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支付宝创始人之一、爱财集团CEO钱志龙主动投案,米庄理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

  科技先生12月30日讯,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发布通告显示,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米庄理财)法定代表人钱某龙主动向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投案。据了解,米庄理财为爱财集团旗下P2P平台。

  通告指出,为切实保护投资参与人合法利益,公安机关决定依法对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对相关涉案人员开展调查工作,对相关资产开展查控工作。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企查查显示,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米庄)成立于2015年4月,由支付宝创始人之一钱志龙创立,是爱财集团旗下品牌。

  爱财集团的前身是2014年成立的校园贷品牌爱学贷。2016年12月,爱学贷升级为爱又米,2017年4月,爱又米又融合米庄、爱盈普惠等子品牌升级为爱财集团。

  截至2018年,爱财集团共计获得4轮累计近10亿人民币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金,进入新金融独角兽阵营。最近一次融资发生于2017年4月,爱财集团宣布完成2.2亿元C轮融资,由中顺易领投, 星辉互动和A轮投资方神州泰岳跟投。

  2018年7月,爱财集团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将于2019年在港股上市。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爱财集团就陷入了巨大的风波之中。12月18日,米庄理财(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通告称,平台已经无法保证持续良好地运营。根据公告,米庄理财将停盘并进行有序退出程序,停止发布标的,同时停止对到期标的进行单独兑付。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米庄理财借贷余额13.19亿元,当前出借人数1.2万人,当前借款人数12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与爱财集团旗下爱又米合作的华融消费金融也宣布已收回相关授权。根据公告,其已收回“爱又米”及其相关方向借款人扣收贷款还款资金(包括接收借款人主动还款资金)的授权,华融消费金融将直接对借款人的贷款还款资金进行代扣还款。

  而针对华融消费金融扣款一事,爱又米客服则称,华融消费金融无故扣款,用户爱又米账单并未销账,建议用户对华融消费金融进行投诉,并要求其退还款项,重新通过爱又米还款。

  华融消费金融提示称:借款人只有按照借款合同向其还款才能确保权益不受损害,对于借款人的还款情况,将如实向央行征信系统进行报送,请借款人务必不要向其他任何机构进行贷款还款,以免造成资金损失,影响个人征信记录。