛财经消息:12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规范金融营销宣传行为。《通知》提出了“八不准”。具体包括:不得非法或超范围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不得以欺诈或引人误解的方式对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进行营销宣传;不得以损害公平竞争的方式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等。

两部委: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杠杆水平不得超过120%

GPLP犀牛财经消息: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就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征求意见。规定现金管理类产品持有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下限和流动性受限资产比例上限。加强杠杆管控。要求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杠杆水平不得超过120%。

今年以来15家上市券商获准新设194家分支机构

GPLP犀牛财经消息:统计相关上市券商公告发现,截至12月27日,2019年以来,共有15家上市券商获准设立194家新的分支机构或营业部,15家上市券商获准撤销40家分支机构或营业部;从信息系统建设模式来看,新设营业部以C型居多;从区域来看,新设营业部多处于核心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

BAT投资聚焦B端市场 腾讯投资数量同比下降三成

GPLP犀牛财经消息: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总额为4314亿元,同比下降53.7%;投资案例为5461起,同比下降36.9%。从投资的项目来看,BAT开始侧重于围绕产业战略进行B端的布局。综合公开数据统计,2019年,BAT在一级市场投资了127家公司,其中腾讯控股投资71家,阿里巴巴为24家,百度为32家。IT桔子数据显示,腾讯今年在全球范围内完成108起投资交易,比2018年的162起下降33%。投资金额为343亿元人民币,不足2018年727亿元的半数。

南方航空退出天合联盟

GPLP犀牛财经消息:南方航空(600029.SH):公司将于2019年12月31日完成离开天合联盟各项过渡工作,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退出天合联盟。

居然之家借壳成功

GPLP犀牛财经消息:12月25日武汉中商(000785.SZ):公司中文证券简称自2019年12月26日起由“武汉中商”变更为“居然之家”,公司证券代码“000785”不变。

京沪高铁招股 初始战略配售比例达50%

GPLP犀牛财经消息:京沪高铁25日公告称,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62.86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代码为“601816”,本次发行网上申购代码为“780816”,网下发行申购日与网上申购日同为2020年1月6日。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京沪高铁的初始战略配售比例高达50%,超过此前邮储银行40%的战略配售比例。

国有企业营收增长6.4%

GPLP犀牛财经消息:财政部:1-11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557455.3亿元,同比增长6.4%。中央企业321649.1亿元,同比增长5.3%。地方国有企业235806.2亿元,同比增长7.9%。

六部门发文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赚取住房出租差价

GPLP犀牛财经消息:住建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其中要求规范租赁服务收费,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赚取住房出租差价,住房租赁合同期满承租人和出租人续约的,不得再次收取佣金。

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遭遇寒冬 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

GPLP犀牛财经消息:根据电动汽车市场分析机构SNE Research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全球电动汽车的电池用量为7.8GWh,比去年同期减少25.7%,连续三个月出现下滑。SNS Research表示:“今年1-7月的数据掩盖了最近三个月的负增长,预计负增长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累计增长率还会进一步下降”。目前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中,宁德时代以26.7%的份额排名第一,松下凭借17.5%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LG市场份额为14.2%位列第三,比亚迪(6.2%)和三星SDI(5.5%)紧随其后。其中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松下今年10月的汽车电池用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7.8%。

文旅部:国家级旅游区被取消等级后3年内不得申报

GPLP犀牛财经消息: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受到取消等级处理的,自取消等级之日起3年内不得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

GPLP犀牛财经消息: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铁路部门将于今天18时开始发售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动车组列车车票。

中办、国办: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

GPLP犀牛财经消息: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常住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